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兰州:打造城市形象地标文化联通一带一路

18-07-3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昱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新丝路 新梦想

  【编者按】

  新时代如何塑造城市形象、传播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影响力,是每个城市在宣传时面临的首要问题。近日,兰州对这一问题作出了探索性回答,宣传工作创新案例《甘肃兰州:打造城市形象地标,文化联通“一带一路”》先后被中共甘肃省委办公厅《甘肃信息》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与交流》杂志刊登,为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近年来,兰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大宣传”格局,突出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围绕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同发展,深刻把握党中央新观点新战略新举措,通过发掘提炼全市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的亮点工作,创新开展融合性宣传推广,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使宣传力转化为城市生产力和影响力的成效得以彰显。

  《甘肃兰州:打造城市形象地标,文化联通“一带一路”》一文围绕兰州市如何抢抓“一带一路”、“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建设与贯通等重大机遇,形成舆论宣传强势,放大宣传效应,重点解读了结合“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特征和兰州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优势,聚焦热点、深挖资源,以兰州特色元素“牛肉面”为媒,用“经济+文化”双向切入的形式,融合性推广兰州形象,让“兰州”城市品牌形象随牛肉面立足全国、走向世界的经验做法。

  本报今日予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引言

  2017年以来,兰州频频被中外媒体关注,社会各界一次次为兰州打call,引爆兰州话题,刷新网络和朋友圈。这源于兰州市抓住“一带一路”、“宝兰高铁”、“兰渝铁路”建设与开通的历史机遇,主打“一碗面”品牌,以“面”为媒,从“经济+文化”双向切入,用兰州牛肉面“制造”传播效应,成功策划“面对面”系列主题活动,从而把“兰州”元素推向全国,继而漂洋过海走入英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日本、白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等国家。“一碗面”已超出其本身的价值,成为兰州城市形象和文化地标的重要载体。人们吃到的是“面”,感受到的是兰州的历史变迁、城市发展、人文情怀……

  别开生“面”:强化品牌驱动,提高兰州的城市文化形象力

  城市文化形象力,是区域竞争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也是一个城市对外开放,吸引投资,引进人才的内在需要。当一些城市还在为打造城市形象力、如何融入“一带一路”而烦恼时,兰州市民早就骄傲地在“朋友圈”幸福的晒着“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一本书、一台戏、一片蓝”。这不仅增强了广大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也大大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形象和软实力。

  聚焦特色,以“美食”为切入点。年初,为探索创新宣传模式,实现“两个效益”双赢局面,兰州市委宣传部对“一条河、一座桥、一碗面、一本书、一台戏、一片蓝”等城市名片进行了综合梳理分析,发现“一碗面”是最吸引人的饮食文化原点,又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之一,无论国内外的任何一个地方,都会有一种代表性的面食,国内有北京炸酱面、上海阳春面、广州云吞面、重庆小面、山西刀削面、陕西臊子面,国外有意大利面、日本拉面、韩国乌冬面等等。由此,兰州市以牛肉面作为兰州的特色符号和象征,将兰州牛肉面与国内外的面食做一次碰撞式的交流宣传,既立足兰州接地气,又对接世界有话题,从抓“味蕾”到抓“眼球”,策划实施系列宣传活动,“以面为题”,巧妙地在兰州和外界架起对话的桥梁,努力寻求引发全国乃至全球的兰州舆论热点。

  借机营销,策划“面对面”交流。“宝兰高铁”、“兰渝铁路”两条大动脉先后全线贯通,拉近了兰州与沿线城市的距离,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深化兰州与沿线城市在商贸、物流、旅游、文化、民生等领域的沟通交流,加强城市间的互动,提升其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兰州市委宣传部借助“宝兰线”、“兰渝线”两大话题热点的传播优势,抓住兰州与宝鸡、重庆的美食共性,分别策划“兰州·宝鸡‘面对面’”和“兰州·重庆‘面对面’”两场城际对话交流活动。通过兰州牛肉面与宝鸡臊子面、重庆小面同台竞技,碰撞出城市与城市共荣发展、文化与文化交流融合的火花。

