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奋力开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新局面

18-08-10 0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专题】脱贫攻坚地方行看甘肃线下走访活动陇周刊(2018 第27期)

  原标题:奋力开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会,深刻阐释乡村旅游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深入分析我省乡村旅游的现状和优势,就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作出全面部署。

  充分认识发展乡村旅游对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近年来,我省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扶贫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任务来抓,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举措,全省乡村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有力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乡村旅游已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脱贫攻坚的“突击队”、生态产业的“排头兵”。当前,我省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扶贫正处在一个利好叠加、蓄势待发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要抓住用好难得的机遇,着力破解存在的瓶颈短板,加快做美做精做强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把握精髓要义,明确发展乡村旅游的价值取向。发展乡村旅游,贵在坚持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农耕文化为魂是乡村旅游的根脉,以田园风光为韵是乡村旅游的气质,以村落民宅为形是乡村旅游的风貌,以生态农业为基是乡村旅游的底气。发展乡村旅游,需要突出“土气”“老气”“生气”和“朝气”。要敢于彰显农村的“土气”,用“土情感”去守护,“土眼光”去设计,“土材料”去修葺;要善于利用乡村的“老气”,保持好乡村的“老样子”,留存好乡村的“老物件”,传承好乡村的“老手艺”,讲述好乡村的“老故事”;要巧于焕发农民的“生气”,做足乡村旅游的生产之气,乡村旅游的生活之气,乡村旅游的生态之气;要精于融入时代的“朝气”,把握住改造和建设的尺度,在保持乡味土气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为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设施。

  加快提速转段升级,更好发挥旅游扶贫的生力军作用。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大发展,要着重把握好以下七个关键环节。把握好理念创新,加快产业产品布局、品牌打造、运营模式、营销手段、市场主体等各方面的创意创新创造,走出一条以特色取胜的发展路子;把握好品牌打造,找准定位、加强策划、打造标杆,打造引人注意、令人向往、让人心动的金字招牌;把握好路子选择,走“景区+乡村旅游”“城镇+乡村旅游”“通道+乡村旅游”“产业+乡村旅游”“康养+乡村旅游”“文化+乡村旅游”的路子,形成各产业相互借势、共享发展的格局;把握好主体引建,招大引强、组建旅游合作社、培育中小旅游企业,让专业组织、市场主体在乡村旅游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把握好群众受益,善于盘活农村沉睡的资产资源,盘活整合农村各类项目投入,盘活农村各类资本资金,让农民在乡村旅游发展中得到实惠;把握好要素保障,进一步健全扶持政策,完善服务设施,提升管理水平,强化人才支撑,全面优化乡村旅游发展软硬环境;把握好产品营销,多元化宣传推介,全方位扩大营销,利用好节庆平台,引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及消费的新时尚和新潮流。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引领未来。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切实把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摆上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有力有序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爽得很!
  •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了,路修通了,新农村建起来了(图)
  •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暴雨袭击定西岷县漳县 境内两条国道遭水毁中断 过往车辆要绕行
  •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艺术成就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艺术成就
  • 凝心聚力 并肩作战——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凝心聚力 并肩作战——天津市蓟州区与古浪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旅游丨去两当 云屏三峡放飞自我
2   品香茗吃美食 还能K歌跳舞 “环西部火
3   陇南康县荣膺“中国最美康养文旅度假县
4   厦门思明文旅推介第一团走进兰州
5   走进平凉,犹如打开了中国历史教科书
6   平凉崆峒文化旅游节邀你来品
7   西部六省市抱团做大文旅“朋友圈”
8   “陆上邮轮”带你环游西部
9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防城港市:巧手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北海市:全面小
11   【你笑起来真好看】广西玉林市:打通脱
12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布楞沟村:水引来
13   柳园高速公路收费所:业务培训提升服务
14   定西高速公路处聚焦重点做好下半年工作
15   陇南公路局处置水毁险情保安全畅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