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美丽家园】甘肃华亭:“草窝”何以变“金窝”

18-05-03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美丽家园】“草窝”何以变“金窝”

  通讯员 张小兵

  “草窝”是华亭县神峪乡的一个村名。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山大沟深的草窝村深居关山林缘,四周被群山林草包围,多年来一直是华亭县深度贫困村之一。

  但如今,沐浴着美丽乡村暨生态旅游项目建设春风,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前,走进草窝村,村子的“颜值”令人眼前一亮。青瓦白墙的小康新居掩映在山脚下,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看不到一点垃圾,静谧而洁净的村庄美如一幅油画。

  “干净整洁的村社巷道、绿树成荫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的庄稼,都成了城里人流连忘返的风景。”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录介绍说。

  2016年,在县里的扶持下,草窝村不仅家家户户盖起了新房子,硬化了进村的道路,而且新建了村民活动场所、安装了健身器材、修起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同时,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和自然风光,对村里原来的老屋、老墙、老井进行“乔装打扮”,并实施小公园、仿古大桥等景观工程,让村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村容村貌和原来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王兴录回忆说,“原来到处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垃圾随手倒,蚊蝇满村飞。”

  “现在,生活环境好了,村民也更讲究卫生了。”王兴录说,“尤其是全域无垃圾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制定了卫生清扫村规民约,清垃圾、清柴草、清塑料、清废弃物、清残垣断壁,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观。”

  村里还安装了垃圾桶、配了垃圾清运车,生活垃圾都能及时运走,村民也养成了垃圾入袋入桶的好习惯。

  生态理念强了,村子变靓变美了,还要让群众的生活富起来。去年以来,村“两委”班子牵头成立了肉牛、核桃产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养牛、种药材、栽核桃,发展特色产业,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致富。

  “我们这里林草丰茂,非常适合发展种养殖业。”草窝村上庄社三组组长李建华是个勤快人,他将自家新房四周收拾的一尘不染。借助当地丰富的林草资源,李建华在家里养了4头牛,种了5亩核桃、4亩药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说:“村里养牛合作社成立后,引导农户盖起了牛棚,实施人畜分离集中养殖,不仅收入增加了,门前屋后也没牛粪了,村子一下干净了,空气也清爽了。”

  王兴录告诉笔者,现在全村牛存栏量580余头,栽植核桃800余亩,达到了人均一头牛,1.5亩核桃。

  如今,草窝村核桃种植大户王建忠成立了果业公司,流转土地1000多亩,进行土壤改良,利用高接换优新技术和科学化管理,让昔日老核桃树变成了挂果早、品质优的丰产新品种。他说:“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发展,这正好和我们农村种草养牛、栽植果树相契合。只要我们紧跟党的惠农好政策,借助家乡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咱这‘草窝’一定能变成人人向往的‘金窝银窝’!”

精彩推荐

  • 【生态聚焦】春来处处绿意浓——天水市清水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生态聚焦】春来处处绿意浓——天水市清水县林业生态建设见闻
  • 天水武山龙台油菜花海美醉游人 天水武山龙台油菜花海美醉游人
  • 兰州:1600份“牛大”送给“城市美容师” 兰州:1600份“牛大”送给“城市美容师”
  • 一名游客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的一片蓝香芥花海中走过 一名游客在天水麦积区甘泉镇峡门村的一片蓝香芥花海中走过
  • 油罐车管道破裂漏油 兰州交警消防环卫紧急处置 油罐车管道破裂漏油 兰州交警消防环卫紧急处置
  • ,酒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开展“快乐大课间—花式篮球”活动 ,酒泉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积极开展“快乐大课间—花式篮球”活动
  • 兰州红古交警开展拒绝毒驾宣传 兰州红古交警开展拒绝毒驾宣传
  • 兰州:一个抹灰班班长的幸福生活 兰州:一个抹灰班班长的幸福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