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18-07-12 07: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

  本报评论员

  刚刚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就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崛起步伐,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省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勇于担当、奋发进取,努力推动“山川秀美”新甘肃建设迈上新台阶。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省上下一定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自然观、绿色发展观、普惠民生观、系统治理观,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着力增强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去年以来,我省从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破坏问题整改入手,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生态环保形势发生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但是,我省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生态文明建设要过的难关、要啃的“硬骨头”、要治的顽瘴痼疾仍然不少。要充分认识到,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同全国一样,既进入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也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又到了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紧扣省情实际、切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必须牢固树立生态价值观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责任,下大力气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必须强化生态保护和修复,实施好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必须不断提升治理能力水平,建立和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健全和落实环保督察制度,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长效机制。

  全省上下要立足经济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改变过多依赖物质资源消耗、过多依赖规模粗放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让绿色成为新时代我省发展的“底色”。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立足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需要,注重在“面”上强化保护,突出在“线”上做足文章,着力在“点”上实施开发,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互促共进,完善助力绿色产业发展的价格、财税、投资等政策,努力引进一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项目,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要调整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认真实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继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清洁能源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更好发挥新能源消费助推脱贫致富的积极作用。

  建设美丽甘肃,关键在党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充分凝聚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合力,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使陇原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精彩推荐

  • 林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崛起 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林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崛起 努力建设“山川秀美”新甘肃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防汛减灾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防汛减灾工作作出批示
  • 满意在市场 有事找工商 ——兰州市工商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侧记(图) 满意在市场 有事找工商 ——兰州市工商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侧记(图)
  •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关于世界人口日,你了解多少?
  •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兰州姑娘高小丹与记者面谈海拔8463米上的那些事儿
  •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白银九旬老人徐传国 打制钢骨撑起瘫痪老伴后半生
  •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有借无还 兰州黄河风情线免费共享书屋成摆设
  •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兰州:老赖有钱不愿还 法官上门抓现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