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兰山论语】让实干担当者有位有为有劲

18-05-30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兰山论语】让实干担当者有位有为有劲

  杨元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一项重大举措。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干担当永远是重要的基石。《意见》以有效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为主线,以解决干部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等问题为重点,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发挥考核评价作用等多方面对干部任用提出明确要求,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于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用好正向激励“催化剂”,让实干担当者“有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通过正向激励,让实干担当者有好岗位、好前途,才能形成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的良好氛围。《意见》健全“能上能下”之制,除“为官不为”之弊,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位置,亮剑不作为、不敢为、不担当,有利于积聚凭实绩进步、靠担当立身的正能量,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同时,唯有让实干担当者在岗位上扬其所长、避其所短,受重用、受尊重,才能让粉饰政绩的庸者、阿谀逢迎的劣者,失去立足的空间。

  用活容错纠错“护身符”,让实干担当者“有为”。改革会有风险,干事难免出错,试错有情可原。如若不容许试错,干部会缩手缩脚,但一味容许试错,难免又会为所欲为。《意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有力支持敢于尝试改革创新的干部。具体实践中,党员干部要在遵规守纪的前提下敢闯敢试、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同时,面对存在的失误,不能把所有责任推给改革本身,而是要坦诚面对、有所担当、承担责任,调整思路、方向或方法继续前行。唯有用活容错纠错机制,始终崇尚“敢为有为”、拒绝“不为乱为”,才能有更大作为。

  用巧考核评价“助推器”,让实干担当者“有劲”。当前,少数干部“力争中游”,不敢改革不敢创新,甚至抱有“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消极心态。《意见》“对症下药”,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合理设置考评指标,改进考评方式方法,增强考评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将有效解决好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同时,强化考评结果运用,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使政治坚定、奋发有为者得到褒奖和鼓励,使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者受到警醒和惩戒,必将让实干担当者发扬优点、改进不足,尝到甜头、更有干劲。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以重实干重实绩为支点,用好正向激励“催化剂”,用活容错纠错“护身符”,用巧考核评价“助推器”,让实干担当者有位有为有劲,必将凝聚起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