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今年一季度甘肃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质量效益提升 生产总值1575.8亿元

18-05-02 0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质量效益提升

  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1%

  中国甘肃网5月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严存义 曹立萍)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进取,扎实工作,狠抓落实,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开局平稳向好,质量效益提升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575.8亿元,同比增长5.3%。

  今年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升。农业生产稳步发展,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其中,种植业增长4.7%,牧业增长3.6%;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2%,增速比1-2月提高0.5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由负转正,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1-2月提高9.1个百分点;消费品市场增速有所提高,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1-2月提高了0.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对外贸易较快增长,全省进出口总值97.0亿元,同比增长32.9%。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一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9.1%,增速提高1.1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收入稳中提质。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去年同期增收14.4亿元,增长7.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6.3%。三是工业企业运行质量提高。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4.7亿元,同比增长6.5倍。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4.1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同比降低2.7元。四是新经济新动能快速成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1%。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中,风、光电发电量分别增长49.4%、41.2%;占比为20.7%,比上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1.5%和28.8%。

精彩推荐

  • “凉州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武威落幕(图) “凉州杯”全国桥牌公开赛武威落幕(图)
  • 甘肃广电总台主持人在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喜看农村新变化 甘肃广电总台主持人在临夏市折桥镇慈王村喜看农村新变化
  • 陇南康县阳坝镇宋家沟茶农正在采茶 陇南康县阳坝镇宋家沟茶农正在采茶
  • 向劳动者致敬——甘肃省各地“五一”前夕表彰奖励能工巧匠和劳动模范 向劳动者致敬——甘肃省各地“五一”前夕表彰奖励能工巧匠和劳动模范
  • 【陇原工匠】宋军光:一年磨破100多双手套,“电力蜘蛛侠”倾力守护万家灯火(图) 【陇原工匠】宋军光:一年磨破100多双手套,“电力蜘蛛侠”倾力守护万家灯火(图)
  • 国际《尚书》学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闭幕(图) 国际《尚书》学会第四届年会暨国际《尚书》学第五届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师范大学闭幕(图)
  • 规范市场秩序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工商系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规范市场秩序 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工商系统启动专项整治行动
  • 让中小企业有研发“实力” 让科研院所有研发动力 甘肃科技创新券激发院企研发活力 让中小企业有研发“实力” 让科研院所有研发动力 甘肃科技创新券激发院企研发活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36个税收“大礼包”助力甘肃省经济发展
2   图解:甘肃如何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3   甘肃省委巡视组集中进驻7个市(州)20
4   【脱贫路上的故事(8)】梭梭农庄里的富
5   描绘美丽新画卷——平凉市发展全域旅游
6   林铎在甘肃省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
7   【我的中国梦】从大学教师到餐馆老板
8   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6月19
9   甘肃:五一出游带上这份出行参考8处旅
10   擦亮“天眼” 织密“地网”——张掖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