  顺势而为,精心创作“国际文章”。为了规避兰州牛肉面宣传冰点期,不断增加话题热度,引起更大范围的更多人关注,结合德国汉堡G20峰会暨中德建交45周年庆典活动,策划实施“百年黄河铁桥中德探寻之旅”活动,让德国客人品尝“一碗面”,记住一座城。围绕兰州牛肉面进驻日本、白俄罗斯两大经济现象,文化、经济双向切入策划,进行跟踪报道,开展系列新闻宣传,将兰州话题推向国际视野。9月,围绕喜迎十九大宣传活动,策划“当兰州牛肉面遇上意大利面”城际文化对接会,让“中华第一面——兰州牛肉面”和意大利文化代表意大利面,漂洋过海、穿越国界,站在了统一舞台上,中西对撞,进行国际文化交流。

  打开局“面”:创新合作驱动,提高兰州的城市文化传播力

  城市文化传播力是文化通过各种传播方式的组合进行扩散,导致产生尽可能好的传播效果的能力,与城市人口、经济实力、社会基础结构、文化发展状况密切相关。兰州加大对城市文化的传播力度,理顺政府、行业、企业、媒体关系,构建良好的文化生态圈,使文艺产品的创作、文化产业、文化传播、文化旅游、文化遗产的保护形成了“共生、共享、共荣”的良性循环。

  突出公关职能,保证高效运作。树立党委设计、政府协调机制理念,有效盘活各方资源。无论是针对国内的“兰州·宝鸡‘面对面’”和“兰州·重庆‘面对面’”,还是针对国际的“当兰州牛肉面遇上意大利面”,都是宣传部门先行,签订相关《宣传联盟章程》和《媒体合作协议》,政府部门跟进协调行业和企业代表。活动举办中,通过政府协调,相关单位、企业积极配合,领导和负责同志全程陪同接待、认真接受采访;各地宣传部、外宣办的工作人员为做好采访工作提前准备好各采访点的基本情况和所需的纸质版和电子版资料,为媒体提供最大的采、编、发便利和服务,确保活动顺利、高效进行。

  发挥媒体作用,促进无缝对接。兰州市委宣传部充分依托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所具备的强大传播运作能力,提前谋划,扎实运作,在“当兰州牛肉面遇上意大利面”活动前期,请新华社总牵头,市委外宣办、市政府外事办配合,与意大利驻华大使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不但成功邀请意大利大使馆作为活动的主办方,而且得到了意大利使馆的雄厚资源支持。在“兰州·宝鸡‘面对面’”、“兰州·重庆‘面对面’”活动中,新华社从中做“媒”,使两地政府成功对接,同时请新华社牵头邀请国内外各大媒体,组织策划系列宣传报道。

  争取行业支持,提升活动高度。把握合作方的兴趣点、面食企业的积极性、厨师的专业化和美食爱好者的热情度,通过兰州牛肉面协会把兰州牛肉面企业聚在一起,先组织开展系列选拔赛,推出一批代表性企业,并参与各个宣传活动。在“当兰州牛肉面遇上意大利面”活动中,力请意大利使馆帮助安排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巴罗洛餐厅厨师长、意大利名厨阿米地奥先生,与兰州牛肉面第四代传人、中国面条大师马文斌先生同台献艺。在“兰州·重庆‘面对面’”活动中,更是策划了主题“私厨面食大赛”,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面食作品。行业大师的技艺展示和私厨们的广泛参与,提升了活动高度和话题性。

  奔向全“面”:深化宣传驱动,提高兰州的城市文化影响力

  城市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城市外在形象与精神内质的有机统一,是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的有机统一,也是长期以来由城市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等诸因素综合作用的产物,是城市生命的体现。兰州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和重要的茶马互市,东西方文化的碰撞,多民族的交融,使兰州形成了特有的民族地域文明与黄河文明,这不仅是兰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长久推动力,也是兰州与其他国家地区进行文化交流的宝贵财富。唯有强化民族地域文明与黄河文明在中亚、西亚、南亚等地区的影响力,双方的文化交流才有不竭动力。

  设置“冲突”话题。在“面对面”宣传过程中,通过设置具有冲突性的议题,迅速在新媒体空间凝聚人气。以“守与闯”、“创新与创业”、“情怀与责任”为主题,在媒体上进行了“城际网络对话”,各大媒体分别以专题的方式,对兰州牛肉面品牌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传播,累计浏览量达到95万人次。其中,《吾穆勒:坚守传统传承经典保持兰州牛肉面的原汁原味》探讨传统从业者的坚守,《马利民:兰州牛肉面要顺应市场发展从不变中求变》则从行业的角度表现了兰州牛肉面的与时俱进;《兰州牛肉面在传统中求新意在互联网浪潮中求突破》从民生的角度,探讨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兰州牛肉面的创新与发展;《在兰州牛肉面的故乡挖掘牛肉面文化讲好牛肉面故事》则从文化情怀的角度,探讨兰州牛肉面的品牌附加值。

