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经济与法|楼盘广告陷阱多买房子 要当心

18-05-03 08:33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楼盘广告陷阱多买房子要当心

  中国甘肃网5月3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焦太霞)精美的广告宣传,令人心动的公共配套设施,可到头来现实与承诺相差甚远。业主、房产商纠纷不断,这样的现象在我们身边屡屡出现。日前,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法院就对外公布了一起业主委员会状告房产商的案件,本期《经济与法》就讲讲置业公司“承诺”里的学问。

  业主:

  承诺的公共设施全无

  陇南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开发一楼盘。2009年12月9日,陇南市建设局向该置业公司下发通知书,并对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即建立幼托、健身、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配垃圾收集点、公厕、停车场。开发之初,置业公司向全体业主承诺小区有幼托、健身、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后楼盘竣工验收,并投入实际使用。

  可在大部分业主入住并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置业公司并未向原告及全体业主提供幼托、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成立后,依据业主要求多次找置业公司要求其交付以上公共配套设施,但均被推诿。为维护全体业主合法权益,业主委员会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依法判令置业公司向业主委员会交付公共配套设施,包括幼托、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停车场等。

  置业公司辩称,该业主委员会无权就交付公共配套设施等业主个体权利提起诉讼。

  法院:

  有和所有不是同一概念

  陇南市武都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法律条款虽没规定共有权纠纷的案件业主委员会可以提起诉讼,但同样没有禁止性规定。原告作为业主委员会,是依法选举并登记的,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的“其他组织”的条件,故业主委员会可以代表业主提起诉讼。被告陇南某置业有限责任公司认为原告不具有诉讼主体资格的抗辩意见不予支持。

  原告请求判令被告向其交付公共配套设施,包括幼托、健身、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配垃圾收集点、公厕、停车场,即认为上述所有这些财产的所有权应归原告,其依据为这些财产是第三人陇南市建设局向被告下发的通知书要求被告建设的,且被告在开发楼盘之初向全体业主承诺小区有幼托、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

  法院认为,所有权的取得必须是基于合同的约定或法律的规定,被告开发的小区如果在城市规划中有幼托等设施而被告将规划中原本应当修建幼托等设施的土地挪作他用,被告则应承担相应行政责任。原告诉称:“被告向全体业主承诺小区有幼托、健身、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设施”,原告所述只是有这些设施,与这些设施归原告所有不是同一概念,且庭审中原告并未出具被告做过相关承诺的证据,被告亦不予认可。故原告要求将幼托等判归原告所有的诉讼请求既无法律依据,亦无合同的约定,也未提供相应的证据支持,其诉讼请求不予支持。

  故法院判决:驳回原告某业主委员会的诉讼请求。

  律师:

  要看清广告陷阱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时常会收到置业广告宣传。但上面列出的免责声明,您是否留意过?这些声明究竟意味着什么?

  通常我们见到的《免责声明》会是这样的:

  1.本广告仅作为某项目形象宣传使用,广告中所展示的户型结构、户型面积等内容后期可能存在一定变动;

  2.本广告对项目周围环境、交通及其他公共设施的介绍,旨在提供相关信息,不意味着本公司对此作出了承诺;

  3.国家有关部门公布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或法律法规如发生变更,以届时有效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或法律法规为准;

  4.本广告仅为要约邀请,不作为要约或承诺,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以最终签订的买卖合同及其补充协议、附件等书面文件为准。

  对此,甘肃中立源律师事务所刘红军表示,以上免责声明涉及两个法律问题,一是合同中免责条款的效力问题,二是要约邀请的效力问题。

  因此,出现在广告上的免责条款,其实对购房人没有法律约束力,购房人可依据广告宣传选择是否购买所涉房产。然后,与开发商签订具体的购房合同。

精彩推荐

  • 绿化国土美化乡村 兰州永登县武胜驿镇启动国土绿化行动(图) 绿化国土美化乡村 兰州永登县武胜驿镇启动国土绿化行动(图)
  • 酒泉市城区园林绿化工程总投资2.5亿余元 酒泉市城区园林绿化工程总投资2.5亿余元
  • 兰州西固区打响楼顶天线广告拆除行动(图) 兰州西固区打响楼顶天线广告拆除行动(图)
  • 天水秦安小曲面临传承之困 天水秦安小曲面临传承之困
  •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昨日开园 白银平川陶瓷小镇昨日开园
  • 毕加索版画艺术精品展日前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毕加索版画艺术精品展日前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 天水清水上线现实版“开心农场” 天水清水上线现实版“开心农场”
  • 泾河平凉段首次发现针尾鸭 泾河平凉段首次发现针尾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第四届丝绸之路·马帮大会敦煌开幕
2   “丝路明珠·兰州新区”群星演唱会成功
3   兰州战役:沈家岭的山头被打矮了两米多
4   H5 |超燃,有一个培训班刷爆了甘肃人的
5   清水县杨坪村: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人
6   H5 |又到一年开班时,文县碧口百花开
7   H5 |这次碧口要出名了,一大波金句流出
8   世界航天日知识竞赛等你来!
9   H5 |地球一小时,你关灯了么?
10   H5 |放下手机,享受阅读的乐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