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观察 >> 政经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甘肃省改善营商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述评

18-05-08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转变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七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我省改善营商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述评

  记者 范海瑞

  春江水暖鸭先知。

  非公经济市场主体的活跃程度无疑是衡量区域营商环境优越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改善营商环境,让众多中小民营企业在甘肃实现更好的发展,也是我省努力改善发展环境的初衷所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17年,我省非公经济稳步发展,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2%。这一数字,相比曾经的甘肃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相比沿海发达省份还有较大差距。在正视差距的同时,也昭示着我省在非公经济领域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

  加大政策支持,放宽市场准入

  近两年,我省固定资产投资有所放缓,民间投资也出现明显的下降。来自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41.1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7.7%,同比增长0.21%。当前,非公经济市场主体已涉足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但在量上还不具备优势,特别是受资金、技术和人才等限制,许多民营企业仍位于产业结构的末端,进入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行业分布相对集中在投资少、见效快、技术门槛低的一般竞争性行业。我省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以及建筑业等行业,而交通运输、金融、教育等领域,民间投资还不活跃。

  针对民间投资持续下滑的态势,我省积极营造兴商、富商、安商、护商、亲商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激发和释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省委、省政府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从着力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持续加大政策、财税等扶持力度,重点破解融资难题,大力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提供坚强保障等五个方面提出十九条具体措施,力促我省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我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各地、各部门对已经出台的50多个支持民间投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回头看,进一步细化完善了实施细则,全面放开了对民间投资的限制,对各类投资主体一视同仁。

  为着力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我省建立了“甘肃省促进民间投资信息发布平台”,以“宣传介绍政策、推介发布项目、承接科技成果、促进跟投跟贷、协调沟通服务”为宗旨,定期宣传介绍促进民间投资政策信息,组织项目推介,实现了政府投资信息与民营企业的无缝对接,进一步明确了民间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方向和路径,有效解决投融资活动中信息不对称问题。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将进一步落实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民间投资专项核查,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推进力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努力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狠抓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尽快实现我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促进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努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

  为非公企业减负无疑是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

  省财政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全面落实国家财税优惠政策,努力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跟踪分析西部大开发、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创新创业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情况,2017年全年为纳税人依法减退税约280亿元。同时,清理取消或停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政策,执行中央政策,取消或停征两项基金、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标准10项,每年为企业及个人减轻负担约8.4亿元。清理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6项,降低标准3项,每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轻负担1.15亿元。严格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预计2018年全年减轻企业和个人税费负担约80亿元。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2015-2016年,省财政厅注资5亿元,支持省非公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创立了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截至今年一季度,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总规模达9.15亿元,累计为全省3627户企业发放贷款135亿元。

  同时,积极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将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20%降至19%、失业保险费率从1.5%降至1%,期限执行到2019年4月30日。为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扩大对外出口规模,支持企业货物外运。

  2017年,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工业发展的《意见》,省财政厅与省工信委筹措资金4.07亿元,对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碳化硅等已纳入直购电准入范围内的行业企业给予电价叠加财政补贴,降低企业用电成本。

  走出去请进来,吸引民间投资

  为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我省着力从培育产业链和打造产业集群出发,为非公经济主体在甘肃的发展打造良好的产业环境。

  招商引资方面,省商务厅在全省重点招商项目库建设中提早谋划,重视吸引民间投资。在项目筛选上,力求突出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2018年筛选了166个投资回报率较高、市场前景较好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涵盖通道物流、口岸建设、园区补链、加工制造、循环农业、中医中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等行业,投资总额2834.82亿元。

  近年来,我省商务部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在具体招商推介活动中吸引民间投资。以产业链招商为核心,与各行业协会和各市州联合,多渠道走出去,以长三角、珠三角和“三个500强”企业为目标,围绕延伸有色金属产业链条和石油化工产业链条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点对点”的招商引资活动。

  在非公经济领域的对口招商,也产生了积极的效果。以兰州市为例,其面向重点产业领域吸引培育了一批重点企业,例如以银隆客车、吉利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业,以方大炭素、水性科天为代表的新材料加工业,以海默科技、正威电子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阿敏生物、庄园牧业等为代表的现代食品加工业等,非公经济展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今后,随着我省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更多的民企将被“请进来”,在陇原大地上实现长足发展,为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精彩推荐

  • 情景剧讲述长征路上的故事 会宁为游客再现可触摸的红色记忆(组图) 情景剧讲述长征路上的故事 会宁为游客再现可触摸的红色记忆(组图)
  •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甘肃省改善营商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述评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甘肃省改善营商环境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述评
  •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组图) 【脱贫攻坚——影像志】小康路上带头人(组图)
  • 沙场点兵扬我警威 兰州交警开展“大比武”(图) 沙场点兵扬我警威 兰州交警开展“大比武”(图)
  • 天水第二季群众广场文化展演启动 天水第二季群众广场文化展演启动
  • 徒步南山看秦州绿水青山游天水 徒步南山看秦州绿水青山游天水
  • 沙场点兵扬我警威 兰州交警开展“大比武”(图) 沙场点兵扬我警威 兰州交警开展“大比武”(图)
  • 酒泉阿克塞县小学为36名留守、困难儿童举办了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活动 酒泉阿克塞县小学为36名留守、困难儿童举办了留守儿童集体生日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图解:揭秘甘肃神秘婚俗 男嫁女娶
3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
4   百年铁桥传经典 青春奋进新时代——兰
5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6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
7   甘肃省7位优秀青年9个团组织获团中央表
8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9   武威市委原副书记陶军锋涉嫌受贿被提起
10   【最甘肃】敦煌名吃驴肉黄面 游客在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