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东乡:“党建+”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18-08-29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东乡:“党建+”模式助推脱贫攻坚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近年来,东乡县积极探索“党建+”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精准施策,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大局。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

  支部引领致富路

  东乡县春台乡石家沟村支书杨阿不都带领村干部先后到宁夏中宁、青海诺木洪和玉门等地学习产业扶贫思路,实地考察黑枸杞和黄芪种植,带头种植了140亩黑枸杞,当年种植当年见效,每亩地收入达到3000多元,如今村党支部带领农户将枸杞种植规模扩大到2500多亩,户均年增收1.2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在脱贫攻坚中,该县探索党建脱贫模式,通过在党员致富能手中“择优推”,务工经商老板中“择优引”,大中专毕业生中“择优放”,把一批政治上强、群众公认的能人选为村支部书记,涌现出了春台乡石家沟村、关卜乡叶家村等一批战斗力强的村班子,成为群众脱贫的主心骨。立足发挥农村党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规划、组织、推动作用,采取支部大力宣传发动、专业合作社拉动、党员示范大户引领等措施,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吸纳贫困户就业等方式,鼓励支持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农民合作社,帮带贫困户“抱团取暖”,实现合作社发展、贫困户增收。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党支部共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70家,其中159个贫困村共建立合作社400家。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155”到户产业增收扶持工程加快实施,目前已落实1.3万户、2.6亿元;发展养殖大户180户,累计达到4390户,羊饲养量达到125万只,牛饲养量4.95万头。

  党组织+贫困村+贫困户

  打好培训餐饮“组合拳”

  村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东乡县赵家乡墙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宣传动员村民在青岛、宝鸡、深圳等地创业,创出了一条餐饮扶贫新路子,在外开餐厅、开饭馆的从十年前的五、六家,增加到了现在的56家,一年能为村里带回劳务收入达600万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饭馆村”。

  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该县坚持把党组织活动延伸到产业链上,开展“党建+技能培训+餐饮劳务”,把技能培训作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及时掌握群众在脱贫致富方面的技术短板,在此基础上分类统计,针对群众的不同培训需求,依托县职业技术学校,开办电子商务、养殖培训、牛肉拉面、陇原巧手等培训,今年全县共开展技能培训5372人。通过接“地气”的培训,让群众有了一技之长,活了脑子,鼓了袋子。同时,该县从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技能培训等多方面入手,引导有劳动力有意愿的党员群众全部参与到餐饮劳务上来,把东乡手抓、牛肉拉面等特色美食带到全国各地,创出了一条餐饮扶贫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县发放餐饮贷款130家、2716万元,发展“东乡手抓”特色餐饮经营店2449家,带动了3.5万人创业就业。

  企业党组织+贫困村党组织

  结对帮扶同攻坚

  坪庄乡村民马尕西木家境困难,一无技术、二无经济来源,收入单一,无力修建新房。在企业家的结对帮助支持下,他家建成了新房,修好了羊圈,有了自身发展的产业。

  该县积极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引导全县企业党组织与贫困村党组织结成帮扶对子,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出真招、出实招、出硬招,以实际行动反哺社会,为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加油加力。截至目前,共动员125家企业、153名致富能人结对帮扶80个村、889户建档立卡户,帮扶资金达371万余元。其中,为67户贫困群众修建了新房,为62户农户修建羊圈249间,其他实物等补助538800元。结对帮扶同攻坚的局面初步形成。中石化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开展产业帮扶合作,解决布楞沟流域危房改造、供水改造提升以及产业培育等。

  脱贫路上党旗红,一个个党员的示范带动,一个个基层党组织的凝心聚力,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

精彩推荐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兰州市民反映:近水广场附近多辆共享单车身陷淤泥 呼吁“解救” 兰州市民反映:近水广场附近多辆共享单车身陷淤泥 呼吁“解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