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看法】“电商专供”也要规范

18-05-3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看法】“电商专供”也要规范

  徐建说

  实体店的东西太贵,网上搜到同品牌同款商品价格却要便宜很多。但收到货后,很多人却发现和实体店的有差别,这被商家称为“电商专供”款。记者日前采访发现,“电商专供”商品并非假货,但存在“低价劣质”等问题。此外,由于这类商品只在线上销售,消费者很难通过比价获得实惠,同时也被“电商专供”商品耍得团团转。(据《工人日报》)

  这几年,电商有多火,网购有多热,相信所有“剁手党”都有深切体会。特别是那些在电商挤压下生意惨淡,甚至难以为继的线下店面,对此更是有“多么痛的领悟”。而电商网购之所以受到热捧,除了它可以实现“足不出户,送货上门”等诸多便利外,最主要的还是很多时候它较之于线下渠道的价格优势。因为网店不同于实体店,通常会省下可观的租赁、人工、水电等成本开支。

  当然,这种差价优势应当是建立在同种商品服务、同等质量性能前提之上的,绝不是说价格相对低了,质量、性能和工艺水准等也随之下降。那样的话,相信大部分消费者是不会买账的,同时也没有哪个商家敢站出来理直气壮地说,“我的价格低,所以品质也差”。

  可是,这个困扰很多人的“电商专供”又是怎么回事?单从字面上理解,自然是“专供电商渠道”之意。但如果是同一款商品,为什么要分线上、线下两个供货渠道?难道是“看似相同实不同”,里面藏着什么猫腻和玄机?除此之外,人们还发现很多“电商专供”商品,在商场里找不到同款“兄弟”,难道是厂商专门为线上客户特别设计生产的“福利产品”?对于这些疑问,普通消费者是很难弄清楚的。因为除了商品包装上“电商专供”这4个字,其他没有任何说明和解释,询问商家也难有准确的答案。

  不过,从媒体的一系列实测和曝光来看,部分“电商专供”“网络特卖”确实与线下商品在选材、做工、耐用性甚至售后服务上有明显差距。这些商品虽然不是假货,但产品质量与线下同款存有差异,却是不争的事实。而线上线下进行“差别定制”,原因其实很简单,就是为了节约成本、降低售价。如此,既避开了不同销售渠道间的利润互搏,又满足了互联网消费人群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算得上一举多得。

  但是,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有的商家卖的“电商专供”商品与实体店同款商品在编码、外形上仅有细微不同,消费者不仔细研究,根本分辨不出来;还有的商家将“电商专供”款混在普通商品中一起销售,不少消费者因为不注意,常常“被套路”。这些现象,无疑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涉嫌欺诈营销。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认为,商家如果卖的是“电商专供”商品,首先必须要保证质量合格,并符合产品的品牌定位,其次应该向消费者进行明示,并告知消费者商品之间的差异,让消费者在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选择。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通过规范“电商专供”商品的标识与销售,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精彩推荐

  • 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水秦安开幕  探源八千年华夏文明史(组图) 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天水秦安开幕 探源八千年华夏文明史(组图)
  • 兰州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 两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兰州公交车司机拾金不昧 两万元现金归还失主
  • 兰州新区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图) 兰州新区开展庆“六一”关爱留守儿童帮扶活动(图)
  • 迎“六一” 兰州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图) 迎“六一” 兰州交警部门走进校园开展交通安全教育课(图)
  • 图解:厉害了!中国首台重离子落户甘肃! 咋治癌?咋收费等都在这里↓↓ 图解:厉害了!中国首台重离子落户甘肃! 咋治癌?咋收费等都在这里↓↓
  • 著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雷达故里  追思雷达对当代文学的贡献(图) 著名作家评论家走进雷达故里 追思雷达对当代文学的贡献(图)
  •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正式开讲(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道德讲堂正式开讲(图)
  • 兰州财大出了个“学霸班” 28人考研25人超过录取线 兰州财大出了个“学霸班” 28人考研25人超过录取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