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聚焦脱贫攻坚战役 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成县在脱贫攻坚中检验作风建设实效

18-09-07 10:06 来源:陇南扶贫 编辑:张文良

  为确保按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成县始终坚持把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作风问题作为重点,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成效的试金石,全面压实帮扶责任,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县级领导带头作为,既当“排头兵”又当“督战员”。全县42个联乡县级领导把工作重心、工作重点前移脱贫攻坚一线,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剖析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一是对表对标《甘肃省精准脱贫验收标准及认定程序》,以安全住房、易地搬迁和安全饮水等为重点,逐村逐户“过筛子式”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现场交办限时解决,确保在9月20日前所有问题得到解决,确保在9月底前全县整体达到预脱贫验收条件。二是采用“不打招呼、直奔村社、随机入户”的方式,督查指导当前脱贫验收各项重点工作。重点对“一户一策”调整完善、干部力量下沉到户、门诊慢特病政策落实、产业配股落地分红、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等当前脱贫验收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地毯式督查,现场指出问题、交办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全县排查梳理出的8个方面40条问题,已完成问题整改27条,其余13条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各级干部主动作为,全力奋战脱贫攻坚第一线。全县各单位、帮扶工作队(组),各级干部持之以恒全员参与深入开展帮扶工作。一是在“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制定和实施上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精准制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问需式”原则,重点突出基本情况、致贫原因分析、脱贫增收措施、脱贫保障帮扶措施、收入情况等五个方面的内容,为群众量身定制“致富套餐”,共制定“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4743户,并上传到全省大数据信息平台。坚持动态管理。根据贫困户家中的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增收渠道的具体变化,对“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一户一策”脱贫计划跟上变化,紧扣贫困户家中现状,最大限度的发挥出作用,指导帮助群众脱贫。坚持精确实施。根据制定好的计划,抓好落实,把“五个一批”政策对号入座,把涉及的帮扶项目落实到位,涉及的产业扶持到位。二是通过开展“五比五看五到位”活动(比责任落实,看各级帮扶单位是否层层压实帮扶工作责任,压力传导到位;比驻村帮扶,看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是否严格,措施落实到位;比工作力度,看是否把帮扶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组织领导到位;比工作实绩,看“群众满意度”是否提高,作风转变到位;比精细管理,看“一户一策”帮扶措施是否符合实际,帮办实事落实到位),切实履行脱贫攻坚责任,加速推进各项工作落实,针对驻村帮扶、资金投入、信访化解和情绪安抚等重点内容,凝聚力量、合力攻坚,不断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截至6月底,全县各级帮扶单位共帮扶办实事1440件,投入资金2852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2005万元,产业发展投入资金454万元,公共服务投入资金393万元;宣传政策2249场次;反映民意756条;开展义诊6374人次;开展各类培训11132人次;组织劳务输出4864人,解决急事难事555件,化解矛盾纠纷639件。帮扶干部进村入户34255人次,人均进村入户9.4天(次);驻村帮扶工作队累计驻村57892天,人均驻村达128天。

  ——重点企业积极作为,踊跃认领大力帮扶贫困户。全县115户重点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按照重点企业帮扶特殊困难人群精准脱贫专项行动要求,大力弘扬扶贫济困、友善互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迅速与876户2402人特殊困难群体结成帮扶对子,了解需求、制定方案、倾心帮扶。通过帮助群众解决住房困难、改善人居环境、吸收务工就业增收、帮助群众看病就医、培育增收产业、给群众配股到户分红、慷慨解囊爱心捐赠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特殊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全县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目前,累计捐款捐物438.6万元。

  ——广大群众热情参与,不断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在“一拆三改两化”专项行动、“孝老敬亲弘扬传统美德”主题实践活动及“倡孝道、除陋习、促文明”助力脱贫攻坚百日行动中,全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村规民约、接受感恩诚信教育,投工投劳硬化美化小巷道及庭院,净化室内环境,营造了“村村优美、处处整洁”的农村新环境;建立起了“众志成城、所向披靡”的脱贫信心;激发了内生动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树立起了贫困户依靠自己努力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奋斗意识,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累计拆除危旧房5816户15789间,残垣断壁14311.7米,恢复耕地3030亩;安排补助资金650万元,奖励资金27万元,以“奖补结合、以奖代补”的方式发放。对全县2017年度2336户建档立卡脱贫户,下拨189.66万元资金,采取一等奖1000元、二等奖800元、三等奖600元的等次给予表彰奖励。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80多人,深入开展了脱贫攻坚主题采风活动。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临夏永靖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美丽小城
  •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亚运冠军王凯华载誉回乡(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