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高考“一诊”结束听听名师点评看看如何冲刺

18-03-17 11:0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叶满山

  原标题:甘肃省高考“一诊”结束听听名师点评看看如何冲刺

  中国甘肃网3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首席记者 张鹏伟) 3月16日下午,随着我省高考“一诊”英语科目考试结束,今年全省高三考生的首场诊断考试也落下了帷幕。检测第一轮复习成果的“一诊”对于高考生至关重要,对于考生而言,试题的难易程度、侧重点等都是关心的重点。为此,本报继续邀请兰州一中、兰大附中的高三一线名师,对当天的英语、文综、理综各科试题进行点评,引导考生后期备考。值得一提的是,省教科所将于3月下旬召开2018年高考研讨会议,邀请全国知名的高考专家、骨干教师针对2018年高考大纲进行解读,并就提高考前复习实效进行策略研讨。

  理综

  物理试题难度中等偏易兰州一中冯艳云

  试题紧扣考纲,突出主干知识,考查的内容全面。选择题多为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易得分;实验一力、一电是常规题型,综合难度不大;24、25两个计算题,一力一电磁也是常规题型,注重考查运用数学工具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有一定的区分度。

  综合来看,试题的分布由易到难,试题难度中等偏易。本次诊断注重对基础物理知识的考查,注重对基本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的考查,注重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形成过程及数学方法与物理分析的综合能力的考查。

  备考建议:不盲目地去大量做题

  1.注重基础,立足中等难度的题,突出主干知识,建立完整的熟练知识网络体系。不盲目地大量做题,通过一题多问、一题多变、一题多解,多题归一,全面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重视物理错题。错题和不会做的题,往往是考生知识的盲区、物理思想方法的盲区、解题思路的盲区。建立错题本,在大考前对错题本进行复习,提高复习的效率。

  3.培养良好的答题习惯,书写物理公式、方程式时使用规范、准确的物理和数学语言,明确各种符号的物理意义,规范答题。

  化学试题模拟高考并有所创新兰州一中王顺

  试题题型和考查内容均符合最新《考试大纲》的要求,基本做到了模拟高考,诊断高三学生学情,并有所创新。试题全面考查了中学化学的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强化学生化学素养、自主学习能力及学习潜能的考查,整卷没有偏题、怪题。

  选择题考查内容主要涉及化学与生活、有机化学基础知识、元素化合物、化学实验基础知识、水溶液中离子平衡、电化学等。试题覆盖面广,考查内容基础稳定。非选择题考查了元素综合题、原理综合题、实验综合题3道大题,每道试题考查的都是中学化学的核心知识和主干知识。试题以大量的学科内综合形式呈现,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考查渗透到考试的全过程,试题突出化学学科特色,考查内容密切联系工业生产和生活实际,充分体现学以致用的思想,试题信息呈现形式多样,部分试题在立意和设问上有所创新,充分考查了学生获取信息和整合加工信息的自学能力。

  备考建议:系统完善形成网络后期复习时要做到以考试大纲为“纲”,以高考试题为“范”,以能力培养为“核心”。不是简单重复,而是要解决重点和难点问题,保证复习效果。要梳理知识体系,进行横向对比、纵向分析,使平时所学知识在大脑中有序存储,才能在使用时达到及时准确的效果。要加强限时训练和模拟训练,突出能力训练,重点训练获取图像信息和数据的能力,运用化学基本原理解决实际化学问题(工业生产等)的能力,分析基本化学实验及解决探究问题的能力。训练时要关注以实际化学工业生产为背景试题的分析思路、答题要领,强化化学用语的规范书写。通过训练,明确考试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掌握常用的解题方法,形成一定的应试技巧。

  生物对实验技能的考查不突出兰州一中韩涛

  试题整体难度适中,考查范围较全面,突出了主干基础知识理解层面的考查,对实验技能的考查力度较轻。内容结构和分值如下:必修一所占分值22分,主要涉及了组成细胞的分子、细胞结构、细胞增殖、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必修二所占分值24分,主要涉及了遗传定律、变异和遗传病的调查;必修三所占分值29分,主要涉及了神经调节、体液调节、特异性免疫、免疫学的应用、种群的数量和空间特征、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和生物多样性的价值;选修一主要涉及了微生物的培养、分离、计数、保存和无菌技术;选修三涉及了基因工程操作的步骤。

