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生态聚焦】看甘肃如何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

18-08-09 0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8 第27期) 【专题】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

  原标题:【生态聚焦】看甘肃如何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

  今年1月,省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明确提出我省要培育发展十大生态产业,坚定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崛起之路。

  以省委全会这样高的规格作出《决定》,足以说明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在我省的分量。那么,我省为什么要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又将如何加快构建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日前,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什么是十大生态产业

  我省的十大生态产业包括清洁生产、节能环保、清洁能源、先进制造、文化旅游、通道物流、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数据信息、军民融合等。

  虽然看起来有十大产业,但其实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国家发力倡导,优先发展的绿色生态产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第二类是突出我省特色,重点培育的绿色生态产业,包括循环农业、中医中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通道物流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第三类是紧盯发展趋势,着力提升的绿色生态产业,包括数据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产业。

  十大产业出炉并不容易。去年,中央通报了我省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省委省政府痛定思痛,在扎实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甘肃如何摆脱旧有发展模式、创新发展路子、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初步思路和框架。随后,安排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着手起草政策性文件,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完善,听取专家学者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了《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

  围绕落实省委的这一《决定》,今年2月份,省政府制定出台了《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共确定了265个、总投资8200多亿元的绿色生态产业重点项目。随后,又逐个制定印发了十大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谋划设立了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母子基金,梳理形成了系统完善的十大生态产业政策汇编,从而搭建起了一个“1+1+10+X”的政策框架体系,明确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作战图和施工图,以此作为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奋斗目标。

  为什么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2月视察甘肃工作时,提出我省要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又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正在加快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政策红利和发展活力将加速释放。”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说。

  同时,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高质量发展是我省今后推动发展的根本遵循。但是,从全省实际情况来看,经济发展正面临着新常态下经济下行和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实体经济根基薄弱,新旧动能转换慢,在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的形势下,依赖物质投入、大量消耗资源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我省谋划十大生态产业,正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通过发展生产过程清洁化、资源利用高效化、环境影响最小化的生态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从一定意义上说,是我省从根本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新旧能转换、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一带一路”的发展,也为我省发展十大生态产业体系提供了最大机遇。我省最大的特点是“多样”,正是“多样”孕育了千姿百态的特色,蕴藏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不仅能直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有助于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抢占文化、通道、技术、信息、生态“制高点”,在区域竞争中找准定位和突破口,重塑我省开放新优势。

  如何发展十大生态产业

  省政府办公厅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确定十大生态产业时,我省综合考虑了多方因素和比较优势,结合地域优势和区域特色,规划建设中部绿色生态产业示范区、河西走廊和陇东南绿色生态产业经济带,走一条特色鲜明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具体来说,在中部地区,围绕兰州新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培育壮大节能环保、先进制造、数据信息等重点产业,大力发展马铃薯、高原夏菜、草食畜牧等特色农业,加快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清洁化改造,强化黄河流域甘肃段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在陇东南地区,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和科学技术支撑,突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流失防治、流域综合治理和防灾减灾,发展壮大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及保健养生等特色优势产业,提升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绿色化水平,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在河西地区,加快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坚持节约优先、以水定产,大力发展节水型绿色产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戈壁农业和以核能循环利用为主的军民融合等特色优势产业。

  此外,我省将开发“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的特色农产品,在不破坏生态的前提下,利用河西走廊的沙漠戈壁、盐碱地和废弃地等资源,将河西地区打造成面向西北乃至中西亚、南亚和中东欧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办好首届中国中医药博览会,抓好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把中医药产业打造成我省的支柱产业;以敦煌为龙头,打响“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坚持景区“大旅游”和乡村“小旅游”一起抓,努力把我省建成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丝路旅游目的地、户外体验大本营和自驾旅游黄金线。同时,加快发展通道经济、物流经济和口岸经济,特别是深化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一带”与“一路”、西南与西北、中西亚与东南亚的三大联通。

  切实可行的计划还需要资金的大力支持。省财政厅主要负责人介绍说,为支持十大生态产业发展,我省在现有资金保障基础上,将设立总规模为2000亿元的甘肃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基金,全力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目前,政府首期已经出资20亿元,采用母子架构,母基金规模4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参股设立10支子基金。以后年度根据基金运作、资金需求及财力逐步扩大政府出资规模。

精彩推荐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 敦煌市社会组织结合“三社联动”为市民游客打造浪漫七夕 敦煌市社会组织结合“三社联动”为市民游客打造浪漫七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