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今日深读丨暑期少儿兴趣班,孩子的爱好也考验父母的智慧

18-08-10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暑期少儿兴趣班,孩子的爱好也考验父母的智慧

暑假期间,孩子们在舞蹈班学习舞蹈。首席记者 裴强/摄

一名孩子在兴趣班玩得开心。

  舞蹈、钢琴、幼儿绘画、少儿芭蕾、启蒙英语、跆拳道、书法……暑假来临,五花八门的兴趣班让家长看花了眼,一个孩子同时上几个校外兴趣班已成了一种普遍现象。有的家长想让孩子多点兴趣爱好,有的想让孩子多一门才艺,有的则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身手不凡、成绩斐然而不淡定……

  1孩子兴趣+家长意愿

  暑假还没开始前,邓燕就已经为5岁半的儿子规划好了报哪些兴趣班。画画和英语课的暑期班继续报,再去试听一节乐高课,如果儿子喜欢也报上。

  今年春天,邓燕给儿子报了英语启蒙班,绘画已经学了一年,儿子很喜欢涂鸦,暑期班也继续报上了。

  放假后,她在同事的介绍下,带着儿子试听了两节乐高课。小男孩都喜欢搭积木,儿子也玩得不亦乐乎,嚷嚷着还想上课。邓燕听老师和同事说,搭建积木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决定报上。

  她自己算了算,英语班一年近1万元、绘画班4000多元,再加上乐高班,刚好两万元。这还不算其他费用,“养娃真贵”,她不好在孩子面前说,和丈夫感叹了两句。丈夫听她决定要去报乐高,坚决反对。

  丈夫反对的理由也十分充分:“当初没生孩子之前我们怎么说的?有了孩子,让他高高兴兴、健健康康成长就可以。你报英语班,说为了以后学习;报画画班,说他自己喜欢;现在又要报乐高班!一周上三个兴趣班5节课,哪里有时间玩?何况一个男孩子,学的都是安静坐着的,哪里有点阳刚气!”

  邓燕无奈地反驳:“乐高、画画都没作业,娃玩得开心哪里累了,三个兴趣班加起来也就8个小时,整整一个暑假两个月还不够玩么。”丈夫依然反对,觉得报得太多,说邓燕总想着让这么小的孩子就全方位发展,太不现实了。

  夫妻两人为了给孩子报兴趣班爆发了家庭大战,谁也无法说服谁,谁都有自己的一堆道理讲。

  然而两天之后,丈夫喜滋滋地带着儿子去七里河体育馆,报了柔道班,“锻炼下身体多好,儿子练柔道,我们等的时候还能打羽毛球、篮球,一举两得。”邓燕更无奈:“你嫌我报得多,这还不是三个班么?”丈夫说:“以后不管报多少班,必须有个体育锻炼的,身体好才是根本。”

  暑期英语班学了一个月就结课了,邓燕想继续报暑期的英文绘本班,丈夫又反对,要让孩子休息,开学再上。

  邓燕虽然气得再次抱怨,但是对于“兴趣广泛,未来的生活是不是会过得更有趣、孩子更优秀”这个问题,邓燕也无法准确回答。虽然她常常看各种育儿书籍,理论不少,实践中总是难以派上用场。

  2填充暑假+培养特长

  与邓燕夫妇不同,张倩夫妇在孩子报班上更能达成一致,所以暑期兴趣班报得更多。快7岁的女儿马上要上小学了,报了英语启蒙班,钢琴学了一年,暑期也不能荒废。

  刚放暑假,张倩就给女儿报了小小口才班,原因很简单:“孩子性格有点内向,练练胆子,顺便学几个节目上小学还能偶尔表演一下。”口才班集训8节课500元,孩子学了一个小快板几个段子,敢站在台上讲一讲,张倩觉得钱没白花。

  上完口才班,张倩的丈夫又带着孩子去学围棋。围棋已经成了很多孩子的标配,“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对学好数学很有帮助”,在同事们的介绍推荐下,张倩也觉得有必要学一学。

  围棋班暑期班12节课结束之后,张倩计划再报游泳班,孩子喜欢玩水,还能锻炼身体。英语、钢琴、口才、围棋、游泳,一个暑假5个班,各种费用近万元,一年的费用3万多。她问了问周围同事、朋友,很多孩子都报了班,只是多与少的区别。

