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鸳鸯湖畔春来早——酒泉市金塔县农村见闻

18-03-19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鸳鸯湖畔春来早——金塔县农村见闻

  通讯员 卢玉

  3月的金塔,从鸳鸯湖畔到黑河两岸,处处是春耕的繁忙场景,构成了一幅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

  一

  春耕伊始,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的不少农户却在家门口务工,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官营沟村在完成土地确权颁证后,成立了旭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统一把村里的5000多亩耕地流转给了农业产业化企业和种植大户经营。

  今年,随着官营沟村开展“三变”改革试点,村里的农户又多了一个身份——合作社股东。

  “‘三变’改革在村集体和社会资本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官营沟村党总支书记王卫国说,不仅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二

  “孜然种植,最好选择在前茬为小麦、玉米或番茄且通风良好、土层深厚、土质疏松、盐碱含量低的沙壤土地。”在“金塔种植”微信群里,每一项咨询,都能得到农业专家的耐心解答。

  为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金塔县聘请了13名省内专家、教授担任技术指导,并建立了“金塔种植”“金塔林果”“金塔畜牧”3个微信群,将农业专家和农技人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分类纳入群里,及时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指导,有效提高了春耕备耕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

  走进金塔县禾丰种苗专业合作社的集约化育苗基地,工人们正把蔬菜种子点播在穴盘中。同时,在另一座育苗温室内,一株株种苗整齐地“站立”在苗床上。

  据合作社负责人殷海波介绍,目前育苗基地已培育茄子、辣椒、西红柿、西瓜、黄瓜等作物种苗10余种,数量超过300万株。

  为了进一步促进戈壁农业发展,金塔县积极培育专业化、商品化育苗生产基地,建起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蔬菜集约化育苗基地,年育苗规模超过1000万株。

精彩推荐

  • 张掖山丹县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 张掖山丹县民俗文化节盛大开幕
  • 二月二,兰州苦水社火舞新春 二月二,兰州苦水社火舞新春
  • 碧水清流入画来——酒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综述 碧水清流入画来——酒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综述
  • 来看兰州高三“学霸”的一天 他们是这样安排作息的 来看兰州高三“学霸”的一天 他们是这样安排作息的
  • 众手呵护美丽家园——白银市白银区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纪实 众手呵护美丽家园——白银市白银区推进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纪实
  • 兰州:“二次元”主题店越开越多 兰州:“二次元”主题店越开越多
  • 二月二你带孩子剃头了吗 二月二你带孩子剃头了吗
  •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这样干 H5 |省长唐仁健划重点!甘肃省乡村振兴这样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