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将按国家标准免费提供教科书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18-08-28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将按国家标准免费提供教科书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相关方案出台,明年1月1日起实施

  中国甘肃网8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甘肃省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该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方案》提出,将按国家标准免费提供教科书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A纳入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范围暂定为18项

  《方案》明确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范围。将涉及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发展需要、现有管理体制和政策比较清晰、由中央与省市县共同承担支出责任、以人员或家庭为补助对象或分配依据、需要优先和重点保障的主要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首先纳入省与市县共同财政事权范围,目前暂定为八大类18项:一是义务教育,包括公用经费保障、免费提供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贫困地区学生营养膳食补助4项;二是学生资助,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普通高中教育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教育免学杂费补助4项;三是基本就业服务,包括基本公共就业服务1项;四是基本养老保险,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1项;五是基本医疗保障,包括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医疗救助2项;六是基本卫生计生,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扶助保障2项;七是基本生活救助,包括困难群众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残疾人服务3项;八是基本住房保障,包括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1项。

  B按国家标准免费提供教科书及困难学生生活补助

  制定和调整全省基础标准,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发展需要,兼顾财力可能,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逐步提高,所需资金按省级确定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负担。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保障、免费提供教科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贫困地区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7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按照国家基础标准执行。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计划生育扶助保障、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补助、普通高中教育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教育免学杂费补助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制定全省基础标准。医疗救助、困难群众救助、受灾人员救助、残疾人服务、城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5项暂未制定统一标准的基本公共服务事项,市县结合实际制定补助标准,待具备条件后,由省级制定全省基础标准。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 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 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 甘肃省调整企事业单位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 9月底前落实到位 一级伤残工伤人员每月增加101元 甘肃省调整企事业单位工伤人员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等 9月底前落实到位 一级伤残工伤人员每月增加101元
  •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希腊乌克兰担任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 【喜迎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希腊乌克兰担任第三届敦煌文博会主宾国
  •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林铎出席并讲话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圆满落幕(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圆满落幕(图)
  • 【共话陇原】第三期《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共话陇原】第三期《绿色发展 大有希望》
  •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 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白银会宁大沟杏花村: 千座蔬菜大棚成为村民致富引擎(组图)
  • 酒泉阿克塞:万人小县绘就民生大蓝图 酒泉阿克塞:万人小县绘就民生大蓝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