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定西

中国人民银行定西市中心支行——“五个精准”开辟金融扶贫“定西路径”

18-06-04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中国人民银行定西市中心支行——“五个精准”开辟金融扶贫“定西路径”

  案例背景

  定西既是中华民族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又是中国最贫困的地方之一。2011年,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将定西市7县区整体纳入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当年全市共有扶贫对象97.49万人,占全市农村人口的36.79%,占全省扶贫对象的14.08%,贫困发生率分别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3.49个百分点和26.59个百分点。

  主要做法

  一、融合理念,突出金融扶贫政策引导精准。推动信贷、产业、财税协调配合,推出金融扶贫倾斜政策,全市已出台金融支持政策23项、财税扶持政策16项,形成了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扶贫政策、监管政策有机结合和共同推动发展的精准扶贫政策合力,有效提升了金融支持扶贫开发的精准度。

  二、强化协调,突出金融扶贫联动机制精准。2011年以来,人行定西市中心支行联合市财政、扶贫办、团市委、银监分局和保险协会搭建了“银政保”交流合作平台;联合市扶贫办建立了“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有力加强了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关注和投入力度。

  三、立足创新,突出金融扶贫服务效果精准。鼓励各金融机构按照“一行一品”和“一产一策”原则,探索创新适合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创新开发了“农村民生扶贫、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小微企业成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四大类36种有效管用的信贷产品。

  四、整合资源,突出金融扶贫环境打造精准。协调各方大力实施“引行入定、推行下县、网点到乡和服务到村”便农工程,让农民享受到现代金融的便利服务。同时,依托于定西市“农村数字平台”和人行定西市中心支行自主研发的“定西市农村信用信息管理系统”,逐步为全市农户建立信用档案。

  五、着力扶智,突出金融扶贫知识普及精准。建立健全“金融大讲堂”工作机制,目前,共举办“金融大讲堂”18场次,培训地方相关部门人员1000余人次,金融从业人员3000余人次。与此同时,联合团市委大力开展“普惠金融大讲堂·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暨送金融知识进乡村公益巡讲等活动。

  实施效果

  经过多年努力,定西市扶贫专项贷款进展顺利,精准措施惠及贫困群众;基础服务不断提升,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扶贫措施成效明显,农民收入稳步增长。2011年以来,定西市贷款年均增速达31.59%,涉农贷款余额达到406.61亿元,较2011年增长2.92倍。尤其是2015年以来,为农户节约利息支出约6000多万元,支农再贷款限额、余额均创历史新高,居全省地州市第一位,切实提升了社会各阶层信贷资源的可获得性。目前,全市有10个重点乡、139个重点村整体脱贫,减少贫困人口17万人,贫困面下降到24%左右;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77元,较2011年增加1203元,增长39.13%。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