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金塔县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18-08-17 18:26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魏湘

戈壁滩上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金塔县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
酒泉日报新闻 时间: 2018年08月17日 来源: 酒泉日报

  本报记者王丽君

  走进金塔县沙漠森林公园,一条条整齐的林带,一片片葱郁的沙枣树,一眼望不到边的红柳……每到金秋十月,这里的生态美景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观光。但很少有人知道,眼前这个生机盎然的公园曾是一望无垠的沙海,是植被稀少的荒漠戈壁,是鸟兽罕至的不毛之地,是对金塔县城生态环境形成最大威胁的白水泉沙漠前沿。

  上世纪50年代起,金塔人民年复一年,一棵一棵栽下了这片令游客沉醉的胡杨林。这也是金塔县造林绿化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记忆中的风沙之殇

  “小时候,家里都是木质门窗,窗户是用纸糊的。一刮‘黑西风’谁都不敢出门。”金塔县中东镇上三分村70岁老人吕凤斌对沙害有着切身感受。“黑西风”在他这一辈人记忆里是非常恐怖的,以前“黑西风”一刮几天,风停后,门都打不开,院子里的沙要用架子车往外拉,庄稼、牲畜就更不用说了,死的死、丢的丢。

  吕凤斌说,他所居住的村庄紧邻巴丹吉林沙漠,地埂及周边全是沙梁,一场风刮过,所有农作物都被沙掩埋。正是因为沙害,这个地方多年来只能种植小麦,不敢尝试任何经济作物。“1953年我还小,却一直记得一个场景,大人们每天都用筐将黏土和泥巴抬上沙梁去压沙。”吕凤斌说,这里生活的人一辈辈与风沙抗争。1964年,十来岁的吕凤斌便随村里人一起压沙、植树,一干就是半个世纪。

  为了加大防沙治沙力度,金塔县林业局统一规划,在上三分村周边沙漠外围建设了以沙枣为主的防风固沙林,前沿建设了以新疆杨、红柳等为主的水灌阻沙林带,中部发展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经过多年治理,上三分村1组以西,成片的红柳、杨树茁壮成长,阻断了风沙对村庄的侵害。

  “为了锁住‘黄龙’,我们几代人付出了难以相像的艰辛,看着以前的沙梁变成绿洲,比什么都高兴。有了这些树,虽然风还在刮,但沙被固定住了。”吕凤斌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精彩推荐

  • 甘肃白银:西北山村的“花样”之变 甘肃白银:西北山村的“花样”之变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