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评论:打造特色小镇需要以特色产业为基础

18-05-28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打造特色小镇需要以特色产业为基础

  徐晓兵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建设厅研究制定了《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在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中,不能硬性规定建设内容、让小镇承载不切实际的建设任务,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旅游景区、体育基地、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详见5月24日《兰州日报》6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特色小镇正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举措。

  特色小镇,“特色”是魂。特色是什么?特色就是与众不同,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这种“特色”体现在当地丰厚的乡韵民情,体现在自身的资源禀赋,体现在因地制宜,体现在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和促进当地群众提升生活品质。

  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有赖于发挥特色。建设特色小镇,不能靠搞房地产,不能靠大规模投资来制造新城新镇,或者脱离实际的复制其他地方的发展模式,否则就会导致小镇同质化、无特色依托,进而失去吸引力和竞争力。建设特色小镇,应当结合自身资源禀赋,挖掘出产业、生态或人文方面的特色优势,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将小镇的产业、文化、就业、社区服务等功能有机融合。其中,重点是培育和发展特色产业,要充分利用政策扶持,多渠道引进资金项目,强化特色产业的发展,夯实特色小镇的经济基础。只要有了特色产业,就业就有岗位,创业就有空间,发展就有前景,就能更好实现经济繁荣发展、群众安居乐业。说到底,特色小镇并不是凭空堆砌而来,而是立足于地域化的资源优势,或者是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集聚。

  2017年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各地区要准确理解特色小镇内涵特质,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

  在住建部要求推荐的所有特色小镇必须满足的六项条件中,特色和产业是先决条件。这就决定了,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不在于房地产的开发,而在于产业的运营。建设特色小镇,需要形成产业化的特色项目,并形成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完备的产业链条,当然,政府的政策支持也不可或缺。现在《意见》出台已经明确了打造特色小镇哪些能做、那些不能做,那些支持做。那么我们是否也应该沉下心来,摒弃靠土地增值挣快钱的想法,踏踏实实让小镇的“特色”实至名归呢?

精彩推荐

  • 兰州首个行人闯红灯抓拍设施启用 兰州首个行人闯红灯抓拍设施启用
  •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兰州民警窦怀鸿:22年的基层坚守
  •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饮马长河燃激情——首届黄河石林国际百公里越野赛暨马拉松赛侧记
  •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兰州“萌娃”当空姐 了解客舱知识(图)
  •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张掖乌江镇:水稻种植户在补栽秧苗
  •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经济效益让位生态效益 民勤青土湖“金不换”(组图)
  •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兰州便利店全国排名第35位
  •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第十一届“中国玫瑰之乡·兰州玫瑰节”在永登县苦水镇开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2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3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4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
5   甘肃省大型学术文献丛书《陇上学人文存
6   兰州反电诈中心提醒: 谨防有人冒充快
7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
8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推荐2018年国务
9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