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庆阳

党建引领精准扶贫——庆阳环县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18-06-04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党建引领精准扶贫——环县基层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记者先朝阳 通讯员李文

  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近年来,环县积极探索,扎扎实实抓党建,通过党员帮扶贫困户、支部带动产业链等办法,让群众得实惠,让干部受锻炼,促进了党建与扶贫的双赢。

  “1+X”帮扶显实效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环县从基层挖掘人才,引导村里致富能手和党员能人发挥引、帮、带作用,建立党组织联系贫困户、致富能人联系贫困户、党员联系贫困户帮扶机制。洪德镇庙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生贵除了忙活村里的大小事情外,最关心的就是他帮扶的贫困户段廷礼。2015年,一场大雨损坏了段廷礼家的一孔窑洞,王生贵得知后,不顾道路湿滑难行,前去查看。看着段廷礼家住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他及时协调了住处,又当即叫来推土机,平整场地。之后,王生贵又帮助段廷礼建起了新房。

  王生贵帮扶段廷礼只是环县党员帮扶贫困户的一个事例。在“1+X”帮扶活动中,环县先后组织5800名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7000多户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障人士结成不同类型的帮扶对子,帮办实事万余件。

  “支部+产业”破除脱贫难题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是环县党建助力扶贫的一大举措。环县环城镇周塬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探索出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成立了硕果农林产业合作社、永锋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安泽农机专业合作社,2016年种植枸杞1000亩、栽植苹果500亩、白瓜子500亩、核桃400亩。合作社发展产业,贫困户参与其中,年终还有分红,这样的发展路子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目前,全村近百户群众都参与到合作社中来。

  和周塬村一样,环县按照1个村党总支加多个产业合作社党支部的党组织设置模式,目前已组建产业(协会)党支部42个,鼓励扶持村干部创办各类合作社、协会、企业和网店323个。

  为了让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作用,环县建立了能人型、好人型村支书培养机制,通过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学技术、发展产业,使贫困户发展有了产业动力,脱贫也有了组织保障。

  增强基层党建持续动力

  为了使基层党建的“大船”有持续强大的动力,环县先后配齐了21个乡镇(办)党建办主任、党委专职组织干事,为县直单位配备了党务专干,为所有村选派兼职党建指导员。建立了财政配套、党费补助的基层党建经费投入增长机制,将机关、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建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了村干部报酬按月足额发放机制,落实村干部健康体检、养老保险、退职金、离任补助等制度,激发了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为了确保基层党员干部办好事、不出事,环县多次进村入户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调查测评,对年终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党建排名靠后的乡镇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履行党建责任不到位、措施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党委负责人,取消其评优选先资格。

精彩推荐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兰州文理学院数字媒体学院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