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张掖

解困不忘济贫 张掖“小锁匠”的大良“芯”

18-06-04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解困不忘济贫“小锁匠”的大良“芯”

1.余家祥为一位车主修配车钥匙。

  2.向余家祥求助开锁电话接连不断。

  3.余家祥将开锁信息一一记录在纸条上。

  4.店内“锁王”的各种荣誉奖牌。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作为一名职业开锁人,余家祥在开锁行业摸爬滚打20余年,替无数人打开“方便之门”。工作久了,余家祥也有自己的感悟,那就是锁芯与人心相通,开的是锁芯,做的是良心。

  1开锁如救急

  “开千家无钥匙愁芯锁,换万户有保障安全芯”。秋日寒风虽然有点寒冷,但每日早晨开门时余家祥都要仔细品读一下今年8月份新店开业时自己亲自修订并张贴在店门口的这副对联,顿感精神抖擞,深为自己的工作而骄傲。

  10月17日一大早,余家祥刚开门,已经有提前预约的一个奔驰车主前来配车遥控钥匙。员工们还未上班,余家祥亲自上阵,更换衣服、准备工具、检测车辆门禁及电路系统、打磨配匙,半个小时后,车钥匙配好了。“啪、啪、啪”随着车门锁按键的开与关,车主试了几次新配的钥匙,满意地付款离开。

  “我的汽车钥匙锁车里了,在市中院附近,请帮我开锁。”“北辰丽家甘泉巷,需要更换锁芯。”刚拿起一个店员买来的包子还未下嘴,电话接连不断地响起,余家祥赶忙放下包子一一记录在纸条上,并张贴在店内一块黑板上。此时,员工们也已经陆续上班就位,更换好了印有“小余开锁”字样的马甲,余家祥一一给员工们派活。接到任务的员工,立即带着工具箱、套上护膝骑着摩托车出发了。

  “开锁如救急。”开锁这么多年,这是余家祥最深的感触。今年正月初二,余家祥正在亲戚家吃饭,张掖一小区物业经理打电话称小区一住户家窗口冒烟,敲门却无人。余家祥当即放下碗筷赶往该小区,并先于消防车到达,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快速打开门锁,原来是该住户全家外出无人,桌子上点燃的香烛燃尽引燃了桌布冒烟,马上就要烧着窗帘,物业工作人员急忙接水扑灭了火星,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一个早晨时间,余家祥在店内接到几十个电话,直至中午饭时间,早餐提来的包子仍原封不动“躺”在塑料袋内且早已冰冷。店内的6名工作人员来了就走、走了又来,马不停蹄地奔走于张掖的大街小巷。“客户找到我们,往往都是遇到紧急情况求助,耽误不得。”余家祥边说边给员工们安排工作。

  2开锁是把双刃剑

  现年42岁的余家祥是一名退役武警战士,1995年退伍后回到家乡,曾经到建筑工地做过一天6块钱的小工,跟着亲戚的拖拉机跑过运输。一年后,他在战友的介绍下,向亲戚朋友借款2000元接手了别人转让的一个自行车修理摊位兼营钥匙修配,起早贪黑经营着这个摊位,勉强糊口。后来自行车逐渐退出社会舞台,余家祥转行从事开锁服务行业,并先后到江苏、湖北、河南等地拜师学艺,逐渐掌握了各种开锁技艺,如今他的小余开锁公司拥有开锁技师6人,民用开锁、修锁、各种进口、国产汽车遥控钥匙配制与维修,各种保险柜、银行金库、保管箱开启与维修等,在他的公司都能轻松搞定。今年5月11日,余家祥应邀参加了2016中华锁王争霸赛甘肃赛区比赛,其以29秒开3把锁的成绩夺得甘肃赛区第二名的佳绩,成为2016年甘肃十大锁王之一,5月18日代表甘肃锁匠在北京参加2016年中华锁王争霸赛又获得优秀选手称号。

  “很多情况都十万火急。”余家祥说,需要开锁的事主各有各的烦恼,有的是小孩被反锁在房间,有的是正在炒菜,临时出门扔垃圾时房门合上,回不了家。今年高考前夕,他半夜接到一个电话,一名高三学生父亲打电话称家中的防盗门打不开,家人被反锁家中出不了门,第二天早晨6点半孩子得上学去。余家祥告诉这名父亲,第二天早晨6点他会准时去开门,不会耽误孩子上学。第二天早晨6时许,他准时将该住户家门打开,没有耽误孩子上学。

