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勤务员 兰州城关区推行干部“在一线”转作风优化服务

18-08-2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

  原标题:当好服务企业群众的勤务员 城关区推行干部“在一线”转作风优化服务

上街为民服务

街头推水

  初秋时节的城关区,无论街道办事大厅还是田间工地,都能看到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助推项目建设和发展的忙碌身影。家住中山路的宋丰林夫妇说:“现在的干部作风转变很大,大家进社区会主动亮身份,尽心尽力帮百姓排忧解难,群众感觉心里亮堂多了。”

  今年四月,城关区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数万名干部就领到了两个新任务:主动走到企业当中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去,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员”。与此同时,城关区委、区政府鲜明提出,检验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服务意识扎不扎实的标准,就是看大家是否下沉一线,看任务完成的质量高不高,对企业群众的服务好不好。

  随后该区各部门街道、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聚焦六方面重点问题,创新工作方法和举措,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各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掀起努力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活动热潮。根据日前城关区委通报,该活动开展三个多月来,全区查摆问题6105个整改2211个,累计办理“四办四清单”16万件,干部服务效能显著提升,营商发展环境持续好转。

  聚焦重点问题多途径查摆多举措整改

  “解决作风顽疾,首当其冲的是,敢于揭短亮丑,逐一查出问题,全部建立台账,剖析问题根源,狠抓整改落实。”该区自启动作风建设年活动以来,聚焦省委指出的六方面重点问题,按照市委“作风积弊大排查”工作要求,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等重点领域,通过班子议、领导点、自己找、主动问、相互帮、群众提等途径,采取领导干部带头查、拓宽渠道全面查、立足实际自己查、正反典型对比查、借鉴参考查多种方式,对照查找作风问题,逐级建立工作台账,逐一抓好整改落实。

  根据该区通报,截至目前共查摆问题6105个,已整改2211个,全部建立了整改台账,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其中区四大班子查摆问题27个,已整改14个;四大班子成员查摆问题107个,已整改49个;其他干部职工查摆问题5971个,已整改2148个。

  与此同时,该区畅通作风问题投诉反映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热线和网络信箱、70个区直部门单位作风问题投诉反映方式,街道和其他部门同步设立投诉热线和信箱。至本月初共接到市级转办件3件,舆情民意组受理各类投诉588件,现已全部办结答复并且进行回访。该区还制定督查方案,因地制宜开展督查。自作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以来,该区对99家单位进行了督查,发现29家单位存在9个方面共性问题,先后两次在全区通报并提出整改要求。特别是自六月份以来开展抽查,发现个别单位仍存在整改台账措施不实不细、查摆问题雷同和未设投诉意见箱等六类问题,并提出限期整改要求。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区强化执纪问责,对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推进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单位和个人,按照相关党纪法规追究问责。目前已对调查核实存在作风类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17人,给予党纪政纪以及党内警告处分3人,提醒告诫约谈12人及诫勉谈话两人。

  围绕重点领域创新载体抓改革提服务

  主动走到企业当中去,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主动走到群众身边去,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员”。该区鲜明地提出,这是两个硬任务,也是检验每个人工作作风、服务扎不扎实的考核标准。

  在此次活动启动后,该区以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破年”活动为载体,发动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等活动,依托区政府政务服务大厅、“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平台,全力推进“四办”改革,激发发展动力活力。区编委办在公布《城关区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基础上,还开展专项督导及回头看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办理“四办四清单”事项16万余件。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三集中、三到位”要求,创新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模式,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构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一站式收费、效能监察“四位一体”政务服务平台,进驻中心的6项行政审批事项、165项便民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各部门已分三批次梳理、公布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336项,占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的71.91%。

  特别是各街道部门、单位围绕活动总要求,立足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精心谋划一批有抓手、有特色、有实效的载体活动,不断改善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区人社局推广实施“两书一制度”服务模式,建立了办事路线图“十公开”制度;区卫计局深化“三好一满意”活动,打造“名医名院”,选树先进典型;区环卫局从严规范专业领域作业标准,提出完善环卫考评机制、加强车辆油料管理、高质量完成为民办实事等三项务实举措;临夏路街道创新开展“三枝叶”惠民活动,制定《行政服务事项回访反馈表》,定期开展行政服务事项回访;东岗西路街道开展“四个过硬”素质培训,建立完善“三防、三调、三联”工作机制,有力推动平安街道建设;雁北街道以弘扬“三种精神”,强化“五个导向”为目标,深入开展“五比七争”主题活动,得到群众和服务对象的一致称赞。

  紧盯薄弱环节集中整治建立长效机制

  城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开展至今已三月有余,虽然党员干部服务效能明显提升,营商发展环境也较以前有了好转,但从近期督导督查情况来看,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在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还须下大力气继续进行整治,并且探索和建立起长效机制。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问题主要包括:思想认识不深,个别单位和单位主要领导对活动重视不够,还局限在本部门本单位本科室视野范围内,没有从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中发现问题,没有从上级的意见和建议中发现问题,查摆问题表面化浅层化且针对性不强;安排部署不实,个别单位整体部署与实际结合不紧密,就方案落实方案,操作性不够强、措施办法不多、特色亮点不新,没有突出行业个性特征,没有回应服务对象关切,存在上下一般粗、千人一个面问题;示范引领不够,个别单位主要负责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发挥不突出,个别单位特别是二级站所对推进活动责任心还不够;谋划落实不力,个别党员干部自身理论素养有待提高,有的单位缺乏担当精神工作落实不力;能力水平不强,个别干部抱着“吃老本、混日子、得过且过”的心态,个别干部的工作态度不端正,部门本位主义和个人利益至上;责任担当不足,个别干部存在遇到问题绕道走,遇到难题往后拖,遇事踢皮球,风险不敢担,问题不敢碰等问题。

  该区为将作风建设年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从现在起将聚焦问题导向下大力气整改。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行为界限牢记于心,把行为规范体现于行,做到行动统一、步调一致,对于查找出的问题,坚持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一级一级抓好,一层一层抓实,切实担起责任。同时明确,找准症结切实解决问题,注重从群众的呼声和诉求中发现问题,注重从服务对象的举报和投诉中发现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准找实找透,对查找问题敷衍塞责和轻描淡写、形式主义等情况进行重点跟踪问效。加大督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全面开展督促检查,从突出问题中找出典型,剖析原因,分清责任,问责追责,对工作落实不力、推诿扯皮、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典型问题,要勇于拿出“亮剑”精神,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动真碰硬的狠劲,坚持原则,敢说敢管,严肃问责,让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把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向深入。建立长效机制,营造发展环境,坚持从实际出发,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措施,集中整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方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无偿献血活动启动 兰州市西固区无偿献血活动启动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陇剧优秀剧目”展演启幕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陇剧优秀剧目”展演启幕
  • 2018全国羊皮筏子漂流大赛在白银景泰黄河石林举行 2018全国羊皮筏子漂流大赛在白银景泰黄河石林举行
  • 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在红古奠基 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在红古奠基 计划于2020年全面建成投产
  •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宝钢化工与方大炭素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落户兰州 林铎唐仁健出席签约仪式
  •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广河县“扶贫车间”铺就贫困户致富路(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和政县新营镇:易地搬迁搞产业   百姓安居又乐业(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和政县新营镇:易地搬迁搞产业 百姓安居又乐业(组图)
  •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中药材种植和畜牧养殖多措并举 和政县狼土泉村群众增收有“底气”(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