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记“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践行者金淑梅(上)

18-06-05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记“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践行者金淑梅(上)

  金淑梅在独山子乡给孩子们排练舞蹈。

  金淑梅背着祁小平排练舞蹈《爱的呼唤》。

  金淑梅在小金湾民族学校排练舞蹈。

  清晨,太阳还未从地平线上升起,金淑梅已经拖着沉重的行李箱从酒泉出发了。从酒泉到玉门市小金湾乡、独山子乡两个移民乡,金淑梅每个月都要走四五趟。承接“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少数民族舞蹈课堂”文化惠民工程6年来,她已经记不清自己在这条路上奔波了多少个来回,有多少心血和汗水洒在这条艰辛的公益之路上。

  扶贫当扶志,富民先富心。作为省政协委员的金淑梅,认识到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不只是教会孩子们跳舞,更多的是让他们的精神世界丰富起来,让他们成为有理想的一代。她以舞蹈为载体,向移民乡的孩子们传递着爱的力量,用艺术滋养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并多次自筹资金带孩子去外地演出,开阔他们的视野。

  “今年开学,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辍学的孩子大大减少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农村孩子失学问题竟然得到了好转。”2014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时任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的赵汝蘅讲述了小金湾民族学校的孩子们学习舞蹈后发生的巨大变化,用金淑梅的例子说明了艺术的魅力,她激动地说:“艺术,就是可以这样润物无声!这,就是文化的力量!”

  文化扶贫不容忽视

  小金湾乡、独山子乡是我市重点扶贫攻坚区域,居民全是东乡族人。小金湾东乡族乡是1990年经省“两西”建设指挥部批准并负责实施的少数民族移民基地。独山子东乡族乡是2008年成立的移民乡,有2.9万亩耕地,但其中76.8%是盐碱地。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扶贫力度,两个移民乡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移民乡耕地基础薄弱,经济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穷在地上、苦在水上、慢在路上、落后在教育上,这是小金湾乡、独山子乡的“穷根”。在实施新农村少儿美育工程的过程中,金淑梅认识到,唯有让孩子们的精神富足起来,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你们长大了要干什么?”当金淑梅第一次这样问玉门市独山子学校的孩子时,得到的回答是“打工”。一个孩子告诉金淑梅,如果能像邻居家的哥哥那样小学毕业就去打工挣钱,是多么自豪的事情。

  “从那时起,我决定用舞蹈来改变他们。物质上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贫穷。”金淑梅说。

  2013年,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决定在酒泉辖区选择比较偏远、文化落后的3个少数民族移民乡学校——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小学、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学校,实施“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作为甘肃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的金淑梅考虑到“不做点实事,怕人笑话”,就果断接手了这项工作。

  2015年5月,在给玉门教师进行舞蹈培训时,她得知玉门独山子乡群众文化素质低、观念落后。有的孩子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有的孩子父母离异,享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他们逃学、打架,成了“问题孩子”。金淑梅意识到自己有了一项新的使命——用舞蹈丰富这些孩子的心灵,让他们从精神层面真正“富起来”。她要走一条文化扶贫的路子。

  金淑梅走进独山子学校校长的办公室说:“校长,我要挑全校最调皮难管的孩子跟我学跳舞。一定是最调皮难管的。”

  校长果真送给金淑梅65个最难管的孩子。课程进展比金淑梅想象得要艰难,孩子们不但不配合,看她时还透着一股不信任的神色,随行的老师也不再配合,第一堂舞蹈课成了金淑梅的“独角戏”。回到家,金淑梅窝到沙发里大哭了一场。家人建议她放弃,不要“自讨苦吃”,她说着“不要紧”,擦干眼泪,第二天又走进了独山子学校。

  移民乡的孩子登上央视舞台

  就像电影《放牛班的春天》一样,艺术可以让顽劣的孩子奇迹般地变得文雅和懂事,执著的金淑梅用舞蹈改变了“问题孩子”。渐渐地,曾经让老师头疼的孩子变得自觉了,守纪律了,懂得谦让了,有上进心了,有的还当上了班干部,他们的改变让所有老师惊讶。

  2015年7月29日晚,金淑梅带领这些孩子登上了第八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展演大赛的舞台。在北京舞蹈学院新剧场,随着“甘肃省酒泉玉门独山子学校舞蹈《尕尕乐》”的报幕声传来,在节奏欢快的音乐声中,男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和活力奔放的舞蹈,深深打动了台下的评委和观众。两天后,这群孩子又走进了央视《舞蹈世界》录制现场,他们以更加完美的表现一举荣获《舞蹈世界》栏目“夏令营特别荣誉奖”。

