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世界首只细颚步行虫活体惊现陇南

18-06-06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细颚步行虫

  中国甘肃网6月6日讯 近日,在甘肃省陇南市岷山生物多样性保育研究协会实验基地,协会会长杨文赟发现了1只奇特漂亮的昆虫,经过查证资料和鉴定,认定是1只细颚步行虫活体。细颚步行虫数量十分稀少,目前全世界只发现5头标本,最早于1887年由前苏联学者根据一对标本命名,近几十年来台北博物馆有1头,甘肃白水江自然保护区标本馆有2头,均为镇馆之宝,无活体报道记录。细颚步行虫黑色,头窄于前胸背板,唇基窄于触角基部,其细长的大颚在步行虫中算是非常特别的,也是分类的重要特征之一;触角11节,鞘翅隆凸,表面具整齐的刻点行。

细颚步行虫

  经过初步观察,细颚步行虫多喜欢在晚上8点至此日7点活动,主要是为了觅食,另外为了巡护和扩大自己的栖息地。运动速度比同类昆虫快,主要食物是蜗牛,发现蜗牛后就对其进行撕咬,有时整个头伸进壳内吃蜗牛。白天多在休息,有时把蜗牛拖进隐蔽处或松软的土块下,一动不动的采食3个多小时。喜欢阴湿的环境,攀援能力强,能轻松爬上草秆。

  细颚步行虫活体的发现,是生态环境质量和人们保护意识整体提高的反映,尤其在发现地安置了防护网,修建了水池,堆起了石墙,黄荆等野生植物生长良好,蜗牛多,为细颚步行虫生存提供了好的食物、隐蔽、空气湿度及生活空间。另外还有许多地方仍需要加强保护与研究,需要社会各界关注支持,给细颚步行虫和其它野生动物一个温暖的家。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关注兰马】网络直播全民直播展现全新视角 【关注兰马】网络直播全民直播展现全新视角
  • 甘肃省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中国旅游标志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甘肃省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中国旅游标志提倡统一使用“铜奔马”名称
  • 4300名志愿者服务兰马(图) 4300名志愿者服务兰马(图)
  • 【关注兰马】国内名将悉数登场本土选手期待突围 【关注兰马】国内名将悉数登场本土选手期待突围
  • 陇南徽县打造观光农业 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图) 陇南徽县打造观光农业 带动农民脱贫增收(图)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举行“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图)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举行“高考直通车”发车仪式(图)
  • 兰州市城关区政企合作搭平台服务居民扶持创业者(图) 兰州市城关区政企合作搭平台服务居民扶持创业者(图)
  • 【溯源甘肃】黄河象:尘封45年的绝版记忆(图) 【溯源甘肃】黄河象:尘封45年的绝版记忆(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探访中国石油甘肃销售公司一线库站 感
2   甘肃省扶贫办公告
3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4   唐仁健率甘肃代表团在四川学习考察脱贫
5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6   综合整治环境卫生 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7   张伟文:做好新时代黄河文章 实现水润
8   2017年度甘肃新闻奖媒体融合奖项作品评
9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
10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老年人权益保障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