  本次诊断考试理解能力考查是全套试题命题的基础,试题以教材内容为出发点,重点考查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必修内容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及基本的实验探究等,对获取信息的能力、实验技能的考查在这次诊断考试中不突出。

  备考建议:注重知识点之间的迁移和融合在复习时一定要注重基础性、全面性,不留死角,有些题干来自教材拓展和旁栏知识点,也要重视。通过横向和纵向整理,形成知识网络体系,这样在遇到难度较大的综合性题目时脑海中才能涌现出大量的有联系的基础知识,用来解决问题。高考真题中总是会有把几册教材的某些知识融合在一道综合题里,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其实解决这类问题并不难,因为所用到的知识都是基础知识,只不过分散在多本教材中,五花八门,只要我们在研习一个知识点时,尽力去思考与之有关的知识点,想到了、想清楚了就很好,如果只是想到了,没想清楚,那就需要及时翻开课本、笔记或以前做过的类似的题目,及时弄清楚,不留后患。

  文综

  地理知识覆盖面广,命题着力点新兰大附中高级教师马贺山

  就整个试题看,客观题由我国人口政策调整内容(1-3题)入手,结合国家政策,学生较为熟悉,做起来比较顺手,而将比较难的自然地理试题布局于后,由易到难,有利于学生以一个良好的状态进入考试氛围;主观题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兼顾,综合考查学生的自然、人文、经济等方面地理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覆盖面广,命题着力点新。注重了基础知识的考查,重(难)点知识不忽视,突出政策导向与环境保护意识。

  备考建议:回归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是高考命题的发源地,高考命题的一个不变的原则就是“取材于课本,但又不拘泥于课本”,因此在备考中,有必要回归课本,通过课本落实双基,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对于自然地理部分,考生应熟练掌握五大地理规律——地球运动规律、大气运动规律、地壳运动规律、水体(洋流)运动规律、地理环境的分异规律;对于人文地理部分,应准确运用四大区位理论——农业、工业、城市、交通区位理论。注意区位因素的变化、分析与评价,训练知识的迁移能力。

  另外,要有适量的、针对性的试题训练,特别是老师对试题的讲解,它应该是串讲、整理、归纳知识的引子,在二轮复习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同时应注意试题特别是错题的整理。

  历史充分地体现了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兰大附中钱家锋

  命题重视“新材料”、“新情境”的创设与运用。不管是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都符合“创设有效情境,促进有效学习”和“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理念。突出主干知识的考查,体现全国卷的要求。如选择题涉及的主干知识有:古代早期政治特点、宋代集权措施、近代经济结构变动、新文化运动、抗日战争、古希腊城邦政治、工业革命、斯大林模式等;非选择题涉及中西方科学技术史、教育发展史、抗战史等相关内容。

  分值分布合理、难易适中,命题风格与高考全国卷相当。试题关注了“双一流”大学、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探索等热点。

  备考建议:突出主干、强干弱枝

  相较于第一轮复习的面面俱到,第二轮复习需要做到突出主干、强干弱枝。针对短板有意识加强和提高。高考是按照通史体系构建整套试卷的,非常重视对考生通史意识的考查,因此,如何构建知识体系应该是第二轮复习的主要工作。

  一方面,要构建宏观知识体系。将高中历史3个必修模块的知识模块化、体系化,纵横相连。以中国史和世界史为横轴,古代、近代、现代为纵轴,以政治、经济、文化为副轴的平面三维复式表,并做好阶段特征的总结。另一方面,要完善微观知识体系。建议考生每天拿出10分钟进行“主题式”复习,题目不一定大,可以结合自己学习过程中掌握的薄弱环节进行,也可以围绕历史核心概念,结合老师上课引导思考的问题,进行复习巩固。此外,一定要在平时的习题训练中不断提升自己提取材料有效信息、总结概括材料核心内容的能力。

  政治知识点分布均匀兰大附中高三年级组何萍

  本次试卷在试卷结构和分值安排上沿用了文综政治试卷的传统出题模式,与2017年高考真题卷有区分。根据2017年高考全国Ⅱ卷政治试卷题型、内容分布,4个模块分值比重,与往年高考比较:选择题经济4道、政治3道、文化1道、哲学4道,2017年略有调整,文化加了1道成为2道选择,哲学减了1道成为3道选择。简答题改动以往习惯的政治38和39题两道大题,5小问的格局。38题设2小问从两个不同角度考察了经济生活;39题以公共服务为切入口专门考察了政治生活;40题考察了哲学中创新的知识点和文化的作用。目前也未明确2018年的高考如何安排,提醒考生们随机应变。

