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高考“一诊”昨日开考 名师评析:语文难易适中 数学稳中有创新

18-03-16 0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高考“一诊”昨日开考本报特邀兰州一中名师评析试题

  语文:难易适中数学:稳中有创新

  中国甘肃网3月16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魏娟 实习生 马亚琼) 3月15日,今年我省高三学生首次高考模拟诊断考试在全省各地同时开考。考试首日,本报特邀兰州一中的高三教师对语文和数学两科试题进行评析,并提出备考建议。16日文综、理综以及英语科目考试结束后,本报仍将继续刊出名师解析,帮助考生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复习中查漏补缺。

  语文

  兰州一中 许红燕

  试题分析:

  省一诊语文试题从整体上切合课标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突出了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考查,体现了新课程理念,突出了语文学科的实践性、时代性、综合性和人文性。试题考查目标明确,全面综合地考查了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层级能力。试卷结构与2017年的新课标全国卷Ⅱ卷结构一致,各个考点及分值的分布也和该卷一致。试卷难易适中,区分度明显。

  就试卷的阅读鉴赏部分的题型而言,卷中第2题“原文论证相关分析”题,文学类文本阅读中散文体裁的选择,实用类文本阅读中图表的设置与第7题中用图文转换方式设置选项,诗歌阅读鉴赏题中选择题的选项设置方式,都与2017年的新课标全国卷Ⅱ卷一样容易成为考试中形成区分度的主力军。

  本次考试的作文是时下较为普遍的现象分析评价类作文。现象直指“朋友圈”,但是作文材料对这一现象的发展和变化做出了预期。就写作要求中提出“副标题”这一点,这篇作文也具备了任务驱动考点,一方面个别考生看题不细,没有在写作中执行这一任务,也有些考生不理解“副标题”的意义,没有体现在自己的写作命题里,这里也提醒我们的广大考生:读题要慢要细,做题才能又快又好。

  备考建议:

  1.坚持“知识天天看,题型天天练,材料天天备”。语文的二轮复习是一个“精耕细作”的环节,树立每日计划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2.增强“一个题就是一个类型”的意识,做好知识的查漏补缺,切实弄清问题出在哪里,为何出错,是知识的漏洞,还是能力的欠缺。语文学科的知识看似琐碎无序,实际上题不离体,抓住文体线索,就能做好难点攻关。

  3.要把“会做”、“做透”作为二轮复习的原则。

  4.诗歌阅读要从如何读懂诗词以及如何鉴赏诗词两方面着手加强。深读,深思,切准,点透。

  5.写作还是要完成素材积累,关注时事,多思考,老师们可以加强口头作文练习来实现写作成果共享。

  数学

  兰州一中 曹金明

  试题分析:

  此次省一诊数学试题主要对数列、三角函数、统计与概率、立体几何、解析几何、函数与导数等主干知识进行了重点考查,同时覆盖了集合、复数、程序框图、三视图、二项式定理、线性规划、向量、常用逻辑用语、定积分等内容。考查内容全面,覆盖了90%的考点。

  试题秉承了以往高考试题的特点,理科试题难度略大,文科试题难度适中。注重能力立意,体现新课标理念,试卷整体稳中有创新,其中理科试题选择题的第11题、第12题出题背景有创新,学生不易上手。试题从基础题、中等题到难题梯度明显,区分度好。另外,运算量大也是整套试题一大特点。

  备考建议:

  1.熟记基础知识,注重能力培养。

  2.注重多题化归,重视方法提炼。

  3.加强专题训练,总结考试题型。

  4.注重回归课本,熟悉定理证明。

  5.对照考试大纲,扫除知识盲点。

  6.研究高考试题,知晓答题规范。

精彩推荐

  •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白银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透视
  •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中铁二十一局二公司为主力军建设的朱中铁路中川北站至红柳川段30日顺利实现试通车
  •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第三届“中国天水·李杜诗歌奖”颁奖盛典隆重举行 吉狄马加出席并向获奖作者颁奖(图)
  •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甘南玛曲县宁玛寺大藏经转经筒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
  •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天水武山10万吨优质豆角畅销全国20多省份
  •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天水东柯杜甫草堂改造工程竣工并揭碑
  •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科技赋能教育全国首届中文分级阅读教育大会兰州开幕
  •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兰州新九州花园有山体落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