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金塔县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18-08-17 18:26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魏湘

  众志成城“锁黄龙”

  金塔县位于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之间,干旱缺水,风大沙多,生态环境脆弱,以白水泉、明沙窝、东沙窝、巴丹吉林沙漠前端为主的四大沙系呈大三角合围之势围困金塔绿洲,是全省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问题严重地区。

  “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地无百步平,风吹石子跑”曾是上世纪50年代金塔县的真实写照。对金塔人来说,绿色意味着希望。为了守住这份绿色希望,60年来,一代又一代金塔人采取植树造林、生物治沙、人工压沙等方式,大力开展防沙治沙工作,完成人工造林28万亩、人工及生物治沙65万亩、封育保护90万亩,林地面积达14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7%,荒漠化和土地沙化面积连续20年实现了“双缩减”。荒漠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昔日戈壁滩变成了绿洲。

  “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科学造林、外治风沙、内建林网’的方针,大力开展植绿固沙行动,实行全民义务植树压沙制度,春秋两季全民参与义务植树和风沙口治理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如今,已建成防风护田林带90多条,建设农田林网4000多公里,全县18个危害严重的风沙口得到了有效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金塔县林业局局长雍克明说。

  筑牢酒嘉后花园生态屏障
 

  金塔县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天然荒漠生态系统以及栖息的野生动物资源。据了解,该自然保护区前身为金塔县沙枣园子天然植被封育区,成立于“三北”防护林一期工程后期,1985年设立管护站。通过长达30多年的封育管护和人工造林治沙,在金塔绿洲西南形成了一道重要的绿色屏障,对抑制来自马鬃山的风沙侵袭,减缓金塔绿洲沙漠化,抵御沙尘暴、干热风等灾害性天气,改善荒漠绿洲生态环境,促进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马鬃山刮来的风在金塔县境内会遇到金塔县沙枣园子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拦截,这个16.34万公顷的天然荒漠生态系统,是酒嘉城市带的天然屏障。”金塔县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站站长王强政说。为筑牢这片生态屏障,金塔县采取综合施策、分类治理等有效措施,在保护区边界区域架设围栏、标示牌及视频监控塔,实施远程防火视频监控。同时,加大对保护区的巡查力度,建立了半月一次的巡护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有效防止破坏行为的发生。
 

  近年来,金塔县按照“南护水库、西北防沙、东治黑河、中保农田”的总体布局,结合县域生态实际,确定了绿洲外围封滩育林育草、绿洲内部植树造林、风沙沿线重点治理的思路,采取城区以道路绿化、公园绿化为重点,因地制宜、见空插绿,不断增加人均公共绿地面积,提升城市品位;乡镇以风沙口治理为重点,围绕农田林网、绿色通道建设和村庄绿化,大力发展以葡萄、香梨、枸杞、桃、杏等为主的特色林果,实现了城乡绿化并重并进,梯次推进。同时,紧紧围绕“打造戈壁明珠城、建设酒嘉后花园”这一重大生态任务,实施“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风沙口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初步构建了防风林网围田、绿色通道纵横、特色林果镶嵌、花卉药草遍布的生态建设格局。

  

首页  上一页  [1]  [2] 

精彩推荐

  • 甘肃白银:西北山村的“花样”之变 甘肃白银:西北山村的“花样”之变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