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 从中亚班列开行看对外开放提速

18-03-26 0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甘肃 从中亚班列开行看对外开放提速

  新华社兰州3月25日电 (记者 王铭禹 屠国玺) 进入3月下旬,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已经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记者看到,一列满载广东、安徽等地家电产品的中亚班列整装待发,将于下周启程发往哈萨克斯坦,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出发前的检查。

  “像这样的班列高峰时期每周能开行4列。”这趟班列的运营商、兰州捷时特物流有限公司运贸项目经理马之超说。

  从最初一周勉强凑够一趟班列到高峰时期一周开行4趟班列,从偏远闭塞到西部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近年来,甘肃国际班列开行密度不断加大、通关效率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国际班列出口,对外开放不断加速。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副主任罗喆介绍,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以及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据了解,2016年,国家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南亚国际班列公铁联运项目落户甘肃兰州;同年底,兰州铁路口岸获批,成为内陆第九个开放口岸,并将海关与检验检疫合署办公,做到“一次报检、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企业出口时效极大提高。“以出口退税业务为例,以前5个月才能办下来,现在不到一个月。”罗喆说。

  除中亚班列外,甘肃省还实现了国内唯一常态化运营的南亚国际班列。“南向通道”国际班列逐步实现每月开行1列的常态化运营。甘肃及东部省份的机械设备、农产品、日用百货等在甘肃中转,运往国外。同时,返程班列也不断增多,俄罗斯的木材、中亚国家的矿产品、东南亚国家的热带水果和冰鲜产品也进入到国内市场。

  据统计,2017年,甘肃省共开行中欧、中亚、南亚国际货运班列305列、1.34万车,累计货运34.5万吨,货值10.4亿美元。

精彩推荐

  • 甘肃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投产并网 甘肃敦煌市首航节能塔式熔盐光热发电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投产并网
  •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侧记 酒泉肃州区戈壁农业发展侧记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爱绿护绿 我们在行动”活动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爱绿护绿 我们在行动”活动
  • 陇南成县机场正式通航(图) 陇南成县机场正式通航(图)
  •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四方 天水甘谷“燕家韭菜”走四方
  • 科技进村 春耕备耕格外“热” 科技进村 春耕备耕格外“热”
  • 兰州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社区在行动 兰州 :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社区在行动
  • 定西陇西林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定西陇西林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
2   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心暖了,脱贫奔
3   酒泉金塔县光伏扶贫照亮脱贫路
4   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
5   永登县房管局物业管理人员来兰观摩学习
6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7   欧阳坚在西和县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协调推
8   H5 |世界睡眠日,拯救“特困生”
9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10   甘肃民企创新发展转型跨越 助推地方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