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定西

乡亲们更需要精神文化扶贫——定西市通渭县文化青年牛成选回乡记

18-06-04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翔

  党旭涛/文

  羊献银毫书捷报,猴泼绿墨迎新春。2016年春节,甘肃省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在回乡青年牛成选同族人的倡导和支持下,全村上下齐出动,男女老少共参与,上演了一场有别于往昔的“文化社火”。这里的“文化社火”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民俗社火相结合,通过“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独特的书画优势”,将礼仪经典、家训格言等展现给全体村民,引领新风尚,推动新发展,塑造农村社会的思想新环境和人文新环境。这场文化社火不仅使村人从中深刻接受到了传统文化的化育和熏陶,同时也使外界广大文化人士明晰地看到了书画之乡飘逸的墨香和跃动的激情。

  一

  甘肃省通渭县地处黄土高原西南部,有农业人口40.3万人。境内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自然灾害频繁。但是,通渭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人民群众酷爱书画艺术,全县各乡镇村社墨香飘逸,美学氛围异常浓厚,形成了学界罕有的“通渭现象”。通渭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同时也是文化大县。近年来,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全国诗词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文化名片。而鸡川镇水莲村就是通渭这个文化大县境内的一个广为人知的文化大村。

  水莲村位于鸡川镇南部,辖10个村民小组185户810人,有外出务工人员约360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户212人,贫困发生率26%。全村耕地面积2715亩,其中林果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全村人口文化素养相对较高,90%以上家庭有国家公职人员。该村牛姓人口占了绝大多数,其中有一部分就是清代“巴蜀名臣”牛树梅”和“两江总督”牛鉴的族人。

  牛树梅和牛鉴通渭进士,其中牛树梅历任四川按察使、署布政使衔等要职,牛鉴历任江苏巡抚、河南巡抚、两江总督等要职,二人政绩昭彰,德被桑梓。牛氏家族在近古时代对通渭社会影响很大,其中《牛氏家言》在匡正并激励后人做人为学、孝老爱幼、和亲睦邻、怀公济世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是陇右家族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作。牛成选就是秉承着牛氏家族的血脉,遵循着《牛氏家言》教诲,逐渐成长起来的文化人。

  牛成选,通渭县鸡川镇水莲村人,现居北京,自幼研习书画,先后师从当代虾王墨痴先生,蒋志鑫先生,受教于中央美院张立辰教授,于光华教授,首师大吉瑞森教授,北工大刑晓林教授等,中国美术界《诸子家训画图》的创立者,被赋予“以朱砂绘鱼为最、写虾见长、画哈密瓜为特、附有教育意义的民俗动漫为奇”的诗书画印融为一体的当代青年艺术家,现为定西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二

  2015年腊月,在外打拼了近20年的水莲村青年牛成选带着浓浓的乡情,回到了故乡。他十分欣喜地看到了故乡的家家户户、角角落落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默然中替全村人感谢了党和政府的极大关怀之后,他也回顾了自己在这多少年来的成长进步。他总是在想:人不能忘了根本,自己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关心和鼓励、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如今自己好起来,就得反哺家乡、报效社会,做一些有益于大家的好事和善事。

  为了让家乡父老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文化年”“精神”年,牛成选产生了倡导办一场不同寻常的“文化社火”的想法。在他的带头引导和支持下,水莲村在外地的工作人员不忘家乡的建设和发展,都争相集资,慷慨解囊,捐款8万余元,积极动员全村各家各户,协调联络各项事宜,开始筹办春节社火表演。

  腊月底,在水莲村委会的协助下号召村民就已经在村口搭建了春晚舞台,并选购灯笼、狮子、表演服装等,邀请年长的村人组成了传统社火队,组织年轻人创新排练了歌舞表演。一切就绪之后,社火队开始耍闹在庄头村尾及农家院落,戏曲、小品、相声、歌曲、舞蹈等节目相继登台演出。全村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敲起了锣鼓、舞起了长龙、耍起了狮子、划起了旱船、唱起了小曲、扭起了秧歌、打起了独具地方特色的羊皮鼓……

