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山县生源地助学贷款还贷率为100% 连续7年领跑甘肃(图)

18-03-23 17: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中国甘肃网记者 狄东阳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于农村的人们来说,让大山里的孩子走进大学,是普通老百姓最大、最朴实的愿望。

  在农村,孩子考上大学,孩子的父母会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在邻里亲朋间传递,邻里之间会对这个好消息进行议论很长一段时间。别说父母当时有多么高兴了,他们“恨不得”告诉全世界,“我们家的孩子考上大学了,孩子成功了,我们成功了!”

  然在这成功消息的后面,却存在着一份担忧和困惑。孩子考上了大学,学费、生活费等一系列的开支让父母绞尽脑汁,要是家里是一个孩子上学还好,要是有两个孩子一起上学,真的是难倒了父母。

  在困惑的面前,总有办法解决问题。

王挽东正在给武山学子办理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圆梦武山贫困学子大学梦

  武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挽东告诉记者,2007年前,全国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工作由商业银行运作,学生申请难,审批难的问题层出不穷,导致部分学生录取后因无力支付大学费用而辍学。为了让广大贫困学生能完成大学学业,2007年,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导下,教育部和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协调,在全国17个省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试点工作,武山县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助学贷款工作领导小组,并协调编办等部门设立了专门机构,有力解决了学生上大学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武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持“情系贫困学子,倾心竭力服务”的思想。以规范的管理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助学贷款良性运行的大好局面,自2007年实施以来,共计为13170名高校贫困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计1.88亿元,基本做到了“应贷全贷”的目标。每年还贷率始终为100%,武山县在2010开始连续7年全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办理助学贷款现场,资料图。(王挽东提供)

  热情周到的服务为学子树立前进信心

  当记者问及关于助学贷款办理成功的做法时,王挽东说,为了全面落实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活动是他们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武山县采取六项宣传措施,让学生以及家长对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有深入详细的了解,同时也为还本付息打下坚实的基础。王挽东还说,他们坚持把强化服务作为搞好办理助学贷款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严格按照贫困生认定、申请受理、信息建立、合同签订和档案管理等工作程序,精心设计工作流程,科学规范操作,切实做到贫困生摸底到位、工作责任到位、热情服务到位、规范操作到位、档案管理到位等“五个到位”。

  记者获悉,贷款学生雷雄雄,2006年考入天水师范学院,因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支付上学费用。武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当了解情况以后,主动联系该生办理了助学贷款,为雷雄雄解决了大学学费问题,并经常与他保持联系,鼓励在校期间抓紧学习,争取考上工作。最终该生不负众望,毕业当年以学科第一名的成绩考上特岗教师,现在洛门初中任物理教师;贷款学生颉奋军,也在他毕业的当年,以学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取武山县特岗教师。

王挽东给学生做诚信教育宣讲

  筑牢诚信教育 积攒人生财富

  当记者问及诚信还款的问题时,王挽东告诉记者,办理贷款伊始,他们深知在青年学子中,办理助学贷款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会成为全国最早一批在金融系统有完整信用记录的人,因此,他们一开始就通过高中诚信教育宣讲、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政策咨询处等办法,广泛宣传诚信还款的重要性,力争通过这些学生的诚信还款,从青年一代开始,唤起他们珍惜信用记录的意识,逐步感染身边的所有人树立诚信观念。

  “2017年,我县被甘肃省教育厅定为电子合同试点县,通过去年的试点总结,今年,我们计划4月份开始在高中学校进行贷款预申请,7月底开始受理签订合同。”武山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王挽东说,在继续保持以往成绩的同时,结合《2018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指引》,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开展需求摸底,提升贷款工作水平,坚持应贷尽贷与精准资助并重,不设贷款规模,不限制人数,凡有需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班级评议和学校审核,都能获得助学贷款。同时,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办理速度,让贷款学生快速顺利办理助学贷款。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春绿陇原”文艺演出——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以唯美的艺术亮相甘南(组图)
  •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麦积区组团赴清水县考察学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兰州:有序的城市让市民感觉更有温度
  • 麦积区召开 麦积区召开"津麦一家亲"旅游消费扶贫绿色通道 首批示范团考察活动协调会
  •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组暨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推进会
  •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麦积区举行“时代楷模”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报告会
  •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整县脱贫】武山:消费扶贫助力农产品变现
  •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武山县召开县直单位党组织与基础薄弱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