  他们真诚质朴的表现让现场评委、主持人动容。当一个孩子告诉主持人“我的理想是成为和金老师一样的人,去帮助别人”时,台下的金淑梅哭了。

  金淑梅说,她庆幸当初那个艰难但坚定的选择,移民乡的孩子是多么具有可塑性,他们以后的人生一定是灿烂的,移民乡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孩子,让我带你飞

  “小平,站起来,你能行”“小平,你是我最爱的孩子,你很棒”……4年来,在小金湾民族学校11岁男孩祁小平的耳边,这些话金淑梅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我现在会跳《心中的牡丹》《马蹄哒哒》,最近正在学《走进新时代》。”提起自己会跳的舞蹈,祁小平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祁小平是一个患有先天足内翻的孩子,以前,每天上学都要父母接送,连吃饭都是父母喂他。他怕同学看到自己奇怪的走路姿势,会嘲笑他,为了减少上厕所的次数,他坚持不喝水,饭也吃得很少,快7岁的他,体重还不到20公斤。每到课间操时间,玉门市小金湾民族学校的校园里就会响起悠扬动听的东乡族音乐,千余名孩子在音乐声中翩翩起舞,而祁小平只有羡慕的份儿。

  2014年11月的一天,金淑梅在看学生千人舞蹈展演的时候,突然发现教学楼门前的柱子后面藏着一个瘦弱的小孩,他随着音乐,尽力地舞动着上肢。金淑梅走过去问:“孩子,你想跟我学跳舞吗?”祁小平害羞地低下头,不肯说话。

  金淑梅出生于金塔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小时候家里穷,上不起学,她一个月要干27天农活,才能自学3天,10岁半才上小学,27岁才学舞蹈,50岁才考了舞蹈13级。1990年,金淑梅创办了酒泉小白杨舞蹈学校。28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和省市级各种荣誉奖励1000余次,有1000多名学生考入全国各大专业舞蹈院校……人生路漫漫,没有等出来的辉煌,只有走出来的精彩,金淑梅以坚韧不拔的意志,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了今天的成就。而此刻,看到眼前的祁小平,她的内心被触动了:每一个孩子都不该被剥夺成长、成功的权利,贫困、残疾都不是他们成为弱者的理由。

  “我的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逆袭的过程,所以我想让祁小平这样身处逆境的孩子树立信心,勇敢挑战他们人生的每一个难关。”金淑梅说。

  从此以后,每次给孩子们排练舞蹈,金淑梅就抱着祁小平,手把手教他跳舞。祁小平渐渐变得自信了、开朗了,跟人说话的时候有了笑脸。

  金淑梅还帮助祁小平联系了兰州的医院,帮他做了手术,给了他4000元钱,嘱咐他的父母为孩子加强营养。手术很成功,现在的祁小平长胖了,走路也稳了很多。

  2016年7月,金淑梅自掏腰包拿出30多万元,带领小金湾民族学校的20名孩子奔赴香港,到驻港部队慰问演出,表演了《爱的呼唤》,感人至深的舞蹈,赢得了潮水般的掌声。

  往返的路上,除了在飞机和火车上,年过5旬的金淑梅一直背着20多公斤的祁小平赶路,汗水不停地从她脸颊上流下来,她顾不上擦,心里只想着“孩子们安全第一”。

  “安全问题、食宿问题、费用问题,家长们担心娃娃,觉得去那么远的地方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最后,我拍胸脯保证,一定把娃娃们安安全全地带回来,他们才稍稍放心。”金淑梅说。

  小金湾民族学校七年级学生杨建华是随金淑梅去香港慰问演出的孩子之一。回忆起那次香港之行,他打开了话匣子。“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摩天大楼长什么样子。在这之前,我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玉门市,我第一次见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我感到世界比我想象中大很多,等我长大了,我也要去大都市工作,做个国际型人才。”杨建华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陈燕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启动实施县城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图) 酒泉肃北县启动实施县城园林绿化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图)
  • 甘肃: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可提级直查 甘肃: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可提级直查
  • 平凉崆峒区多措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 平凉崆峒区多措并举提升水环境质量
  • 酒泉瓜州加速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进程 酒泉瓜州加速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进程
  • 砖雕成为临夏特色产业靓丽名片 砖雕成为临夏特色产业靓丽名片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兰州市已征集拟签约项目63个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 兰州市已征集拟签约项目63个
  • 金城公园:石化城的“绿色明珠”(图) 金城公园:石化城的“绿色明珠”(图)
  • 咖啡粽芝士粽海鲜粽 兰州粽子大战如火如荼(图) 咖啡粽芝士粽海鲜粽 兰州粽子大战如火如荼(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