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脱贫路上的故事(22)】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18-08-24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改革开放40年 喜看陇原巨变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包村干部鲁文霞

  当了两年半碌曲县贡去乎村的包村干部,让鲁文霞最欣慰的是,如今村民都自发打扫村庄卫生,无论是窗明几净的房屋还是干净整洁的村道,乡村生活的美好都被重新定义。

  鲁文霞说,村民的一个小小举动折射着人们思想观念的改变,在农村即使投入再多的人力物力改变物质条件,如果没有精神动力的支持,很难说成功。作为一名包村干部他们从一开始就注意到这个问题。

  贡保扎西家的庭院藏家乐

  沿着新修的景观步道拾阶而上。村支部书记贡保扎西家的庭院藏家乐就在半山腰处。在这座民族特色浓郁的藏家小院,主人特别在二楼天台设计了观景平台,举目远望,奔流的则岔河和则岔石林郁郁葱葱的山脉尽收眼底。

  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筹建之初,依托的也是这里优质的旅游资源,不过这个事情一开始并不顺利。

  鲁文霞说,依托则岔石林的旅游资源,碌曲县委县政府决定在贡去乎村引导村民发展藏家乐助力脱贫攻坚。不过起初没有一户人家响应。

  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

  贡保扎西告诉记者,虽然有政府的补助,可是投资旅游不是一笔小数目,所以开始连他也有抵触情绪。

  鲁文霞说,没有“造血”的扶贫无法真正激活村民的自主意识。只能让贫困群众等、靠、要的思想更加严重。政府已经为村庄做好了旅游基础设施,村民要做的就是改造好自家民宿,所以她天天给村民做工作,讲政策,谈发展,最终由村支部书记贡保扎西带头改造院落,打造成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藏家乐,看着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赚钱了,村民也纷纷开始尝试。

  贡保扎西家的庭院藏家乐

  贡保东智是贡保扎西的邻居,看着贡保扎西家的藏家乐经营的不错,他也萌生了改造藏家乐的想法。

  贡保东智告诉记者,他跟着贡保扎西学,将自家二楼改造成民宿,有不懂他就去请教贡保扎西。现在按照一个床位收费50元,一家三口孩子免费,住宿一晚是100元,还能体验地道的藏家风情,所以游客络绎不绝。

  贡保东智家的藏家乐

  鲁文霞说,现在不用她催促,村民们都在争着改造藏家乐。下一步他们将借助生态文明小康村等惠民政策平台把贡去乎村打造旅游专业村,到时形成集群优势,可以通过网络宣传来承接更多自驾游团队。

  “现在我们的村子这么美,要搞旅游就要干干净净,这样游客才喜欢!”贡保东智说,现在他不仅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还每周自愿和村民一起给村子搞大扫除,这样才能有更多游客来。鲁文霞说,游客的到来也让村民在交流中变得更加开朗自信。大家更愿意去接受新鲜事物,生活也以更积极的方式呈现。作为包村干部,她希望这种乐观积极的精神可以在村民脱贫后,继续激励大家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兰州大学(图)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弘扬延安精神”主题宣讲报告会走进兰州大学(图)
  • 喜庆丰收 献礼国庆 兰州市书法美术摄影邀请展开幕(图) 喜庆丰收 献礼国庆 兰州市书法美术摄影邀请展开幕(图)
  • 我与祖国共奋进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举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 我与祖国共奋进 兰州外语职业学院举行新学期升国旗仪式
  •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甘肃演练“地震灾害”救援 实景实战磨砺应急劲旅(组图)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图解|流传千古 邂逅最美中秋古诗词
  •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图解|壮丽70年·14市州巡礼 新时代接续奋斗 历史名城焕发生机
  •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情满中秋,助力创城” 康县中秋别样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