  “暑假在家要有人看着、陪玩,还不如报班学点东西,以后上小学估计没那么多时间了。”张倩去围棋班接孩子,等着接的家长们聊天,大多也说:“暑假在家孩子也没事干,总得给他们找点事情做,玩得更有意思吧。”

  张倩经常看到朋友圈里转发各种关于孩子报班的讨论,她不太喜欢将这种讨论严重化:“其实大多数家长报班还是慎重选择的,文章里说的孩子、父母累得像赶场子的毕竟是少数,而且大多数家长也是量力而行,也不至于节衣缩食只为了孩子报班。”

  当然,她发现,也有个别家长爱跟风,一起等候孩子聊天时,有些父母听到别人家报啥班,也就给孩子赶紧报上。“可能我们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这种心理,看着别人家孩子优秀,也想学学他们父母的教育方式,哪怕是报同样的班。”

  3深度体验+应用机会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瞿婷婷有一对四岁多的双胞胎女儿,作为教师和母亲,她对孩子的教育格外关注。她也计划给孩子报兴趣班,原本打算报游泳,但兰州没有针对4岁孩子的游泳教学班,她打算自己教,最近又在关注形体练习,可能会让孩子去参加舞蹈班。

  关于少儿兴趣班,她这样认为:“我很赞同要从小培养儿童多方面的兴趣,这是满足儿童的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一种途径。”

  她建议,报班时主要考虑这样几点:

  第一,兴趣爱好培养的目的是促进儿童各项能力的发展并且使儿童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而不是考取证书或者培养专门的人才,所以在一开始接触兴趣班的时候,尽可能多地让孩子去体验,在体验的过程中,家长要帮助孩子去识别其真实的体验,而不是笼统地问孩子喜欢还是不喜欢;

  第二,在充分体验的基础上,家长要考虑到儿童的发展规律以及每个儿童的差异性,学龄前是儿童感知觉、粗大动作、精细动作以及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要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发展情况为其选择适合其各项能力发展水平的活动;

  第三,儿童是否能从某项活动中获得持续的愉悦感和成就感,家长对儿童参与活动的认知会影响到儿童对该项活动的认知,家长在与儿童的互动过程当中,从儿童自愿参与的程度、神态、对该项活动的评价等方面评估儿童真正的兴趣所在,家长对该项活动较为了解的情况下可以为儿童提供多一些的机会去深入了解和体验;家长如果对儿童感兴趣的活动并不是特别了解,不要用自己的权威去评价好与不好,而是尽可能地保持尊重与好奇,与儿童一起去了解、欣赏、体验。

  关于选择兴趣班,瞿婷婷说:“其实我一直相信任何兴趣爱好的启蒙,最适合的是父母,但父母时间、精力的不允许,父母的不自信等等因素使得兴趣班成为父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面对参差不齐的各种兴趣班,家长该如何选择?首先,兴趣班老师的教育理念与家长的教育理念是否一致,如对该项兴趣活动的理解;其次,兴趣班老师的教育经历和专业资质,如教师资格证、专业能力水平相关证书等;第三,交通、上课时间等,尽量不要选择离家太远,否则路上的时间多于上课的时间就得不偿失了。”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陈俊宇

  记者手记

  切莫误解兴趣班

  近些年,关于幼儿兴趣班的争议不断,一边是现实中兴趣班越办越多,一边是网上舆论一片反对。然而实际上,让孩子上兴趣班学特长,大多数家长的心态其实很放松,并不奢望孩子真的成名成家,而是想让孩子至少有个业余爱好,不至于除了学习之外,真的什么都不会。

  有些东西小时候不学,随着年级提高学习压力更大,将来就更没有机会学了。兴趣班给孩子们的,其实是一个尝试的机会。很多人回忆往昔,觉得自己小时候处在放养状态,那种童年才好。但是,熟人社会组成的大院早已消失,有几个父母会任由孩子自己四处去玩耍?孩子们在家也大多都是写作业、看电视、玩游戏,并没有高质量的玩耍。

  因此,大部分家长选择了兴趣班,希望孩子能找到兴趣、发掘特长。只是,兴趣班的选择,考验的是父母的智慧,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父母,也同样一直在学习的路上。记者 魏娟 实习生 陈俊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