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陇画报|陇南碧口:清明采茶忙 茶香飘万家(58期)

18-04-09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茶叶多产自南国,但在陇南文县的碧口镇,这里地处甘肃最南部,气候湿润,温和多雨,是北方高海拔优质茶叶培植区和无公害有机茶种植的理想区域。

  文县作为我国茶叶最北的产区,其生产的绿茶品质上乘,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当地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较高的植被覆盖面积、种植地周边无工业污染源、1000米左右的海拔、富含有机质的酸性黄棕壤,使文县碧口镇成为了高品质绿茶生长的理想环境。

  碧口镇的李子坝、马家山茶园位于高山之上,放眼望去一畦畦茶树依山势高低起伏,宛如一幅只用绿色渲染而没有墨线勾勒的山水画卷。

  据同来的茶商介绍,文县绿茶的每片茶叶里都包着一颗芽头,因而被称为一叶一芽。同时,仔细观察茶叶的外形,又因其叶似旗芽似枪,所以又被比喻为一旗一枪。

  碧口农谚:清明采春茶,春茶香万家。

  中国的古人依据时间更替与气象变化的规律,将一年分为24个节气,以此来指导农业生产,每年清明前后,万物始发,正是采摘春茶的好季节。

  采茶是个细致活,需一片芽叶一片芽叶地采,无法用机器替代,因而每逢清明前后采茶的季节,为了抢抓时间,都有来自四面八方帮工采茶的农民,她们被称之为“茶客”。

  清明前半个多月,茶村家家开始忙碌起来,做好迎接茶客的各种准备。按照旧时的规矩,茶客帮工采茶,东家管吃管住,而且每天都要有酒肉。清晨,东家领上茶客,来到山上自家的茶园采茶,茶客们在田埂边取上茶主人准备好的小背篓,从早忙到晚。

  茶农用采摘1芽1叶和1芽2叶初展的芽叶为原料,要经过摊放、杀青、回潮、分筛、脱毛、辉锅、筛分整理等数道工序,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在传承古法的前提下,当地不断创新制茶工艺,通过不断实验,成功研发并注册了名为“一种高山茶叶加工方法”的专利。以这种工艺加工出的茶叶,不仅提高了加工效率,而且冲泡时汤清色亮叶绿,清香馥郁,无苦涩感。

  极致的美味,只留给最勤劳的人们。在文县碧口,一杯好的清茶是对客人最好的招待,嘬上一小口茶水,用嘴吸气让茶水在口中打转,然后用鼻子把气呼出,顿时一股清香气息萦绕鼻腔,咽下之后口中久存回甘。

  无论是茶农还是茶客,对于所有人来说,在忙碌的生活中只要泡上一杯茶,心都会安逸下来。

  人生如茶,苦尽甘来。

  本期小陇画报 图/正玉 文/任磊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