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托起腾飞的翅膀 ——酒钢集团加强科技创新侧记

18-08-17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托起腾飞的翅膀 ——酒钢集团加强科技创新侧记

  酒钢牙买加阿尔帕特氧化铝厂全景。

  酒钢不锈钢冷轧车间生产线。

  近年来,酒钢集团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产品研发、指标进步、科技成果转化、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形成了一批原创性强、效益显著的技术创新成果,极大地促进了产品优化升级,提高了科技贡献率,托起了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一

  科技创新能力强不强,体制机制是保障。为此,酒钢集团坚持深化改革,主动为科学研究、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创造条件,通过各种形式为各类技术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出台《科技人员奖励办法》,对科技工作者实施重奖。

  2017年,宏兴股份公司累计兑现技术成果创效提成奖励630万元;西部重工公司设立“西重创客”专项奖励基金,实施以来发布创客项目74项,奖励金额14500元;宏腾科技公司实施创效提成项目6项,提成金额168万元;紫轩酒业公司为科研人员奖励金额7000元;科力耐材公司奖励解决生产经营瓶颈问题的创新项目60项11750元。

  二

  酒钢集团面对钢铁消费与产量呈下降态势的困境,全力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过去五年,共开展科技项目1184项,获得政府及行业成果奖励191项,共获得专利786项,形成了2205双相不锈钢、锌铝镁合金镀层板、汽车大梁钢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今年5月1日,酒钢自主开发的J444E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在冷轧一厂1号冷轧机上线生产,这是酒钢针对汽车排气系统专门开发的一个钢种,由酒钢自己设计、研发、命名。该钢种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近几年,酒钢集团每年都会研发两到三种新品种,特别是一大批蕴藏着“高、精、尖”技术含量的科技创新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其中,酒钢成功开发电解铝全系列用钢,经甘肃省科技厅鉴定,酒钢电解槽槽体用钢属国内首创,电极用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结束了中国铝行业60多年无电解槽技术规范国标的历史。

  2017年,酒钢开展新产品研发项目47项,产品开发试制和批量生产23.76万吨,其中钢铁产品23万吨,铝制品1092吨,机械制造产品25套(光伏支架),酒类产品60吨,乳制品1012吨,耐材产品4679吨。全年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励31项,其中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专利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冶金有色工业科学技术奖20项。

  三

  项目是推动和实现企业发展的有效载体。酒钢集团公司十分注重发挥科研项目的依托作用,稳步推进科研项目。

  2016年,酒钢提高资源利用降低生铁成本的重点项目——粉矿悬浮磁化焙烧选矿改造项目实施。项目建成后,酒钢自有资源利用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也为提高高炉入炉品位、降低生铁成本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统计,2017年,酒钢集团公司立项科技项目333项,完成299项,项目完成率89.8%。专利申请方面,酒钢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362件,取得专利授权171件,其中发明专利42件,实用新型专利82件,外观设计专利47件。专利覆盖范围由原来集中在钢铁产业逐步扩大到有色、能源、装备制造、酒业、乳业、信息、耐材等产业,基本实现全产业覆盖。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等出席
  • 图解:关于相思 最美不过纳兰词 图解:关于相思 最美不过纳兰词
  •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陇人相】从业31载的乘务长段淑玲:我愿飞到退休
  • 秋天的河西花开满园 秋天的河西花开满园
  • 兰州市民反映:线缆低垂横越天桥 影响通行存在隐患 兰州市民反映:线缆低垂横越天桥 影响通行存在隐患
  • 兰州西固区一小区人行道辟为停车场 通行受阻市民不解 兰州西固区一小区人行道辟为停车场 通行受阻市民不解
  • 第十四届省运会在临夏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图) 第十四届省运会在临夏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图)
  • 兰州:老人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移动“抢救室” 兰州:老人突发疾病晕倒 公交车秒变移动“抢救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