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一诊”结束,快看名师给出的备考建议

18-03-17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省“一诊”结束,快看名师给出的备考建议

  理综:注重知识点的梳理整合文综:夯实基础加强短板训练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记者熊园)今年甘肃省高考第一次诊断考试昨日结束。本报特邀请了兰州一中、兰大附中的高三教师对此次诊断试题进行点评,并对考生就各学科的备考提出相应建议。

  理综

  【物理】

  兰州一中冯艳云

  试题:试题难度中等偏易

  试题紧扣考纲,突出主干知识,考查内容全面。综合来看,试题的分布由易到难,试题难度中等偏易。

  本次诊断注重对基础物理知识的考查、注重对基本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考查,注重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形成过程及数学方法与物理分析的综合能力的考查。

  建议:注重基础规范答题

  1.注重基础,立足中等难度的题,突出主干知识,建立完整的熟练知识网络体系。不盲目地去大量做题,通过一题多问,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多题归一,全面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重视物理错题,建立错题本,在大考前对错题本进行复习,提高复习的效率。3.培养良好的答题习惯,规范答题。

  【化学】

  兰州一中王顺

  试题:模拟高考题型多样化

  题型基本做到了模拟高考,并有所创新。试题全面考查了中学化学的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强化学生化学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及学习潜能的考查,整卷没有偏题、怪题。选择题覆盖面广,主要考查基础内容。

  非选择题考查的都是中学化学的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考查内容密切联系生活实际,试题信息呈现形式多样。

  建议:限时训练突出能力训练

  后期复习时要以考试大纲为“纲”,以高考试题为“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要梳理知识体系,进行横向对比,纵向分析,使平时所学知识在大脑中有序存储,才能在使用时达到及时准确的效果。要加强限时训练和模拟训练,突出能力训练,重点训练获取图像信息和数据的能力,运用化学基本原理解决实际化学问题的能力,分析基本化学实验及解决探究问题的能力。

  【生物】

  兰州一中韩涛

  试题: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

  试题整体难度适中,考查范围较全面,突出了主干基础知识理解层面的考查,对实验技能的考查力度较轻。本次诊断考试重点考查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必修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的实验探究等,对获取信息的能力实验技能的考查在这次诊断考试中不突出。

  建议:注重知识点迁移和融合

  复习时一定要注重基础,全面复习不留死角。通过横向和纵向整理,形成知识网络体系,这样在遇到难度较大的综合性题目时脑海中才能涌现出大量的有联系的基础知识,用来解决问题。高考真题中总会把几册教材的某些知识融合在一道综合题里,解决这类问题,需要及时翻开课本、笔记或以前做过的类似的题目,及时弄清楚,不留后患。

  文综

  【地理】

  兰大附中马贺山

  试题:知识覆盖面广命题新

  整个试题客观题由我国人口政策调整内容(1-3题)入手,结合国家政策,学生较为熟悉,做起来比较顺手,而将比较难的自然地理试题布局于后,由易到难,有利于学生以一个良好的状态进入考试氛围;主观题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兼顾,综合考查学生的自然、人文、经济等方面地理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覆盖面广,命题着力点新。注重了基础知识的考查,重(难)点知识不忽视,突出政策导向与环境保护意识。

  建议: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是高考命题的发源地,因此备考中,有必要回归课本,通过课本落实双基,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对于自然地理部分,考生应熟练掌握五大地理规律——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地壳运动规律、水体(洋流)运动规律、地理环境的分异规律;对于人文地理部分,应准确运用四大区位理论——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区位理论。注意区位因素的变化、分析与评价,训练知识的迁移能力。另外,要适量的、针对性地进行试题训练。同时,应注意错题的整理。

  【历史】

  兰大附中钱家锋

  试题: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

  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不管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都符合“创设有效情境,促进有效学习”和“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理念。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全国卷的要求。分值分布合理、难易适中,试题关注了“双一流”大学、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探索等热点。

  建议:突出主干强干弱枝

  二轮复习要做到突出主干、强干弱枝。一方面,要构建宏观知识体系。以中国史和世界史为横轴,古代、近代、现代为纵轴,以政治、经济、文化为副轴的平面三维复式表,做好阶段特征的总结。另一方面,要完善微观知识体系。建议考生每天拿出10分钟进行“主题式”复习,结合具体问题,进行复习巩固。

  【政治】

  兰大附中何萍

  试题:知识点分布均匀

  试题知识点分布均匀,注重价值引领,坚持能力立意,关注时政热点,突出时代气息,彰显人文关怀,具有国际视野。同时,试题中关于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扶贫扶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社会热点,体现了思想政治学科的时代特色。

  建议:完善知识体系关注热点

  梳理和完善知识体系,继续强化基础知识,全面强化知识重点和考点,以模拟考试为抓手,查缺补漏,规范答案。关注时政“热点”,吃透十九大精神,注重知识点的灵活应用和思维方式的训练,注意教材语言、材料语言和时政语言的规范使用,灵活整合!

  【英语】

  兰州一中牟欣

  试题:全卷难度接近高考

  试题难度接近高考,有较好区分度。全卷阅读C篇、七选五阅读、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都有中国元素,既有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又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新时代民族自信和国力提升的痕迹。完形填空的“共享经济”话题是当前热点。

  建议:提高词汇的熟练程度

  二轮重点突破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用法和情态动词)、三大从句(名词性从句、形容词性从句和副词性从句)等重要语法。词汇复习要坚持特定话题、语境下的词汇复现、操练和运用。以词组、词块、句子为词汇复习的基本单位,提高词汇复现率。

  词汇表是命题人的主要依据,所以要特别关注一些熟悉单词的生僻含义,或者一些多义词在文章中的恰当含义。完形填空备考中要抓住故事发展主线,体会人物情感线和作者的写作目的。

  2018年高考英语,考生要关注以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一带一路、遗产保护等话题设计的试题,要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体悟和谐发展之道。

  阅读理解要进行真题限时训练;坚持对长难句的翻译和语法分析练习;坚持限时训练后对真题词汇的积累,特别是问题和选项词汇的积累。

精彩推荐

  •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第42届中国·兰州(春季)国际广告展开幕 20多个省市的近200家企业参展(图)
  • 【陇人相】全世界救治雪豹最多——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陇人相】全世界救治雪豹最多——执着于用镜头说话的“野人”
  •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