  春节期间,水莲村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喧天,社火连台,鞭炮不断。前来观看演出的四周乡邻,熙来攘往,络绎不绝。广大鸡川儿女满怀着丰收的喜悦,红红火火闹社火,欢欢喜喜过大年。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以不同方式尽情宣泄着内心的愉悦,表达着对新春的美好祝福。一场场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将这个昔日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小山村“闹”了个沸腾。

  三

  为了彰显通渭独特的地情魅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真善美”的正能量,牛成选借助过大年、办社火的良好机会,同时利用自己身处文化领域的优势,邀请北京普照寺主持法闻法师,中国西部画院毛雪峰院长,中国书协会员张万胜、牛尔惠、曹兴章、苟成文等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参与社火表演的村民们先后书写赠送了80余副书画作品,使传统国学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联袂上台,将春节社火表演推到更高层次。

  这次书写赠送的80余副书画作品,内容全部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有关忠孝仁义、明礼诚信、好学精进或关乎真善美的一些家训、格言或诗词文句。各书法家饱蘸浓墨、倾情书写,字体有楷书、篆书、隶书、行书、草书并有,形式为斗方、横幅、条幅、中堂、对联不限。酣畅漓淋,荟萃一堂,让人耳目一新,叹为观止。

  得到馈赠的村人也都是在乡村活动、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和睦邻里等方面做出贡献或起到积极作用的一些长老、父母、儿媳、青年和学生。大家都视书画如至宝,捧回家精心装裱后,将挂在各自的厅堂醒目处,以告诫自己、训诫子孙、感染亲朋,让大家认真做事、勤俭持家,做一个有益于社会和时代的好人。这就是牛成选办“文化社火”的真正内涵吧!

  牛成选认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身为农民,长期生活在农村,为农村社会的良性运行出了不少力、流了不少汗,今后农村社会的建设和提升,绝对离不开他们,就想着凭自己在北京的人缘,在书画界的朋友给他们赠送书画作品,既是外出人员感谢家乡人的一点心意,也是对继续保持这种良好民风,村风、家风的一种引导。“2016年,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在我们这些村民的共同的努力下,大家的生活会更上一层楼!”村民牛金堂在获得书法作品后兴致勃勃地说。

  四

  牛成选在工作之余,也潜心学习佛法,他不仅将佛法禅理融入到自己的书画创作,以禅入画,以画喻禅,将更加幽远的意趣和更具感染力的情趣表现在书画之中,形成一种独具特色、坦率自在的禅意感受。同时,也将佛法所倡导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使自己在做人做事等各方面进智明德、从善从真。其实这次回乡主办的这场社火活动,就是他回报家乡的一种表现。

  尽管水莲村是陇中地区国家贫困县一个很普通的小山村,尽管这场社火的演出没有明星大腕的加盟出场,但是朴实厚道的村民们在物质生活逐渐提高之后,他们的精神需求依然与时俱进。这场精彩纷呈的社火,让他们自己充当了一回“明星”,正真感受了参与文化的乐趣,体味到了置身于文化的美好。这种雅俗共赏的活动,这种快乐阳光的生活,使得一股不言而喻的正能量在每个村人的体内汩汩地流淌着!

  其实,如今农村好多人的贫困,并不是经济上匮乏,而是精神上缺失。这让好多人生活迷茫、情绪低落、得过且过。这些现象,作为农村出身的牛成选,看在眼里,明在心里。他举办这次文化社火活动,目的就是引导村人摒弃传统思想、放眼外界,积极参与村上、镇上乃至县上举办的各项社会活动,激励大家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为建设更加富裕美好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各自的力量。

  当然,牛成选的所想和所做,并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生长过的水莲村。他期望他主办的这次“文化社火”活动,能引起诸多在外创业人士的注意,让他们也能够利用传统节日等各种有利机会,通过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书画优势,书写正能量,诠释中国梦,以独特的方式回馈各地的父老乡亲,使大家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好让广大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在实现物质上的脱贫的同时心情开朗起来、精神富足起来、生活充实起来,对促进农村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基层和谐社会、促进家庭幸福等方面能够产生深远的意义和影响,这才是牛成选举办这次“文化社火”的初心。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