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小小蛋壳上雕出大艺术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

18-05-02 07:41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宋芳科

  小小蛋壳上雕出大艺术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

  中国甘肃网5月2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记者 魏晓倩 李杨) 八年前,杨星国还是一名青藏线上的长途货运司机,虽然爱好各种手工制作,但他的双手绝大部分时间里还是握着方向盘。如今,在临夏著名的4A级旅游景点八坊十三巷里,杨星国是远近闻名的蛋雕艺人,他在蛋壳上描绘着临夏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一枚枚蛋壳,在杨星国的手中好像有了生命。近日,西部商报记者走近蛋雕艺人杨星国,一起去见证脆弱蛋壳上的精致艺术。

  一个爱好手工的司机

  从小就喜欢手工制作的杨星国,童年是在青海度过的。初中都没毕业的他后来成了一名货车司机,往返在青藏线上进行货运交易。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他从电视上看到了一件国外艺人制作的蛋雕艺术品。杨星国被这件精美的艺术品所震撼,后来专门上网查了查,才知道这叫蛋雕。那时接触蛋雕的人少而又少,他能查到的相关知识更是寥寥无几。杨星国决定自己去学蛋雕。

  跟蛋壳初较劲的3个月

  2011年,还在蛋雕技艺摸索阶段的杨星国在一个手工爱好者的QQ群里,认识了一个有十年经验的蛋雕爱好者,杨星国希望跟着他拜师学艺,却遭到了拒绝。一天,杨星国在群里向大家宣布他要用三个月时间,超过那个十年的蛋雕爱好者。那三个月的时间,他几乎日日夜夜都闷在屋子里,镂雕、浮雕、影雕……三个月以后,当他把一件涵盖多项技艺的蛋雕作品照片发在QQ群里以后,所有人都叫好称绝,那名有着十年经验的蛋雕爱好者也表示佩服。

  我姓杨可我不是老师

  杨星国到现在还清晰地记得2016年接到的一个电话称他为老师,只有初中文化的他回答:“我姓杨,但我不是老师。”

  实际上,这个电话来自临夏回族自治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成就展,主办方得知杨星国的蛋雕技艺后,希望能够邀请他在展会期间去现场展演。最终,他的蛋雕作品获得了此次展会雕刻类的二等奖。这是杨星国在蛋雕方面获得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奖项。

  三个月后,他又接到一通电话,临夏回族自治州打造了八坊十三巷这一旅游景点,邀请杨星国在那里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并为游客进行展演。从此以后,蛋雕不仅成了他的兴趣爱好,更成了他的终身事业。

  如今人们叫他杨大师

  杨星国说,以前他在学习怎么掌握蛋雕这一技艺,如今更多地在学习怎么更好地将蛋雕技艺与临夏本土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宣传自己的家乡,为家乡的旅游业助力。从2017年春节他的蛋雕工作室入驻八坊十三巷以来,他还走访当地著名的河州砖雕大师,研究马家窑彩陶文化,不断尝试创新,将河州砖雕、马家窑彩陶中的一些手法和元素融入进毫厘之间的蛋壳上,创作出了一大批富有当地元素的蛋雕作品,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如今的杨星国,已然成为了临夏旅游中一张重要的名片。听闻杨星国有新作出炉,不少老朋友也上门来看,相熟的朋友们进来叫他杨大师,热情寒暄之后交流切磋。

  不吝啬手艺的手艺人

  杨星国想让更多的人都有机会接触到这项技艺,有人想跟着他学习,他都欣然接受,并且分文不收。此外,他还将蛋雕教程发在网络上,以供全国各地对此有爱好的人学习,有时他还会网络直播。

  如今的杨星国,成了名副其实的杨老师。每周六的上午,去青少年活动中心上课,每周四的下午,去八坊小学为那里蛋雕兴趣班的孩子们上课。

精彩推荐

  • 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启动 兰马体育嘉年华活动启动
  • 甘肃调整住房公积金归集相关政策5月1日起实施 工作调动应办转移不得提取 甘肃调整住房公积金归集相关政策5月1日起实施 工作调动应办转移不得提取
  • 甘肃:自动售水机水质检测报告 要定期公示 甘肃:自动售水机水质检测报告 要定期公示
  • 甘肃首次公开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甘肃首次公开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 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 @甘肃人这些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形被取消 @甘肃人这些住房公积金提取情形被取消
  • 兰州18个部门单位联动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游客不文明行为 可能被记录通报 兰州18个部门单位联动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游客不文明行为 可能被记录通报
  • “凉州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武威落幕(图) “凉州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武威落幕(图)
  • “五一”小长假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1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4亿元 “五一”小长假 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19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7.4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