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18-09-03 11: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敦煌文博会 世界瞩目

  中国甘肃网9月3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记者 吕霞)2016年举办的第一届敦煌文博会,85个国家、10个国际组织的1500名政要、嘉宾共同发布《敦煌宣言》。次年举办的第二届敦煌文博会,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82位中外嘉宾以及2100多名参展商、采购商、知名企业代表等进行了“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即将召开的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将“展现丝路风采,促进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加和谐美好”。

  跨越千年,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既是一条川流不息的繁忙商路,也是一条融合共生的文明动脉。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得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普遍赞赏和积极响应。

  敦煌文博会是目前唯一以“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2016年9月20日,首届敦煌文博会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主题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深刻阐明“敦煌是历史上东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深刻定义敦煌文博会是“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深刻指出敦煌文博会要担当“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的重要使命,表明中央对敦煌文博会寄予的无限期望和殷殷重托。

  首届敦煌文博会上,精心设置了高峰会议和5个分论坛、5个专项论坛。“一带一路”沿线21个国家参加的部长级圆桌会议一致讨论通过了《敦煌宣言》。该《宣言》凝聚了与会国家代表的普遍共识和智慧见解,谱写了新时期中外友好交流的美好篇章,描绘了各方坚持多样共存、互鉴共进、合作共享的良好愿景,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规划了方向路径,为开拓21世纪“新丝绸之路”奠定了重要的人文基础。60多个国家的8500余件“宝贝”在敦煌精彩亮相,各类社交媒体不断被敦煌文博会“刷屏”,一度被媒体报道为“世界进入敦煌时间”。

  2017年9月20日开幕的第二届敦煌文博会,大力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推动文化交流、共谋合作发展”为宗旨,以“加强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为主题,不仅成功举办了“论、展、演、创、贸、游”六类主体活动,还首次纳入了文化创意活动,以“创意融合·数字未来”为主题的文化创意论坛,邀请25个国家、国际组织及国内文化创意、文化数字化领域的82名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出席,重点就数字化时代丝绸之路文化资源创意开发的现状与潜力等议题进行研讨,为引领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文创丝路”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展,集中展示了国内外30余家文创企业的852件文创产品,甘肃本土文创产品亦首次在活动中集中亮相。先后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和“丝绸之路(敦煌)国际司法合作论坛”,有51个国家、3个国际组织的582位中外嘉宾以及2100多名参展商、采购商、中外记者、知名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参加,共享文化盛宴,被国内外誉为“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敦煌文博会正以它独有的魅力享誉全世界。

精彩推荐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碧口正水沟里寻熊猫 走访护林员艰辛巡山路(组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陇南裕河白沙沟“美猴王”下山来觅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改革开放40年·兰州印记】从沙尘肆虐到绿意盎然 这样的兰州了解一下
  •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白银市高级中学新生入学军训工作情况综述
  •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让受灾群众生活有保障 走近酒泉肃州区“8·20”暴洪灾害受灾群众
  •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中华司法研究会民族法制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在舟曲成立 周强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林铎致辞
  •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酒泉阿克塞县扎实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
  •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图解:第三届敦煌文博会即将召开 林铎书记这么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