  余家祥说,前年冬天他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称事主的子女均在外地上班,只有老两口在张掖南关百货大楼附近一居民楼生活,老奶奶半身不遂下不了床,老爷爷疾病缠身,家人有好几天联系不到老两口了,十分着急。遂委托张掖朋友找到余家祥,希望开门去看看。当打开门的瞬间,余家祥惊呆了,老爷爷趴在门口早已死亡,老奶奶干着急却无力呼救。后来老人的子女赶来料理完后事,对余家祥感激涕零。

  “开锁人不能见钱起意。”军人出身的余家祥如今保持着一个好的习惯,就是每月都要召集员工开会,他讲得最多的也是这句话。开锁可以为许多人打开方便之门,但也可能走上犯罪深渊。“我们开一把锁就是分秒钟的事情,把控不好就有可能犯罪。”余家祥的公司除了由公安部门报备、安检部门审核外,所有员工的信息都在公安部门备案。即便如此,余家祥仍然拒绝了许多想跟他学艺人的请求,有人说余家祥是怕带出徒弟抢了师傅的饭碗。其实,余家祥有自己的想法,人品是他选择徒弟的首要条件。他所带的徒弟家庭情况、个人情况他必须核实清楚并了如指掌,甚至上下班后的动向也都在他的掌握之中,用他的话说即便徒弟出去谈恋爱他都清楚。

  3开锁人的良“芯”

  用余家祥的话说开锁就是“救场”,有时候却也是良心活。

  2010年半夜,余家祥接到张掖新园小区物业公司电话,称需要帮助一位住户开锁。当他打开门锁后得知,该住户属于特困家庭,只有外婆和外孙相依为命,虽然外孙只有10岁,老人半夜生病昏迷,外孙起床向小区保安求救时忘带钥匙。幸亏余家祥及时赶到开门,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及时联系急救车挽救了老人生命。余家祥当即决定免除一切开锁费用,并赠送了一个锁芯。老人清醒后含泪拿着60元钱给余家祥,余家祥说就当赞助孩子的学费吧,转身离开了。

  去年冬天,余家祥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称甘州区欧式街老平房有人煤烟中毒。余家祥立即派徒弟余小元火速救援,当时120急救车已等候在门口,干着急开不了门。余小元快速打开了门,房内一老一少两人昏迷,因开门及时,年轻人救活了,但老人因身体虚弱已经去世。得知情况后,余家祥也决定免收一切费用。

  “作为一名合格的开锁师,必须要有一颗真诚、善良的心,用心服务、解危济困是我们的服务理念。”一名名危重病人从打不开的门中被解救,一次次火灾事故处置于萌芽状态,帮助因忘带钥匙和门锁故障进不了家门的人回到温馨港湾,是余家祥最感欣慰的事情,也特别有成就感。

  欣慰的同时,余家祥也有些许烦恼。余家祥开锁也是有规定的,丢失钥匙的必须要有小区物业或相关部门证明,忘带钥匙的要由邻居用身份证证明,即便这样,躺着“中枪”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去年一天,余家祥帮助一名自称忘带钥匙又手持物业证明的女事主开了门,谁知几天后,女事主的丈夫找到余家祥公司大闹,称他们两口子正在闹离婚,因财产分割问题而更换了门锁。无意之中,余家祥卷入了一场婚姻财产纠纷中,事后,余家祥咨询过相关法律人士,只要夫妻双方还未离婚,夫妻任何一方只要证明自己房主的身份,请求开锁进门都是合法的。

  开锁久了,余家祥经历的事情多了,他也深知开锁工作做好了可以解人所困,但做不好就是社会一大危害。

  飞轮一次次地打磨配匙,也在打磨着开锁人的人生。文/图兰州晨报记者曹勇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精准扶贫 兰州交出亮眼成绩单(图)
  •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精准扶贫】兰州新区让农村孤寡老人住进了养老院
  •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精准扶贫兰州市永登县38个贫困村甩掉穷帽子
  •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白银市“重走长征路•圆梦助学行”公益徒步活动盛大启动
  •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树党旗 亮身份 抓扶贫---陇南石鸡坝乡抓基层党建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做法
  •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就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着力提高扶贫综合效益专题 全国政协调研组来甘肃开展调研
  •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纪中:我想连着三天都跑马拉松
  •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兰州:百人酷骑动感单车 点燃市民热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