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3·21世界睡眠日 轻轻问一声你睡得好吗

18-03-22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3·21世界睡眠日轻轻问一声,你睡得好吗?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睡眠-觉醒障碍的发病率呈日益增高趋势,全球患病率达9%-15%,是涉及全人类的重要医疗卫生公共问题。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问题,约6%-10%的人符合失眠障碍的诊断标准,在一般人群中,失眠的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女性发生失眠的风险是男性的2倍。

   1生活压力职场焦虑成为失眠元凶

  3月21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石洲宝带领自己的研究生团队,为睡眠障碍的患者举行义诊活动,现场迎来了不少问诊的市民。

  王先生今年35岁,老家在庆阳农村,大学毕业后在兰州一家企业打工,按揭了一套房子,紧接着结婚、生小孩。王先生与妻子每月共5000元的收入,在还完房贷后便所剩无几,让王先生很犯愁。如今,在农村生活的父母也老了,疾病多了,加上自己这两年工作不如意,女儿学习又不上进,因此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王先生都陷入一种焦虑,他长时间开始失眠了。

  3月21日下午,王先生得知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义诊便前来就诊。“有时候特别累,就是睡不着。有时候即便勉强睡着了,但会猛然惊醒坐起,然后再也睡不着了。”听完王先生的倾诉,石洲宝感叹,这样的典型病例太多了。

  石洲宝从他这些年接诊的患者情况分析认为,那种做事认真、追求完美、想得比较多的人容易出现失眠。正是因为想得太多,才造成睡眠障碍、失眠。睡眠量不正常或睡眠中出现异常行为,约占所有睡眠问题的15%,它常常伴随长期的思想负担和精神压力。在石洲宝看来,失眠已经成为慢性、流行性疾病,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社会活动。严重失眠,不但剥夺了快乐,也降低了生活品质,更可能导致工作、学习、社交、生活能力方面的障碍。

  石洲宝向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介绍,睡眠和吃饭、呼吸一样不可缺少,虽然听起来只是“睡不着觉”,但涉及多个学科,患者切不可自行服药,一定要到专科医院去就诊。一般患者在中西医药物治疗的同时,医生还需要给予心理治疗。患者本人要努力调节自己的情绪,改变看问题的方式,也就是说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2睡眠不足,都市年轻人的生活常态

  兰州晨报记者走访了解到,除了心理性、生理性失眠病症外,很多年轻人尤其中学生睡眠严重不足。迟睡晚起或者迟睡早起,成了现代很多年轻人生活常态。

  宋女士的儿子在城关某中学上初二,孩子每天晚上学习完基本到23点多,等孩子睡觉后,宋女士才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看书、玩手机、收拾家务。直到凌晨1时许睡觉。早晨5时30分准时起床,为一家人做早餐,收拾家务,上班,每天如此,都成了习惯,生物钟很及时就叫醒她了,根本用不着闹铃叫。

  睡觉睡到自然醒,这是多少人的梦想。你有多久没有睡到自然醒了?有多久没有睡一个好觉了?相信这是一个很多人都很关注的话题。记者走访发现,生活在都市里的大部分人尤其年轻人,并没有一个很规律的作息习惯。人若欠缺适量的睡眠,将有可能导致一些后遗症,如白天嗜睡、情绪不稳定、忧郁、压力、焦虑、失去应变能力、免疫力降低、记忆力减退、失去逻辑思考力、理解能力降低、工作效率下降等。

  “白天小困倦的时候随意卧床、晨起赖床、睡前看手机等,都可能因小失大,降低睡眠效率,有可能会令短时轻微改变变成持续性的严重改变,甚至出现睡眠及相关疾病。”石洲宝建议,要顺应大自然的变化特点来调整个体的作息和活动。尤其在季节变化时,应少玩手机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

  石洲宝建议,一般午休卧床在半小时左右。通常情况下夜间就寝时间最好在10点左右,最迟不要超过11点,睡好“子午觉”。因为每个人的睡眠需求量不同,理想状态是睡到天亮自然醒就起床,不要赖床。养成好习惯,睡前不宵夜,在睡前1~2小时内做到放松身心。

  3维护心理健康,科学治疗失眠

  石洲宝是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睡眠障碍科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重点学科——精神疾病与精神卫生学科带头人。石洲宝根据自己的研究发现:约6%-10%的人符合失眠障碍的诊断标准,失眠的发病率随年龄而增加,女性发生失眠的风险是男性的2倍。其中心理因素造成的失眠占比很高,已成为一个失眠、睡眠呼吸障碍的众多人群。因此,及早发现失眠病症并进行有效治疗,让这些众多患有失眠或者睡眠障碍症状的人群脱离苦恼。

  对话

  记者:如何分辨失眠与抑郁?

  石洲宝:失眠一般是白天情绪及精神较好、晚上自觉症状更严重。抑郁是晨重夜轻。失眠的心理问题表现,围绕睡不好觉而悲伤、抑郁、烦躁。抑郁则是无原因地情绪低落、丧失兴趣,严重者有自杀倾向。失眠症状表现难以入睡、易醒、多梦。抑郁症的失眠症状多为早醒、醒后难以入睡。

  记者:失眠患者一般有哪些临床表现?

  石洲宝:入睡困难;不能熟睡,睡眠时间减少;早醒、醒后无法再入睡;频频从噩梦中惊醒,自感整夜都在做噩梦;睡过之后精力没有恢复;发病时间可长可短,短者数天可好转,长者持续数日难以恢复;容易被惊醒,有的对声音敏感,有的对灯光敏感;很多失眠的人喜欢胡思乱想;长时间的失眠会导致神经衰弱和抑郁症,而神经衰弱患者的病症又会加重失眠。

  记者:睡眠障碍有什么临床表现和隐患?

  石洲宝: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等。失眠障碍可导致躯体疲劳、免疫功能减退;易激惹、冲动性增加、物质滥用风险升高;引起家庭矛盾、影响生活质量;事故发生率升高、医疗资源消耗增多。老年人常发生睡眠障碍、抑郁等疾病。

  还有一种睡眠呼吸障碍,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是一种病因不明的睡眠呼吸障碍,临床表现有夜间睡眠打鼾伴呼吸暂停和白天嗜睡。本病可增加冠心病、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可导致白天过度嗜睡,注意力、警觉性以及记忆力的下降。

  首席记者 张学江

精彩推荐

  •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图解:必读!林铎书记讲话中的20条金句
  • 3·21世界睡眠日 轻轻问一声你睡得好吗 3·21世界睡眠日 轻轻问一声你睡得好吗
  • 兰州:踏春健身何处去 条条步道等你来 兰州:踏春健身何处去 条条步道等你来
  • “春分”到蛋儿俏 “春分”到蛋儿俏
  • 兰州幼儿园:“春分”到蛋儿俏 兰州幼儿园:“春分”到蛋儿俏
  • 定西市安定区东关小学举办倡导文明生活为主题的学生寒假综合实践优秀成果展 定西市安定区东关小学举办倡导文明生活为主题的学生寒假综合实践优秀成果展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定西市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定西市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定西市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定西市林业生态建设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我奋斗 我幸福】甘肃:一人富不算富
2   兰州市民政局殡管办:4项专项行动确保
3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
4   H5 |宪法修改前后内容对照表来啦!
5   H5 |数读:为什么说这5年我国发生了历
6   一周看甘肃|甘肃省举行“3.15国际消费
7   H5 |我是第8856858位为祖国点赞的人
8   H5 |陇上花海之约
9   H5 |国家的掌舵者 人民的领路人习近平2
10   余建在天祝调研脱贫攻坚时强调 以敢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