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最甘肃】靖远羊羔肉让人想得直流口水 当地人待客的美食佳肴

18-05-11 16: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靖远羊羔肉是一种独特的地方风味美食。其特色在于独特的滩羊品种,独特的生长环境,独特的加工方法,独特的药膳滋补价值。

  那一定很多人就问靖远羊羔肉为啥那么有名呢,今天我就要给你说道说道。

  靖远县属黄河冲击盆地,黄河流径154公里,造就了独特的气候环境。境内屈吴山、哈思山、云台山水草丰茂,气候凉爽,生长着柴胡、麻黄、益母、蒲公英、黄苓、桔梗、薄荷、干草等数十种草药,山中水流潺潺,矿物富集,羊羔日食药草,夜饮矿泉,从而使羊肉细胞成分改变,造就了肉质细嫩、味道鲜美的靖远羊羔肉。

  上面我所讲述的可不是我胡乱说起,那可是有权威认证哦!“靖远羊羔肉”经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兰州大学测试中心、甘农大食品工程系、甘肃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等单位检测分析和研究证明:

  ①选料独到,安全无污染。选用30~45日龄左右滩羊奶羔,母乳育肥,各个生产环节符合绿色食品标准要求。

  ②营养丰富,具有保健功能。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生物学效价高,符合FAO/WHO提出的人体氨基酸需要量的平衡模式;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B、B1、PP、C、D、叶酸等多种营养性元素;属低脂型肉品,且大理石纹良好,胆固醇含量低;营养素配比合理,是集营养、滋补、保健于一体的优质肉食品。

  ③肉质鲜嫩,味美可口。肌肉纤维细,交联少,嫩度高;低级脂肪酸、氨基酸、含氮浸出物含量丰富,膻味轻微,香味浓郁,感官品质优异。

  ④加工性能良好,工艺独特。

  靖远盛产羊肉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吴家川岩画中就有大角羊和无角羊形象。据《康熙·靖远卫志》载,"在唐时古会州贡品就有羯、毡、羊、裘等特产",古今往来,羊羔肉一直作为靖远人待客的美食佳肴备受推崇。

  现在靖远羊羔肉作为一道名菜流行于甘肃、青海等地,制作过程辅以10多种中药材为佐料,加入特质的黄色粗粉条,失水率低,系水力强,熟肉率高,汁液丰富,通过爆炒、红烧、黄焖、干炸、烧烤、清炖、清蒸等工艺进行加工,味道美妙,营养丰富。

  靖远羊羔肉不光味道可好、而且营养价值也是杠杠的!《本草纲目》记载,补元气、健脾胃、益腰肾。《金匮要略》记载,腹中寒疝,虚劳不足,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元·李果表示,羊肉甘温,能补气血。人参补气,羊肉补形有也。《中药大辞典》记载,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治疗疲劳羸疲、腰膝酸软、产后冷痛、寒疝、中虚反胃。宋·惠洪《冷斋夜话》说,鱼稻宜江南,羊面宜京洛。可见靖远羊羔肉美食价值真的是不一般。

  这样上等的美食,如何能亲自做,也许很多人都跃跃欲试。靖远羊羔肉以其独特的加工方法,形成五大类20多个系列产品。主要有爆炒、蒸、煮、烤、炖等十种方法,配以30多种调料、10多种药材相佐。

  这里小编要提醒的是,虽然美食自己做起来很是过瘾,然正宗的还是要找名店哦。

  本网记者狄东阳综合整理

精彩推荐

  • 陇上美食博览会 厉害了 陇上美食博览会 厉害了
  • 图解:第25届兰洽会陇上美食走起 图解:第25届兰洽会陇上美食走起
  • 武山县举行体育馆启用仪式 武山县举行体育馆启用仪式
  • 武山县举行集中推进城市社区共治共建暨“武山社工”启动仪式 武山县举行集中推进城市社区共治共建暨“武山社工”启动仪式
  • 王军率队在武山县检查观摩项目建设 王军率队在武山县检查观摩项目建设
  • 陇上美食博览会 看拉面小哥展现真正的技术 陇上美食博览会 看拉面小哥展现真正的技术
  • 武山: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开新花结新果” 武山: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开新花结新果”
  • 省民政厅副厅长文新农调研麦积区养老服务工作 省民政厅副厅长文新农调研麦积区养老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