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头条 >> 解读 >> 循环经济

兰州皋兰县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初见成效

18-05-04 10: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马翔

  原标题:皋兰县农村全域无垃圾治理初见成效

  小乡村变靓了外地媳妇竖起大拇指

  皋兰县以全域无垃圾治理为抓手,让物业公司进农村,实行专业的保洁,全面开展垃圾不落地,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4月26日,记者跟随农村全域无垃圾整治督查组进行实地走访。

  当日,记者跟随农村全域无垃圾整治督查组来到皋兰县。过去,人们印象中的农村大都是这样的:坑洼不平的道路、散落遍地的垃圾、凌乱的村庄院落以及各种牛羊粪的味道。现如今,我市推行的全域无垃圾治理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4月的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万物萌生,焕发勃勃生机,干净整齐的村庄道路,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院,宽阔的活动场地,直接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感。

  正在路边晒太阳的村民牟金香对记者说:“我今年80岁了,以前垃圾随处可见,公路两边,山沟里都有,一刮风,塑料袋、废纸飘得到处都是。现在有专门搞卫生的,垃圾车每天唱着歌就来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强了。”

  眼前整洁的村容村貌全归功于专业保洁队伍的进驻,让环境卫生大大改善。

  “2014年5月份,我们自筹资金承包下村里环境服务工作,从源头做起,小型收集车挨家挨户收垃圾,然后由大垃圾车拉到垃圾场,基本能做到垃圾不落地。日常管护上,加强人员力量,每天保持10个人以上走村串户。周边人们散落的生活垃圾最难管理,有些地方甚至存在随地大小便问题,八里湾兰榆桥下这一段尤其严重,要安排专人每天处理。”兰州和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正荣说。

  今年50岁的牟先锋在物业公司工作了4年,“以前垃圾真多,通过这几年的清理和宣传垃圾少多了,村名也不乱倒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开始,皋兰县忠和镇崖川村聘请兰州和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村里的垃圾治理,4年来,共清运处理生活垃圾约8.7万多方,清理拆建和乱倒建筑垃圾约2600吨。

  离开崖川村,沿着尹忠公路蜿蜒的绿道,记者来到丰登村,丰登村同时全面推行垃圾不落地,设置垃圾专人收集,专人运送。丰登村村主任彭礼加说:“以前外来的媳妇刚到村口就止步,土路、猪圈、垃圾遍地……这样的环境谁愿来。从2015年开始,村上开始村容村貌整治,现在我们这个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专人收集,垃圾不落地,每天有专车拉,垃圾车的音乐一响,村民们自觉地提出家中垃圾放在垃圾车上,现在外地的媳妇回来都要竖起大拇指。”

  除了推行全域无垃圾处理,今后,忠和镇还将继续加快新农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让乡村更美、环境更好。皋兰县忠和镇副镇长姚志伟说:“下一步我们也将积极响应‘三改’(改厕、改灶、改炕),这样一来,整个农村环境卫生从源头上就改善了,另外,我们在探索垃圾分类处理,这样的话垃圾不但处理了,而且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记者杜志超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校园足球赛落幕 临洮街学校获佳绩(图) 兰州市校园足球赛落幕 临洮街学校获佳绩(图)
  • 最美梯田油菜花——天水武山龙台镇油菜花海有约与您(组图) 最美梯田油菜花——天水武山龙台镇油菜花海有约与您(组图)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五四青年节朗诵比赛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五四青年节朗诵比赛
  • 【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兰石重工装配车间钳工班:大国重器的担当与情怀(组图) 【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兰石重工装配车间钳工班:大国重器的担当与情怀(组图)
  • 兰州交警开展“庆五四,保卫母亲河”环保公益行活动(图) 兰州交警开展“庆五四,保卫母亲河”环保公益行活动(图)
  • 绿化国土美化乡村 兰州永登县武胜驿镇启动国土绿化行动(图) 绿化国土美化乡村 兰州永登县武胜驿镇启动国土绿化行动(图)
  • 酒泉市城区园林绿化工程总投资2.5亿余元 酒泉市城区园林绿化工程总投资2.5亿余元
  • 兰州西固区打响楼顶天线广告拆除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打响楼顶天线广告拆除行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