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血融矿山化文心 翰墨辉映煤海情 马积森堪称当代“书法功臣”

18-08-19 18: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中国甘肃网8月19日讯 在甘肃靖远煤业百里矿区,一支两三千人的书法绘画群,以及由他们营造出的书画艺术教育氛围,同他们双手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交相辉映,形成矿山煤海一道引人注目的人文景观。工余、饭后、灯下,他们以笔墨讴歌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生活,将美好的憧憬熔于笔端,展现于尺幅。马积森先生便是这个群体中的杰出代表,是个领头雁!年逾古稀的马积森先生,像蒲公英的种子一样,通过孜孜不倦的书法教学,将书法文化的种子播散在矿工的心田。

  8月18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题写的"书法功臣"巨大匾额揭开帷幕,熠熠生辉的鎏金大字与马积森先生满头银发相映衬,现场一片喧腾,人们用掌声表达着对“功臣”的由衷敬意。同日,中国煤矿书协授予马积森同志“中国煤矿书法乌金奖称号”。

  靖远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分别向中国煤矿文联、甘肃省文联的报告中,盛赞马积森为矿区培养书画艺术人才、推动矿区文化的发展、促进矿区的社会安定团结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的杰出成绩。

  靖远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原常务副总经理、中国煤矿书协副主席田靖安说,马积森先生寄情矿山、结缘翰墨60春秋,坚守和践行艺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毕生精力和精湛艺术奉献给了矿区。创办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靖煤矿区分校30年以来,成功培养书画人才2336人。组织举办矿区各种书法展览21届,累计展出作品3500多件。在他的带动下,百里矿区,形成学习书法、收藏书法的良好风气。矿区书法学员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全煤书展和全省各种书法展,成为煤炭行业和甘肃文化圈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出席仪式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翟万益在讲话中说,为马积森老先生做一块"书法功臣"的牌匾,是他多年的心愿。马积森老先生20岁学校毕业即只身奔赴陇上,先后在靖远煤矿宝积山矿小学、矿务局中学当老师,任劳任怨,苦心孤诣,教学工作出色卓越,培养出了一大批又红又专的人材,为煤炭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人生才华。在他从事工会工作期间,根据矿工生活特点,联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开展职业书画教育,使靖远煤业有了三千余人的书画队伍,爱好者遍布大大小小的矿井,持续培养人才、连续举办书画展,起步早于中国书协,成为甘肃书法的一个重镇。

  翟万益先生说,要发扬马积森老先生这种执著为矿山发展不懈奋斗,为培养新生力量不懈努力,为书画事业后继有人不懈奔劳的可贵精神,激励更多的人们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文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尽心尽力。

  马积森先生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甘肃省煤矿职工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靖远矿区分校校长、教授,国家二级美术师。由于他在工会宣传教育、群众文化工作和书法教学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多次受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省文联等的表彰奖励。其个人先后多次参加全国、全煤、全省书法展,60多次获奖并入刊相关《作品集》。曾在兰州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出版发行《马积森书法作品集》。

  熟悉马积森的靖远煤业的人们说,先生虽然名满书坛,但对于公益事业,念兹在兹。先生常常至穷乡僻壤,访黎民百姓,至则挥毫,真诚谦谨,以耄耋之躯,往往累日不歇,如果以寻常的润格而论,真将累累钞票,净化为殷殷丹心。因此,他是一位仁者,特别令人感动景仰。“老夫喜作黄昏颂,满目青山夕照明”(叶剑英诗句)是马积森先生乐观情怀的写照。古稀之年的他,初心不改,执着追求,坚守信念,以高贵气质不息奋斗着。

精彩推荐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五)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五)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四)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四)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三)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三)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一)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一)
  • 脱贫攻坚看甘肃| 全国主流网媒齐聚兰州 深入一线讲述脱贫攻坚甘肃故事(组图) 脱贫攻坚看甘肃| 全国主流网媒齐聚兰州 深入一线讲述脱贫攻坚甘肃故事(组图)
  • 6场“飞人大战”收获4枚金牌 兰州选手称雄百米赛道 6场“飞人大战”收获4枚金牌 兰州选手称雄百米赛道
  • 省运会百米飞人大战 兰州健儿豪取四金 省运会百米飞人大战 兰州健儿豪取四金
  •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善庆做客《金城讲堂》 敦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 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张善庆做客《金城讲堂》 敦煌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