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庆阳市西峰区:变出新活力 蹚出致富路

18-05-02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变出新活力蹚出致富路

  ——西峰区创新形式助推“三变”改革落地见效

  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盘小美

  后官寨镇南佐村流转土地,打造无刺花椒基地;董志镇罗杭村通过“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壮大苹果产业;肖金镇贺咀村招引外商发展设施农业……如今,一场聚焦“富民强村”的农村“三变”改革大潮正在西峰区悄然涌动。

  西峰区在群众积极性高、基层组织带动强、产业基础好的10个行政村试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农村“三变”改革。各试点村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发展新路子、新形式,有效激活了农村沉睡的资源,乡村发展活力迸发。

  “三变+乡村旅游”,“变”出农民新生活

  这段时间,每天一大早,显胜乡蒲河村的毛金牌就来到月亮湾香草园的花田里平整土地,栽种薰衣草等花卉。

  “我把土地流转给香草园,同时也在这里上班,负责园艺工作。”毛金牌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月亮湾香草园项目落户蒲河村后,他将家里的十多亩土地流转给园区,每亩可收益460元。毛金牌和妻子都在园区上班,去年收入7万元,比以前翻了好几倍,一家人顺利摘掉了“穷帽子”。

  和毛金牌一样,蒲河村其他30多户贫困村民也将土地入股香草园,拥有了“产业工人”的新身份,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增收致富。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蒲河村开发建设了同心桥、百年柿子园、蒲河瀑布等景点,打造了集观光旅游、花卉观赏、休闲体验和香料种植加工于一体的月亮湾香草园,让游客体验不一样的田园风光。

  “目前香草园共流转土地560多亩,每年有65人长期在园区务工,贫困人口纯收入从2014年的2600元增长到现在的4400元。”蒲河村村党支部书记王银虎说。

  近年来,西峰区持续探索推广“三变+乡村旅游”发展形式,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西环川旅游景观带建设,打造乡村旅游景点和田园综合体,开发水果采摘、休闲娱乐等旅游项目,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的村子不断涌现。

  支部引领,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早春时节,在彭原镇五郎铺村的田野里,30多名村民正忙着栽种苹果树。一棵棵迎风挺立的树苗,让村庄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五郎铺村属于塬边咀梢村,产业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农民以种植传统的农作物为主。

  针对发展产业无技术、缺资金的现状,去年,五郎铺村“两委”班子带头成立了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集体流转土地、统一规划、连片种植”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矮化苹果,并在果园套种200多亩辣椒,壮大了集体经济。

  今年,作为“三变”改革试点村,五郎铺村在范沟畎等组建设占地500多亩的苹果基地,运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庆阳丰果果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引领村民通过土地、现金、劳务等形式入股。

  “有经营能力的农户以土地入股,按统一模式经营,没经营能力的农户到合作社务工,年底参与分红。”村党支部副书记马仲凯介绍,目前已有50多户村民入股合作社。

  在推进农村“三变”改革中,西峰区积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将贫困户与产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依托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探索推行种养型、资源型、服务型等产业发展模式,开辟群众致富门路,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底,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300万元以上。

  合作社带动,致富路越走越宽

  温泉镇刘店村村民包秀琴家有5亩果园,最近她得知入股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享受技术指导、农资、销售等服务,年底还能获得二次分红后,便以农资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

  刘店村是西峰区有名的苹果专业村,全村人口937户,其中果农就有633户。去年,刘店村以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龙头,推行“三变”改革,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化路子。

  刘店村的果园是西峰区的老果区,但近几年增产不增效。为提高果农种植效益,庆阳恒丰源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紧抓农村“三变”改革有利契机,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的“六统一”模式,吸纳果农入股。目前,合作社新吸纳土地入股20户、农资入股21户,社员累计达到282户,果园面积达到2575亩,辐射带动庆阳市三县一区果农种植苹果3万亩左右。

  在西峰区,很多村子都依托合作社发展起了产业。通过招商引资、启动民资、改制重组三条路径,多元化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探索“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鼓励农民抱团发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等优势主导产业。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美丽花桥游人如织 陇南康县美丽花桥游人如织
  • 前往兰州榆中县定远镇玉泉山庄景区体验乡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前往兰州榆中县定远镇玉泉山庄景区体验乡村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 小小蛋壳上雕出大艺术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 小小蛋壳上雕出大艺术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
  • 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启动 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启动
  • 甘肃调整住房公积金归集相关政策5月1日起实施 工作调动应办转移不得提取 甘肃调整住房公积金归集相关政策5月1日起实施 工作调动应办转移不得提取
  • 甘肃:自动售水机水质检测报告 要定期公示 甘肃:自动售水机水质检测报告 要定期公示
  • 甘肃首次公开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甘肃首次公开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 @甘肃人这些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形被取消 @甘肃人这些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形被取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