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陇南文县:乡村旅游强劲助推精准扶贫

18-08-12 1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专题】“改革开放40年新变迁 脱贫攻坚看甘肃”2018全国百家网媒扶贫攻坚典型宣传活动

游客在陇南文县碧口镇龙池景区合影留念。

  近年来,陇南文县发挥生态、绿色、人文及毗邻九寨沟景区的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变村落边远闭塞的“劣势”为休闲旅游助推脱贫的“优势”,打造了绿色经济增长极,带动了贫困村发展、促进贫困户增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游客在文县中庙镇团鱼河景区走吊桥。

文县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全面排查,每年确定20至30个人文历史厚重、自然风光优美的贫困村作为发展乡村旅游业的重点村,编制开发建设规划,在建设中做到错位发展。文县将绿色发展融入乡村旅游建设全过程,以“就地取材、突出乡土风情”为原则打造,彰显草木、山石、流水和民房的古朴自然特色,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生态文明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既培育了旅游产业,又加快了乡村脱贫发展进程。

文县按照“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享农家乐”的要求,采取财政补助方式,组织贫困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房屋资产入股等方式参与乡村旅游,扶持引导贫困村群众发展“农家乐”、“农家客栈”等,有效带动全县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位游客在陇南文县碧口镇李子坝村茶园采秋茶,实地体验茶农生活。

文县按照“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摘农家果、做农家事、享农家乐”思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 同时,围绕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的服务需求,积极引导农民通过种植有机产品、特色农产品,开发包装绿色食品,制作旅游工艺品参与旅游开发增加收入。特别是将城里人喜欢的土鸡、土鸭等带“土味”的特色农产品与旅游资源巧妙嫁接,使得农产品搭上了旅游发展快车,带动了农村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 截至目前,文县已发展了农家乐142户、农家客栈73家,带动贫困户就业700人。

文县先后举办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积极申报并被文化部命名“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 如今,文县对外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国内外广大游客和学者争相前来观光旅游。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文县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达到了30余万人次,创收1.7亿多元,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文县脱贫攻坚工作。

两名儿童在文县石龙沟祥龙生态园玩双人自行车。

游客在文县龙池边垂钓。

文县龙池美景。

图为文县石龙沟“祥龙生态园”一角。

图为文县石龙沟用竹子和木头建造“祥龙生态园”一角。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甘肃省二院邀请病患家属零距离体验医生工作
  •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16岁少年向兰州市图书馆捐赠2086册珍贵连环画
  • 定西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启幕 定西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启幕
  • 林铎在酒泉调研企业党建和创新发展工作时强调 持续扶持 创新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 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林铎在酒泉调研企业党建和创新发展工作时强调 持续扶持 创新发展 履行社会责任 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五)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五)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四)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四)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三)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三)
  •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二) 脱贫攻坚看甘肃 | 全国网媒记者话感受(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