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看甘肃丨静宁县吴庙村: 小苹果变成“金果果” “三变”改革助农增收(图)

18-08-28 08: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本网记者 李红军/文 任磊/图

  8月25日上午,由中国甘肃网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平凉市静宁县采访。

  静宁县位于甘肃中部,六盘山以西,属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六盘山片区特困地区和甘肃省18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同时也是全国苹果规模栽培第一县。相关统计显示,静宁县95%的农村家庭依靠苹果产业增收致富,76%的企业分布在苹果产业链上。

城川镇吴庙村三社贫困户鲍玉杰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我家的一亩土地流转给了德美地缘,除了每年1000元的保底分红外,我一年还可以在基地打工100天,每天能挣80元钱,这样这一亩地一年能收入八九千元,比起之前种庄稼一亩地收入四五百块钱来说,简直就是天壤之别。”静宁县城川镇吴庙村三社贫困户鲍玉杰说,种了那么多年苹果,没想到这小苹果能给我们带来这么好的收入,简直就是“金果果”,又这么好的政策,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我相信用不了多久就能脱贫奔小康。

  当日上午,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位于城川镇吴庙村的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时,一行行整齐的果树上挂满了红红的苹果,就像挂了一树的红灯笼。走近一闻,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来,让人忍不住想咬上一口。

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航拍图)

  城川镇镇长王海军介绍说,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是为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德美集团建设的一处示范点。该基地共流转农户撂荒闲置和经营不良土地500亩,涉及229户,其中贫困户44户。

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

  “在基地建设中,按照‘两区两配套’的布局,建设良种苗木繁育区和新品种(维纳斯黄金、瑞雪、瑞阳、密脆、成纪1号)引种试验示范区,并在两区内按4米行距1.5米株距分别配套栽植短枝矮砧密植示范园。”甘肃德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介绍说,两区苗木培育出售后,示范园就采用先进的宽行窄株、肥水一体、行间生草、地面覆盖等现代苹果栽培技术进行建设,可以实现效益最大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生产经营方面,依托德美集团成立专业合作社,将流转土地的农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借助合作社的资金、技术、信息、市场资源,农户以入股方式,与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获取分红收入。

甘肃德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右)介绍有关情况

  “首先,农户以土地入股,按照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的方式,农户每年每亩土地获得保底分红1000元,果园挂果后销售所得利润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红。其次,公司优先安排贫困户参与务工,果园挂果前,贫困户每年可务工100天,每天收入80元,一年可收入8000元;非贫困户每年可务工30天,每天80元,一年可收入2400元;挂果后,按照务工收入入股情况进行分红,既解决贫困户无资金投资的问题,又解决公司用工问题。再次,将前期建园过程中免费提供的苗木折资,作为村级集体资金入股,果园挂果后,合作社、农户(贫困户)、村集体将销售所得利润按照比例进行分红。”甘肃德美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选宾介绍,这种方式将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要素,稳定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采访团在德美地缘国家级苹果种苗繁育基地集中采访

  近年来,静宁县探索推行“企业+农户”“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农户+企业+基地”等模式,建成202个果品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2.5万多人,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为果农提供农资供应、技术指导、市场信息、产品营销等服务,在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升级,把苹果产业做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使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走出了合作经营、互助共赢、脱贫致富的路子,真正向实现全面脱贫步步迈进。

精彩推荐

  •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h5|开学季,你准备好了吗?
  •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放飞梦想 新生入学手册
  •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庆阳市西峰区全域旅游释放生态富民红利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兰州至敦煌Y667/8次列车开启舌尖上“丝路之旅”(图)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呦呦鹿鸣景色新——走进肃南祁连山生态牧业
  •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图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最新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