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两小”精品聚金城 本土佳作放异彩 第五届中国剧协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在兰揭幕

18-09-10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两小”精品聚金城本土佳作放异彩第五届中国剧协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在兰揭幕

安宁区文化和旅游局选送小品《局》

常平基地选送小品《手机病之2·奶奶的生日》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9月9日晚,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宁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安宁区文化和体育局承办,西北师范大学、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等单位共同协办的第五届中国剧协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演出研讨会暨“戏剧志愿者西部行”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学生发展中心正式揭幕,来自常平、上海、张家港等城市以及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安宁区文体局、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榆中县文化馆我市基层文艺创作单位选送的12个优秀作品开启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舞台艺术盛宴。

  国内四大创作基地佳作汇聚金城

  小戏小品是文艺百花园中的轻骑兵,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因人物少、事件小,却小中见大、意趣盎然,多年来深受观众朋友的喜爱。2006年,中国剧协为推动全国小戏小品的创作质量,先后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上海市虹口区、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东莞市常平镇建立了四个小戏小品创作基地,并于2014年起每年在各个基地轮流举办“中国剧协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研讨会”(既“小交会”)活动,以小戏小品成果展示、交流、学习、研讨的形式达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此次,这一享誉全国的精品活动专程选在兰州举办,就是为了更好更深入地实现“戏剧志愿者西部行”的核心宗旨,也是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的具体行动,更是近年来我市“两小”创作勇于创新、蓬勃发展所赢得的青睐与关注。

  据了解,在此次“两小”盛会中,来自常平、上海、张家港、深圳四大基地的表演艺术家们为兰州观众带来了最新、最好的作品,小品《手机病之2·奶奶的生日》、《生死不明》、《失败没有百分百》、《年会》等节目接连亮相,台上那一个个主题深刻、寓意深远的小故事牢牢吸引住了每一位观众。舞台上呈现的故事虽然短小精悍,却令整个现场既有欢声笑语还有泪水沉思,并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鼓舞人心的正能量、彰显着正直善良的价值观。

  “今年的‘小交会’我们来到了兰州,就是要通过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把各个基地用心用情创作出的优秀作品展现给西部地区的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在致辞中表示:“活动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了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引领风尚;通过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了广大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衷心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展演活动,可以助推兰州小戏小品的健康发展,为兰州的文化事业和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本土“两小”精品绽放异彩

  演出中,来自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安宁区文体局、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榆中县文化馆的本土小戏小品创作队伍也带来了小品《局》、《打喜鹊》、《奔跑的孩子》,小曲剧《接娘》等各自拿手的作品,在这场与代表国内一流水准的精品佳作同台献艺中绽放出异彩。

  “这次活动能在兰州举行对本土戏剧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是一次极佳的学习、交流、展示机会。”小品《打喜鹊》导演、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副团长周芳告诉记者:“各基地选送的作品不仅内容精彩、贴近生活,还拥有鲜明的正能量主题,这令我们这些戏剧工作者眼前一亮,更让我们从中汲取了丰富的营养。而且,此次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工作者在美丽的金城欢聚一堂,对我们兰州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

  她说:“我还有一个小小的‘私心’,就是希望他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能够更加真切、深刻的感受到兰州丰厚的文化积淀,进而创作出更多歌颂兰州、宣传兰州的精品力作,让我的家乡能伴随着小戏小品创作的繁荣昌盛享誉全国,让兰州精彩的本土文化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

  “我很激动,四个国内顶尖的小戏小品创作基地竟然真的在兰州相会了。”小品《局》中小赵的扮演者常江开心地表示:“从参加活动的导演、编剧、演员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有用的东西,也因此感到十分的幸运。我希望未来的日子里,我能通过自己的表演在舞台上塑造出更多饱含正能量的鲜活人物,进而去引导更多人在享受艺术精品的同时,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和人生观,把美好的感觉带给每一个人。”

精彩推荐

  • 【教师节】西固区福利一小教师张御梅不一样的教师节:一份特殊的“礼物”, 一种发自肺腑的感动 【教师节】西固区福利一小教师张御梅不一样的教师节:一份特殊的“礼物”, 一种发自肺腑的感动
  • 老师,教师节快乐,您辛苦啦 老师,教师节快乐,您辛苦啦
  • 【教师节】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体育老师张斌:挺直腰背 站稳脚跟 因为我是一名体育教师 【教师节】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体育老师张斌:挺直腰背 站稳脚跟 因为我是一名体育教师
  •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不经蜀道难 甘肃陇南也有熊猫看(组图)
  • 【教师节】兰州二中化学老师吕晓燕:爱上课,爱看学生投入听课的样子 【教师节】兰州二中化学老师吕晓燕:爱上课,爱看学生投入听课的样子
  • 【教师节】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副校长巨晓红:老师的称谓更让人喜欢 【教师节】华侨实验学校碧桂园分校副校长巨晓红:老师的称谓更让人喜欢
  •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霑手花香·何多俊中国画作品展在兰举办(组图)
  • 【教师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孙怀君:讲台上的修车“师傅” 【教师节】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孙怀君:讲台上的修车“师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