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开学季丨新生报到 带齐证件 还要小心防诈骗

18-08-24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新生报到,带齐证件,还要小心防诈骗

  又到开学季,各个高校将会迎来新一批大学生。新生和家长们也开始在家收拾行李,准备奔往学校,记得不要忘了带上必要的资料证件。第一次离家去那么远的地方生活,家长们一定要给单纯的大学生们“补”好防诈骗、校园贷、传销的知识,为孩子未来的安全多一份保障。

  1 必带证件资料

  1.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高考成绩单、身份证原件。户口本户主页和本人页复印件,部分高校院报到需要。

  2.党、团组织关系转迁材料。只要是党员或者团员的学生,都需要把党、团组织关系迁移到大学中。

  3.兵役登记相关证明材料。这是所有准大一男生都需要做的事情,女生不需要做。每个年满18岁的男性新生在入学前都需要去户籍所在地,在县级武装部门登记兵役登记证或兵役相关部门出具的兵役相关登记证明,在报到的时候就需要上交给学校。

  4.家庭经济困难信息表及相关资料。贫困证明材料在申请助学金的时候会用到,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新生需携带助学贷款回执单。如果资料没有准备齐全,有可能会错失获得资助的机会。

  2 生活学习用品

  1.免冠一寸照片多张,两寸照片多张。英语词典、自己喜欢的书籍等。

  2.现金少量,银行卡至少一张,可以用学校随通知书寄发的银行卡。

  3.床上用品可以自带,也可以用学校提供的,还可以在学校附近的超市或商店自己购买,高校不强制购买。

  4.感冒药、创可贴,去南方的同学可携带驱蚊水、清凉油、防中暑药品。绝大部分高校开学都要军训,带上防晒霜避免晒伤皮肤。

  5.火车票保存好,进站、出站都需要,部分学校为贫困学生补助路费,也需要车票。

  6.根据学校所在的天气,带适量衣物、拖鞋、运动鞋等。日常生活、学习用品可到校后购买,以免长途携带不便。

  3 严防各类诈骗

  大学生是比较单纯的一个群体,尤其是刚来到大学的大一新生,更是成为很多不法分子的“案上刀俎”。到大学报到时,宿舍楼内来往的人员也多,千万注意不要随意接受进入宿舍的任何推销行为,比如有人介绍订阅学习资料、推荐文具化妆品之类。还要严防冒充楼管乱收取各种不正当费用的,学校不会委派任何人以任何名义在宿舍内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严防电信诈骗。骗子最喜欢从大一新生入手,一般都是冒充教育部或国家机构给学生打电话,以助学金或返还学费的方式;或冒充学生朋友以买车票飞机票等方式,骗取学生的银行卡号及密码。新生一定要警惕起来,一旦遇到这类电话,要第一时间向正规机关询问或向朋友亲人求证,以免上当受骗。

  校园贷款不能碰。当下一些不良校园贷机构通过虚假宣传,诱骗大学生,向大学生伸出的所谓“援助之手”,以“小贷”等障眼法滚成巨额的还款额,更有甚者采取威胁、恐吓甚至暴力方式进行催贷,危害大学生安全。家长一定要引导刚入学校的大一新生,树立好正确的金钱观念,不要盲目攀比。

  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正式开张 180余家名优小吃寻回“老兰州”味道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正式开张 180余家名优小吃寻回“老兰州”味道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甘肃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甘肃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