  抓好“上下”联动。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使“一碗面”宣传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同频共振。通过“当兰州牛肉面遇上意大利面”、“兰州·重庆‘面对面’”、“兰州·宝鸡‘面对面’”、“私厨面食大赛”等以面为主题的线下交流竞技活动,创造社会热点现象,而且在各高校和人员聚集区域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和推介,以进一步扩大影响力,为活动宣传造势。同时,运用“三微一端”、H5、MV等平台和技术,通过网络进行“城际网络对话”、“面食作品征集”进行网络互动。线上、线下活动互为补充,相互联动,参与人数达到906万人次。

  力求“全球”覆盖。围绕“一碗面”,推动“面对面”,利用新华社海外网站落地平台的300家落地网媒进行新闻发布。以网络视频直播、漫画故事展示、图文音视频新闻报道,对兰州进行了多角度、立体化、全球化展示。国内主流媒体如中新社、中国网、凤凰网、ChinaDaily、北京电视台、北京广播电台、人民政协报、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国际媒体如意大利国家通讯社安莎社、《24小时太阳报》、《晚邮报》、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法新社、《德国商报》、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等均对兰州进行了报道。并邀请著名法语主持人奥利弗·格朗让游兰州,制作《奥利弗游中国·兰州》专题片,通过CGTN(中国国际电视)、法国卫星电视,YouTube、Facebook覆盖30多个法语国家和地区。另据新华社统计,88%的媒体采用兰州牛肉面等元素作为新闻配图。从一“面”到全“面”,从地方到全国再到国际,由“一碗面”开始,层层递进式传播,不断发酵扩散,使兰州市经济发展、历史文化、科技教育、风土人情完全呈现给海内外各界。

  启示与思考

  城市宣传需要深挖资源、聚焦热点。如何塑造城市形象、传播城市文化,是每个城市在宣传时面临的首要问题。在城市宣传当中,要善于挖掘当地独具特色,且适合广泛传播的特色产品。地方特色美食,是无障碍的世界语言,既能代表当地文化,又能迅速推向受众,在城市宣传中有着特殊作用。兰州市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寻找不同城市、国家、地区相互了解、不同文化相互对接的融合点,以“面”为媒,在短时间内从周边城市着手,迅速将兰州声音扩散出去。

  城市宣传需要注重策划、通力合作。兰州市别出心裁以“面”为媒,策划主题宣传活动,讲述兰州故事。在宣传活动中既注重创意策划,又聚集各方助力,将城市宣传和社会热点结合起来、城市特色与受众关注点结合起来、政府协调与企业参与结合起来,用“一碗面”,围绕“一带一路、宝兰高铁、兰渝铁路”三条线,设置三个“面对面”兰州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引爆话题,凝聚人气,层层递进,再上层楼。既促进了城市形象的构建,使城市品牌向更高层次发展,又推动了城市文化、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城市宣传需要创新手段、放大格局。兰州市委宣传部突出公关作用发挥,盘活各方面资源,联合政府部门、联系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与宝鸡、重庆、意大利大使馆等方面进行沟通协调,与媒体、行业、企业进行协商,保证宣传活动成功运行。通过“一碗面”,结合“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特征、兰州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优势,融合性推广兰州形象。统筹国内外媒体,运用线上线下平台,把全世界的目光吸引到兰州,形成舆论宣传强势,放大了宣传效应。

精彩推荐

  • 敦煌佛学书画院设立研习基地 开展研学活动“画”说敦煌 敦煌佛学书画院设立研习基地 开展研学活动“画”说敦煌
  • 2018全国桃产业发展交流会闭幕 2018全国桃产业发展交流会闭幕
  •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秦安县第三届蜜桃鉴评会举办 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秦安县第三届蜜桃鉴评会举办
  •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秦安杯”全国蜜桃大赛专家鉴评会举行
  •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靖白公路四龙段两座毁桥便道抢通完成(组图)
  •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白银响泉村:一个看得见山 望得见水的地方(组图)
  •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H5 | 诚信建设万里行,你来吗?
  •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有产业才能稳脱贫 ——记武威市脱贫攻坚产业典型民勤县富丰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