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合水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18-06-04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合水产业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记者 李兆奎 通讯员 张关宏

  走进合水县王昌寺村高原夏菜蔬菜基地,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忙着除草,连栋的大棚内,娃娃菜和西红柿生机勃勃。

  “今年种植的高原夏菜有甘蓝、娃娃菜,娃娃菜再有几天就可以上市销售了,主要销往南通、无锡、上海、苏州等地。”6月2日,合水县盛强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虎乐呵呵地说。

  王昌寺村的连栋钢架大棚共占地200余亩,土地全部是从该村村民手里流转而来,大棚由合水县盛强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销售。村民除了流转费用外,还可以在合作社务工。

  “不用出远门,每天在合作社打工,收入不仅有了保障,还能学到很多先进的种植技术。”在合作社干活的王芳说。

  王昌寺村党支部书记杨平洲介绍,去年合作社和农户合作非常成功,不仅合作社盈利,农户也拿到了租金分红、设施分红。

  为了实现了生产无风险、年底有分红、收入有保障的目标,今年,村里按照“331+”产业发展模式,专门成立了合作社,动员贫困户积极加入,以正式股民的身份参与蔬菜生产。

  据悉,固城乡根据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制订了贫困户“一户一策”产业发展计划,对有技术有劳力贫困户,引导他们种植设施蔬菜,对没有技术但有强壮劳动力的贫困户,帮助他们种植露地中药材,对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鼓励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统一由合作社进行经营,将土地变活,让农民变富。

  在板桥镇瑶子头村的镀锌钢架大棚内,鲜绿、清脆的白黄瓜挂满了藤蔓,菜农杨宝成正在忙着采摘白黄瓜。他告诉记者:“大棚是蔬菜办投资的,今年种了2棚白黄瓜,行情还不错,一斤能卖2.5元。”

  板桥镇的白黄瓜是合水县地理标志产品,也是当地主要的蔬菜品种,远销兰州、西安、银川等市场。今年,县蔬菜办把板桥镇的白黄瓜生产作为设施蔬菜突破口,大力提倡大棚栽培,并以瑶子头村为中心,在全县共种植白黄瓜500亩。目前,白黄瓜已全面上市,预计亩收入达8000元。

  太白镇处于子午岭腹地,优越的自然环境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现在城里人都喜欢农家乐,遇上周末和节假日,前来体验农家生活的游客特别多,一天下来能卖一千多元。”5月29日,太白镇“子午农家院”的负责人张芳俊一边招呼前来用餐的游客,一边向记者介绍农家乐的经营情况。

  为了让青山绿水流金淌银,合水县将旅游产业与生态、产业、城镇、文化、新农村、美丽新合水等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把美丽乡村建成生态家园、绿色田园和休闲乐园,带动一批绿色休闲、垂钓观光、养生农业和农家乐的发展,吸引更多投资,创造更多岗位,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该县农家乐已经达到28户,也渐渐成了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今年以来,合水县按照“远抓林果近抓牧、当年菜药促致富、村村都有光电游”的思路,全面推行“3328”产业扶贫新模式,依托农村“三变”改革,突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利益联结,采取全托管和半托管两种经营方式,大力发展苹果、蔬菜、草畜、苗林、药材、光伏、电商、乡村旅游八大产业,让贫困村户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业”,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引领乡村振兴。

精彩推荐

  •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文字是拐杖让她走得更远——记定西通渭县常河村残疾农民作家蒲小平
  •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兰州交警提醒:未满十二周岁不得乘坐摩托车
  •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天平高速公路PT11标秦安特大桥建设工地工人正在施工
  •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甘肃省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 兰州皋兰山打造千亩油菜花海预计今年9月中旬完成 兰州皋兰山打造千亩油菜花海预计今年9月中旬完成
  • 兰州:“爱心送考”车队昨日启动 500多辆送考车护航高考 兰州:“爱心送考”车队昨日启动 500多辆送考车护航高考
  • 陇南文县:第三届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主会场 陇南文县:第三届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主会场
  • 兰州五龄童独自坐公交司机路人联手帮其找妈妈 兰州五龄童独自坐公交司机路人联手帮其找妈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