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警方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党建促队建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18-06-0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兰州警方用心守护百姓平安

  党建促队建提升凝聚力战斗力

优秀人民警察颁奖

兰州市公安局举行升国旗仪式

兰州市公安局党校揭牌

党建工作观摩

兰州市公安局网上督察中心成立

  ◆编者按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兰州市“两会”确定的以兰州公安工作现代化助推“平安兰州”建设为主线,展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盯问题导向的工作思路,始终以科技信息化引领全市公安工作,以优异工作业绩提升兰州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全市公安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满意度,为公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的具体要求。《兰州日报》从今日起开辟《兰州公安护航平安》专栏,从队伍建设、科技强警、剑指电信诈骗、推进交通秩序大整治、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对全市公安工作的亮点和典型人物、集体进行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今年4月,兰州市遭遇两次暴雨突袭,造成城市内涝和多处路段路面积水,情况紧急。危急时刻,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特警支队及各区分局应急力量近千名警力顶着暴雨迅速深入一线排查险情,积极营救被困人员及车辆,配合排涝,疏导拥堵道路。危难时刻,冲锋在前,平时默默地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兰州公安温暖着整座城市。2017年,兰州市的城市拥堵指数从2016年底的全国第4位降至目前的第43位,平峰平均车速在全国参评百城中提升幅度最大,一举摘掉了“堵城”的帽子。

  改变的不仅仅只有交通,从2017年至今,兰州公安机关在兰州市委、市政府和甘肃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当好甘肃公安“排头兵”的责任和担当,抓党建带队建、抓队建促工作、抓工作出成效,全市接警总量同比下降6%,立案同比下降26%,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1%,29起命案全部侦破、发案同比下降51%,“盗抢骗”发案同比下降28%。“盗抢骗”破案率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八类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电信诈骗破案率同比提高22%。同时兰州市公安局紧密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着眼发挥党建工作统领作用,高标准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积极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努力打造党建工作亮点品牌,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公安特点、兰州特色的公安党建之路,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

  建立党建品牌提升队伍建设

  “党建是公安队伍的灵魂。我们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公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当好‘政治强警、素质强警、科技强警、改革强警、作风强警’的排头兵,为全省公安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兰州公安力量。”甘肃省公安厅副厅长、兰州市公安局局长肖春说。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按照“优化顶层设计、抓实基层实践、构建完善体系、切实发挥作用”的思路,丰富拓展5个“党建1+2”工作模式,深化“党建提升年”工作成效,选优配强党建专责人员,压紧压实党建责任链条,以提升政治力为出发点,提升思想力为着力点,提升组织力为切入点,提升执行力为支撑点,提升战斗力为落脚点,聚力“五点”绘星,集“盆景”为“风景”,打造兰州公安党建“星”品牌,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精心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就是亮点之一。党建品牌的建立,有效提升了公安党建工作的引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在认真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阵地建设、品牌创建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涌现出王小安、杨强等一批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锤炼出特警支队“对党忠诚铸警魂·五特精神锻尖兵”、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红心向党·守护平安”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基层党建品牌。

  基层党建有声有色形成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

  如何以党建带队建?近日记者来到城关公安分局皋兰路派出所和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通过了解得到了其中的答案。

  皋兰路派出所辖区既是兰州商业旺地,又有众多居民小区,还有早市、花市、夜市、酒吧一条街等人员密集公众场所,治安管理难度很大。针对这些复杂情况,派出所始终坚持把党建工作贯穿到警务工作中,在民警心中根植下“精气神”,大家的士气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全所90%的民警在这两年都受到立功嘉奖表彰。近年来派出所各项工作均名列分局前茅,综合工作考核名列分局第一。“我们辖区共有常住人口5.9万余人,流动人口1.8万余人。而我们所只有27位民警。在警力不足的现状下,我们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根本,以党建促队建、以党务促警务、以党风促警风,警务实战效能实现了最优最大化。”皋兰路派出所教导员牛海涛说。

  在皋兰路派出所二楼的办公区,党建文化墙上“五星党员”的公示栏十分醒目。2017年,任淑芸、毛尚斌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被所支部评为“五星党员”,成为全所民警学习的标杆,典型引领、以点带面,在全所党员民警中掀起了创“星”争“先”的热潮。采访中民警徐文鹏告诉记者,一开始的压力成为现在的动力,他们也逐渐形成严整、严谨、严明的良好作风,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也得到了提升。作为一名党员,在工作中,更应该做出党员表率,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解决人民群众之所需。

  在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办公楼里,记者看到每一层走廊墙壁上都张贴着党史知识、模范风采和工作创新等有关图文,展览特警支队党员民警职工主创的党建主题系列作品,同时还制作党建文化墙、文化长廊,全面展示特警支队史荣誉、党史党建、勤务训练、警营文化等内容,形成了一块块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小型党建阵地,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关党委将党建与队伍管理深度融合、与重点工作互促共进,在安保勤务、巡逻防控、交通秩序大整治等工作中,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广大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坚持靠前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据了解,兰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多次受到中央和省、市委表彰奖励,先后涌现出窦勇、陈卫、邓有范、仲英杰、杨文海、柴长久、段忠磊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为平安兰州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文化育警从优待警构建和谐警营

  据了解,今后兰州市公安局将依托兰州公安党校,大力举办党组织书记、党务专干、党建专责工作人员等培训班,围绕“党建工作问题矛盾”、“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党建专责工作人员履职尽责”等专题进行集中授课和座谈交流,为党务干部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方法、提升抓党建强党建的能力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坚决把文化育警、从优待警作为基本责任担当,倾心打造“爱警工程”,推进民警职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争取落实民警薪金补贴等政策待遇,大力帮扶困难职工和英烈家属,悉心打造“暖警工程”,大力开展阳光警营团辅活动,有效缓解疏导一线民警心理压力,建成“警察书屋”,为民警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搭建良好平台。并凝心打造“聚警工程”,举办“缅怀公安英烈·铸就忠诚警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心随悦动·情融自然”登山比赛、“警营好声音”等警营文化活动。精心打造“励警工程”,筹备开展以“迎七一、促党建、铸忠诚”为主题的“7+N”系列活动,组织党员民警、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民警,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为构建和谐警营发挥了积极作用。

  兰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梁益中说:“通过深入开展党建工作,兰州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全警扭转消除了警纪松弛、警令不畅、警禁不止等现象,打造出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

  □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葛强记者伊晓明文/图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兰州城关警方缴获海洛因15.06克
  • 酒泉金塔北海子:一片正在苏醒的湿地 酒泉金塔北海子:一片正在苏醒的湿地
  • 兰州十一中语文老师谈放:坚守三尺讲台追逐一生梦想 兰州十一中语文老师谈放:坚守三尺讲台追逐一生梦想
  • 找差距补短板兰州西固区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找差距补短板兰州西固区高质量推进创建工作
  • 汇聚加快发展新动能——酒泉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笔 汇聚加快发展新动能——酒泉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走笔
  •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者上街劝阻交通违法行为 兰州:今年6月至明年5月—— 周末志愿者上街劝阻交通违法行为
  • 白银开展“三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白银开展“三送”下乡集中服务活动
  • 立足西部向区域化国际化迈进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博会昨落幕 立足西部向区域化国际化迈进 2018中国西部(兰州)体博会昨落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