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关注开学季丨“萌新”来了 学长送你大学生活“锦囊”

18-08-24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萌新”来了,学长送你大学生活“锦囊”

  一转眼,暑假接近尾声,大学新生开学的日子就在眼前。面对全新的环境,新生该如何学习生活?记者采访了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的大学生们,他们作为“过来人”为“萌新”支招,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

  A 学习方式:学会自学和自律

  大学阶段的学习与高中相比明显不同,自由时间多,学习自主性更强。大学老师并不会像高中老师一样管理严格、苦心规劝,这样的学习方式可能会让部分新生一时间无法适应。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的大三学生王惠认为:“在大学,课堂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更多的知识需要自己去学习,利用好自己身边的资源,比如图书馆和网络。一定要督促自己按时上课,高质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同时,要多和老师交流,其实老师也很喜欢同学们主动去聊天、问问题,不要害羞。”

  B 学习成绩:认真对待加以重视

  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韩洪波说,大学成绩不会每学期排名公布,因此,有些同学就不重视,实际上,成绩是绝大多数高校衡量学生基本水平的标准,是决定学生能否取得奖学金、修读辅修专业、双学位及转专业、出国、保研的重要条件。

  他建议新生开学后,认真对待每门课程,以免挂科,从大一开始,抓紧准备一些等级考试,比如英语四级、六级、计算机等级以及专业资格证的考试,越早拿到证书越好。到了大三、大四,忙着实习、考研、找工作,时间就很紧张了。

  C 转专业:提前了解慎重考虑

  有不少考生因为录取时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而发愁,很多人入学后就想转专业。绝大部分高校都可以转专业,但高校对学生转专业的人数和成绩要求很严格,一些热门专业要根据学生在大一时的学习成绩进行选拔。

  那么,转专业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刚入学,我认为不要整天想着转专业,先入为主总是给自己本专业不好的心理暗示,会让你过得很痛苦”,今年刚刚毕业的西北师范大学学生郭小桐建议,不管是否喜欢本专业,一开始要先把每门专业课学好,没有认真投入就没有资格说不喜欢,如果有喜欢的专业,可以尽量去蹭课了解一下,确定自己是否真的有兴趣,转专业一定要慎重,要为每一个选择负责。她结合自己的经历说:“我喜欢的是中文系,但录到了管理专业,也想过转,但学了一年后觉得还不错,现在也已经找到了工作。”

  D 加入社团:宜精不宜多

  由兴趣产生的社团是每个大学的特色,种类非常多,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喜好选择一些加入,能结识到有共同爱好的朋友,还能学到不少东西。当然也不能一次加入过多,反而分散精力,影响学习。

  郭小桐在大学里加入了院学生会、辩论社,她觉得,社团活动和课程难免有撞车的时候,加入一到两个社团就好,太多会占用时间。“加入社团的重要标准是个人兴趣和是否能提高自己,一旦加入就认真对待,否则偶尔参加一两次活动就没意义了。”

  记者 魏娟

精彩推荐

  •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正式开张 180余家名优小吃寻回“老兰州”味道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夜市正式开张 180余家名优小吃寻回“老兰州”味道
  •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甘肃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在甘肃开展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
  •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来甘肃省督查
  •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看甘肃|碌曲县贡去乎村藏家乐: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迭部电商达人卢军:年销售千万原生态藏特产品 (组图)
  •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甘肃赛区演讲比赛举行 酒泉市2名记者获三等奖
  •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新华网】脱贫攻坚看甘肃|甘肃夏河:让吾道村的脱贫新路径
  •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中国兰州网】脱贫攻坚看甘肃 |苹果园托起村民致富的希望(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