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加强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 严查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18-08-08 0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陇周刊(2018 第27期)

  原标题:我省加强汛期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监管 严查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中国甘肃网8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张万宏)8月6日,记者从省发展和改革委了解到,针对当前汛期市场价格监管工作,我省价格部门将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密切跟踪粮油肉禽蛋奶菜等重点民生商品和防汛救灾物品的生产、市场和价格变化,组织力量开展市场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对因自然灾害导致生活必需品供应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的商品,加大检查频次,协同相关部门组织生产供应,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以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保持重要商品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

  我省将加强价格监管,加强生活服务业价格监管,密切关注医疗、餐饮、停车等领域的价格情况,以市场重点检查、提醒告诫、政策宣讲等方式,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规范经营服务行为。督促经营者诚信经营,严格履行价格承诺,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价外加价、不履行价格承诺、借汛期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同时,加强交通价格监管,加强对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在能源价格监管方面,要加强对成品油、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价格检查。重点关注价格变化、库存数量、库存周期变化等情况。对有关企业、社会组织,以及提供服务的单位,存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秩序,推动能源价格过高过快上涨的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

  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商业零售价格监管,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促销方案,规范价格行为。要对大型购物中心、商场超市以及消费者举报、新闻媒体反映集中的经营者进行重点检查,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省发改委明确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要借助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以及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做到监管精准定位、举报实时处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举报量增多、反映集中的问题,立即组织专项整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健全举报应急响应机制,接到突发事件举报要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做到现场指挥、实时取证、稳妥处置,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健全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各级应急执法力量和执法装备,一旦发生异常天气情况或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监管预案,维护市场价格秩序规范。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汛期舆论宣传和政策解读,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多种媒介正面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预期。加强价格舆情监测,全面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真实信息,澄清网络谣言,维护稳定的市场价格秩序。

精彩推荐

  •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强调:努力推动省直宣传文化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图)
  •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一行模拟督查兰州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组图)
  •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平凉泾川县举办首届相亲大会暨金婚联谊活动(图)
  •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平凉泾川县锦绣凤凰民俗文化旅游节今日开幕(图)
  •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官方网站正式上线
  •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电力工人——万家灯火的守护者(组图)
  •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七夕至鲜花“火” 传统节日带动兰州浪漫消费(组图)
  • 敦煌市社会组织结合“三社联动”为市民游客打造浪漫七夕 敦煌市社会组织结合“三社联动”为市民游客打造浪漫七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