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上人物】秦襄公

18-05-09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上人物】秦襄公

  秦襄公(公元前778年至前765年在位),嬴非子五代孙,史籍失其名,故以襄公为称,是秦国发展史上取得诸侯之位的奠定人,史称秦从他起“始国”。

  襄公继位时,已是中年以后,应当说社会经验已相当丰富,政治上业已成熟。襄公继位之初,便面临一次严峻考验:都邑遭戎人围攻,长兄世父被俘,族邦再度处于危亡的边缘。但襄公成功地化解了这场危机,为西垂地区营造了相对稳定的局面。

  当时周幽王姬宫涅在位,幽王昏庸,他任用“为人佞巧、善谀好利”的虢石父为卿。秦襄公七年(前771年),幽王为讨好宠妃褒姒,废掉申后及申后所生的太子宜臼,立褒姒为后,褒姒所生儿子伯服为太子。此事激怒了申侯,即申后的父亲。《周本纪》称:“申侯怒,与缯、西夷犬戎攻幽王。幽王举烽火征兵,兵莫至。遂杀幽王于骊山下,虏褒姒,尽取周赂而去。”

  面对戎人在周地的无节制抢掠,诸侯奋起救援。秦襄公更是表现出积极姿态,亲自率兵与戎作战,立功甚多。事后诸侯拥戴原太子宜臼继王位,即周平王。王都东迁洛邑,襄公又以兵护送平王。

  秦襄公那时还不是诸侯,但与西申地域接邻,关系亲密,所以他比诸侯们更主动地参与了这一事变,旗帜鲜明地站在申侯一边,全力支持申侯外孙宜臼。平王东迁后,封秦为诸侯,并将岐以西地尽赐于秦,对襄公说:“戎无道,侵夺我岐、丰之地,秦能攻逐戎,即有其地。”秦于是正式始国,位列诸侯,与各国平等通使聘享之礼。此举不仅为秦争得了地位,而且取得了地域所有权,成了秦国发展史上一个重大转折点。

  秦晋升为诸侯国后,肩负起东进关中,控制原周王室京畿以西的使命。周王室西部的安全,全系于秦国的护卫。面对岐、丰地区戎人猖獗的混乱状态,秦襄公决心以武力征服,他亲自率众连年在今宝鸡一带作战。时西戎各部族主力转移到了富庶的关中,颇具实力。襄公与戎人的战争一时不能取胜,形成了持续多年的拉锯战,直至公元前766年始进至岐山一带。但长年的戎马征战,使襄公耗尽了心力,同年即卒。

  史籍载,襄公“葬西垂”。上世纪90年代礼县永坪乡大堡子出土的秦早期大型墓葬,考古界断定为秦襄公墓。

  (本报记者 张葆英 整理)

精彩推荐

  • 【陇原史话】周先祖在陇东对农耕文化的贡献(图) 【陇原史话】周先祖在陇东对农耕文化的贡献(图)
  •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庆阳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图)
  • 子午岭下的绿色希望——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前渠村发展苗林产业纪实 子午岭下的绿色希望——庆阳市宁县盘克镇前渠村发展苗林产业纪实
  •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生态文明 美丽甘肃】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图)
  •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桥隧工陈忠祥 “门外汉”变身国家级技能大师
  •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兰州市交警支队整治道路停车泊位乱收费 11种情况可投诉举报
  •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陇原生态丨六老汉三代人 缚住“八步沙”荒漠变绿洲(图)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次迎来国家I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颈鹤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