  此外,知识点分布均匀,注重价值引领,坚持能力立意,关注时政热点,突出时代气息,彰显人文关怀,具有国际视野。同时,试卷中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扶贫扶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与时代紧密契合,体现思想政治学科的时代特色。试卷主观题材料典型、考查方法灵活,要求考生要认真分析设问,调动所学知识点。

  备考建议:吃透十九大精神

  梳理和完善知识体系,继续强化基础知识,全面强化知识重点和考点,以模拟考试为抓手,查缺补漏,规范答案。关注时政“热点”,吃透十九大精神,注重知识点的灵活应用和思维方式的训练,注意教材语言、材料语言和时政语言的规范使用,灵活整合。同时调整心态,增强信心,适度训练,提升能力。

  英语全卷难度接近高考兰州一中牟欣

  试卷科学设计了“四层”和“四翼”。试卷中既渗透了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又彰显了学科素质和核心价值。努力适应高考的“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要求。全卷难度接近高考,有较好的区分度,不但有诊断一轮复习效果的作用,同时对二轮复习也有指导意义。全卷阅读C篇、七选五阅读、语法填空和短文改错都有中国元素的存在,既有传统文化的魅力展现,又有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新时代民族自信和国力提升的痕迹。完形填空的“共享经济”话题更是当前的热点。

  备考策略:提高考纲词汇的熟练程度

  二轮重点突破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用法和情态动词)、三大从句(名词性从句、形容词性从句和副词性从句)等重要语法。词汇复习要坚持特定话题、语境下的词汇复现、操练和运用。以词组、词块、句子为词汇复习的基本单位,提高词汇复现率。

  词汇表是命题人的主要依据,而这个词汇表只提供了英语单词或短语的拼写形式,没有词性和词义。这就给命题人减少了很多限制,但却给考生增加了难度。所以要特别关注一些熟悉单词的生僻含义,或者一些多义词在文章中的恰当含义,这些往往较难把握,因此造成阅读困难甚至理解偏差。例如去年甘肃卷的完形填空中有这么一句话:Throughtheyears,I’drunintoformerstudentswhowouldprovideupdatesonoldclassmates.update常见词性是动词,词义为“更新;使升级”,本句的update却是个名词,意思是“最新消息”。

  完形填空备考中要抓住故事发展主线,体会人物情感线和作者的写作目的。

  2018年高考英语将通过深度发掘语篇材料思想内涵,突出对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促进学生学习能力、交际能力、人文底蕴的养成。考生要关注以科技创新、环境保护、一带一路、遗产保护等话题设计的试题,要在理解文章内容和作者观点态度的基础上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社会的关系,体悟和谐发展之道。

  阅读理解要坚持使用真题限时训练;坚持对长难句的翻译和语法分析练习;坚持限时训练后对真题词汇的积累,特别是问题和选项词汇的积累(比如观点态度题和人物性格题);基础薄弱的学生要狠抓事实细节题不放松,争取该题型得满分;基础较好的学生要敢于不做或者少做送分题,专心挑战最佳标题、段落大意、推理判断和写作方法等有难度的题目,争取这些题目不丢分或者少丢分。

精彩推荐

  •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抓机遇乘势而上 补短板沐风前行 ——甘肃省出席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
  •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H5 |书香陇原小播报(03期)|你读什么书,就有什么气场
  •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酒泉肃北县实施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改造项目(图)
  •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酒泉瓜州县沙河乡邀请专家对全乡枸杞种植户开展实地培训(图)
  •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酒泉肃北县:“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图)
  •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吴仰东做客新华网
  • 【小陇随便侃】改革开放四十年谈谈身边的变化 【小陇随便侃】改革开放四十年谈谈身边的变化
  •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兰州市皋兰县深入打好全域无垃圾治理攻坚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林铎:扭住目标发力 打好脱贫硬仗
2   临夏永靖:人鸟和谐成靓景
3   甘肃省2018年度考试录用机关公务员和参
4   兰州市酒泉路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将于3月1
5   兰州市水源地建设最新进展:32公里输水
6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7   甘肃省政府网站抽查34家不合格 主要为
8   甘肃省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9   李元平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以习近平新时
10   余建在春运总结暨春夏反超速反疲劳反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