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秋光冶,《陇剧芬芳》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系列展演感言

18-09-05 11: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秋光冶,《陇剧芬芳》烈——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系列展演感言

演出场景

  □严森林 文/图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艺术家们从历史纵深中步步走来对这句古话的涵意韵味体会犹深。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甘肃省陇剧院承办,一举推出经典陇剧音乐主题晚会《陇剧芬芳》、国家舞台艺术工程精品《苦乐村官》和《梅花绽放——优秀折子戏专场》等剧目,让兰州戏曲观众眼前一亮舒心感怀。“省陇”的艺术家们自然也在如此“芬芳演出”中展示着自己对历史的深切回望与今天的心仪畅想。

  一提到陇剧,甘肃业界内外的人都会说到陇剧开山之作《枫洛池》。的确这出剧目的历史意义、艺术价值与市场效应均系陇剧乃至中国戏曲艺术百花园中的一座高峰。今天,陇剧人在《陇剧芬芳》中着意再次唱响该剧经典的唱段并非是“过分依赖当年的辉煌”,恰恰是为了突出《枫洛池》原本继承与创新的陇剧生命力,重铸我们新时代的陇剧峥嵘。应该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陇剧的代表剧作当然是《官鹅情歌》《苦乐村官》《西狭长歌》和《穆桂英休夫》《死水微澜》等多部原创及移植的作品。因此设置让窦风霞、佟红梅、边肖、雷通霞陇剧界四位“中国梅花奖”得主与该院老中青演员、全体“民乐”演奏家同台演唱亮相,连同主持人和谐美悦的“串场词”均生动体现着陇剧人别具一格的剧种特色和启迪心智的时代风貌。

  感谢改革开放的嘉年华锻造了这支历经风雨继往开来的陇剧队伍。“省陇”之所以收获了好几台全国性大奖剧作并在广大观众中产生广泛影响,正是改革开放的火热生活不断在激发着他们的情操、理想和艺术创造力使然。生活本来就是他们频出佳作精品的源泉。扎根广大人民,深入现实生活,坚守自己的文化信念,又投入到新时代怀抱的陇剧人当然在使命的召唤下更加激发自己的艺术活力,延展生发因时而新,为传承和兴隆中华优秀文化而再接再厉。观众能在他们系列展演的每台剧目、每个节目、每段唱腔中感触到甘肃陇剧人对生活、人民与时代的深刻理解和拳拳感恩之情。

  一切文艺作品都是生活和人民赐予的成果,这成果又积极反聩给我们不断发展的社会生活。“省陇”的艺术家在十多年前赴宕昌县深入生活,被一条野山沟里的传说故事所打动,于是陇剧《官鹅情歌》诞生了,在上荣获全国性戏剧大奖、“省陇”被文化部忝入全国戏剧创作重点单位之列;在下受到普通观众青睐,宕昌县藏在深山沟里的美景遂之被省内外大量游客热捧,原来的一条沟现在发展成“官珠”“鹅曼”两条沟,山沟里景点名称大多按剧情里面的名称传唤而起,文化与旅游联姻,艺术得以再生,真正显现着“陇剧元素”的特殊魅力。

  观众在《陇剧芬芳》经典唱段弦律中就很自然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岁月对陇剧艺术所产生的巨大效应。编剧、导演、演员、音乐、舞美创作这些“陇剧人”,当然地热爱和感恩于我们火热的现实生活。这就是一种天然和谐的回报。大量的艺术实践又使他们更加尊重由“道情”而演化成的陇剧剧种和为陇剧作出突出贡献的老陇剧人。

  在《陇剧芬芳》系列演出中,观众不仅对年轻演员的演唱报以热情的掌声,更对曾经在陇剧舞台上展现过辉煌的艺术家表示由衷的钦敬。“现场,还为特邀到场的安志诚、陈文生、吴富祖、孙菊兰、吕天乐、马力、马克、杨月云、高欣惠、王亨、苏琴兰11位倾心陇剧传承发展数十年的老艺术家颁发了终身成就奖”。观众可以感受到,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隆重演出中出现这样颁奖的场景,这与演出的剧节目同等重要,同样具有深远意义。老艺术家们没有被遗忘,他们为艺术奉献的精神永葆青春,永远在感染着今天从事陇剧艺术的年轻人。这是《陇剧芬芳》系列演出组织者一种深邃而又远见的考量。

  到场的这些老艺术家只是甘肃陇剧人中的一部分,但他们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是甘肃陇剧艺术的脊梁骨。他们在职时做出突出贡献,而在离退休后仍然关注和支持陇剧艺术的创新发展。为他们颁奖是对他们的敬重,也是给予今天的陇剧从业者的激励。任何剧种缺少骨干人才都将会萎缩。而人才必须在现实的生活环境中敢于承担时代所赋予的新使命,这才是人才的本质意涵。陇剧人不论个人具体搞什么工作,是编导还是演员、音乐、舞美,只要有了天分、本分加勤奋,就能“合和”而成就大事象。这些老艺术家都比较嫌和、低调、平易近人,但他们在艺术上皆然勤谨、执着、活力四射,在看似稀疏庸常的奋进中却真实地凸现着他们作为“陇剧人”必须具备的价值观。生命与艺术融合为一,回聩社会,报答人民,终身无悔。

  中国戏曲艺术的赓续传承向来是以剧团内外的“老、中、青”队伍成员开来往复为链接遁还的,缺了哪一环节,艺术均会受损。《陇剧芬芳》中特意安排了张掖路学校爱好陇剧的小学生联袂登台演出,这是一种情趣,不仅说明“陇剧进校园”的推广成果,这也从小演员身上体现着“陇剧链条”的社会功用。说不定她们中的一些人真会成为未来陇剧艺术的接班人,或者是戏曲文化的观众和传播者。因此,当看到他们小学生在兰州音乐厅舞台的“联袂”演唱,剧场气氛格外热烈在乎情理之中。

  秋光摇曳,硕果喜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芬芳》系列演出实际上是一种艺术精神化历炼的展现,其核心还是在创新。创新,不是赶时髦,赶新潮;创新的本质是创造。四十年来前进脚步的实质就是从无到有、从低层到高端艺术精神的创造。陇剧人不辱使命,敢于承担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昭唤,继续激活剧种和个人的文化创造力,势必要拿出新的剧作新的成果新的创造。这也是兰州观众的殷切期望。

精彩推荐

  • 兰州多座地下通道建成后长期封闭“休眠” 兰州多座地下通道建成后长期封闭“休眠”
  • 兰州网红店:红不是一次意外的邂逅 兰州网红店:红不是一次意外的邂逅
  • 兰州市体育发展跑上快车道 兰州市体育发展跑上快车道
  • 图解:喜迎文博会| 敦煌声音 图解:喜迎文博会| 敦煌声音
  • 图解|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诞生成长记 图解|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诞生成长记
  • 兰州城心心里几条精致历史文化小巷 最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 兰州城心心里几条精致历史文化小巷 最别样的“兰州小巷组合游”攻略
  • 兰州九州大道拓建 交警提醒驾驶员注意避让通行 兰州九州大道拓建 交警提醒驾驶员注意避让通行
  • 兰州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正式开放(图) 兰州西站北广场环形天桥正式开放(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